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女教师患乳腺癌写日记反思健康之道

女教师患乳腺癌写日记反思健康之道

www.ibabyzone.cn2011-03-04 11:14:13来源:东方早报

复旦32岁女教师确诊乳腺癌 坚持写日记反思健康之道

本期故事主角

于娟,女,现年32岁,祖籍山东济宁,海归,博士,本科就读上海交大,在复旦读完硕士博士,后赴挪威继续深造,回国任职,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讲师,一个大学副教授的妻子,一个两岁孩子的母亲。2009年12月,被确诊患上了乳腺癌。2010年1月2日,于娟被进一步确诊乳腺癌晚期,坚强地活着。

在国外留学时的于娟

病榻上的于娟

“在生死临界点的时候,你会发现,任何的加班,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买房买车的需求,这些都是浮云,如果有时间,好好陪陪你的孩子,把买车的钱给父母亲买双鞋子,不要拼命去换什么大房子,和相爱的人在一起,蜗居也温暖。”

                                                                                                                                                                                                      ――摘自于娟“生命日记”

一个年轻生命,在生死的边缘,用生命写下病中日记。请不要认为这个故事有点老套,病中日记里反思的积劳成疾的生活细节,会给同样背负生活压力的你我一些提醒。

于娟,女,32岁,祖籍山东济宁,海归,博士,复旦大学优秀青年教师,一个两岁孩子的母亲,乳腺癌晚期患者。

短短的几行字,是于娟的个人简介,而短短文字的后面,却是一个乐观坚强并相信奇迹的女儿、妻子和妈妈。

“人生最痛苦的事有三种:幼年丧母,中年丧妻,晚年丧子,如果我走了,我的父母、丈夫还有孩子,就会面临这些痛苦,所以我要坚强地活下去。”于娟说。

癌症?和我怎么会有关系

现在的于娟很庆幸自己活着,因为早在1年多前,她被判断只有一年半载的生命。“我相信,我会成为奇迹。”于娟在微博里写着,“无所谓病痛,人没有不能承受的痛苦,还活着,我就已经很知足了。”

2009年12月27日,长期自恃身体十分健康的于娟被确诊患上了癌症,宛如晴天霹雳般震惊了这个家,她是家中的独女,考大学读研读博留学,刚回国参加工作3个月,1岁多的儿子刚会叫妈妈,一切才刚刚开始,难道就要戛然而止?

于娟一直在思考自己为何会得癌症?这个名词她从来没有想到会和自己联系在一起,在她看来,她得乳腺癌的概率是如此之小:“第一,我没有遗传;第二,我的体质很好;第三,我刚生完孩子喂了一年的母乳;第四,乳腺癌患者都是45岁以上人群,我只有31岁。”

但是现实就是这么残酷,医生确诊是乳腺癌晚期,最多只有一年半载的生命。

病魔,将这个小康之家瞬间击垮,所需药物25000元一支,每21天就要注射一支;1万多元一盒的药,只够吃1个疗程14天……为了治病,家里为她卖掉了仅有的60平方米房子和父母在山东老家的房子,现在全家人租房子过活,一家三口和姐姐全家住在一起,还有公公婆婆、于娟的爸爸,还在老家山东工作的妈妈只能断断续续过来。

病魔,也让这个家庭更紧紧地走到一起,1年多同死神的搏斗中,于娟和她的家人乐观、坚强、淡定、决不放弃。

熬夜!真的等于慢性自杀

在于娟看来,她需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让更多的人了解癌症,并远离它。

带着这个想法,于娟开设了一个博客,博客名叫“活着就是王道”,尽管需要休息,但是她还是坚持每天早晚更新两次博客,记录下病中的一些情况,对癌症的情况的介绍,并反思当时的生活方式:“我认识的所有人都晚睡,身体都不错,但是晚睡的确非常不好,回想10年来,基本没有12点之前睡过,学习、考 GT之类现在看来毫无价值的证书、考研是堂而皇之的理由,与此同时,聊天、网聊、BBS灌水、蹦迪、吃饭、K歌、保龄球、吃饭、一个人发呆填充了没有堂而皇之理由的每个夜晚,厉害的时候通宵熬夜。”

“下午5-7点酉时 肾经当令 晚上7-9点戌时 心包经当令 9-11点亥时 三焦经当令 11-1点子时 胆经当令 凌晨1-3点丑时 肝经当令 3-5点寅时 肺经当令 5-7点卯时 大肠经当令 当令是当值的意思。也就是说这些个时间,是这些器官起了主要的作用。人体不能在这些时候干扰这些器官工作。”

“23时至次日3时,是肝脏活动能力最强的时段,也是肝脏最佳的排毒时期,肝脏是人体最大的代谢器官,肝脏受损足以损害全身。所以,‘长期熬夜等于慢性自杀’的说法并不夸张。因此,医生建议人们从23时左右开始上床睡觉,次日1至3时进入深睡眠状态,好好地养足肝血。”

“我想我之所以患上癌症,肯定是很多因素共同作用累积的结果,但是健康真的很重要,在生死临界点的时候,你会发现,任何的加班,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买房买车的需求,这些都是浮云,如果有时间,好好陪陪你的孩子,把买车的钱给父母亲买双鞋子,不要拼命去换什么大房子,和相爱的人在一起,蜗居也温暖。”

感悟:请多关心自己身体

于娟说她现在每天更新博客,是用命在写,由于医药费过于昂贵,朋友们有感于她的坚强,更多的校友知道了情况,帮她建立了微博并发起了募捐。

“我不希望我的日记成为一个募捐箱,虽然我很需要钱,但是不希望让别人误解我这是一种募捐的行为。”于娟说,命比钱更重要,希望更多的人看到她用命记录下的文字后能够有所启发,更关心自己的身体,更了解生活中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就足够了。

网友留言:希望她能创造生命奇迹,好好活下去

感叹于娟的坚强,并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这样一个乐观的生命,很多的网友纷纷发帖转帖支持于娟。xiaoshi9966留言说:我帮不了你太多,决定每天来看看你博客,支持你!活着吧,美好地活下去。学生留言说:于老师,我每天上来为你加油!

认识的或素不相识的人都从于娟的文字里体会到她病痛的苦楚、人性的感悟、求生的坚韧,于娟的好友张婷说,希望于娟能创造生命的奇迹,好好活下去。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乳腺癌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