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长沙3成新生儿未进行听力筛查

长沙3成新生儿未进行听力筛查

www.ibabyzone.cn2011-03-04 09:49:57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记者 匡春林)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在去年全市出生的新生儿中,平均10个中至少有3个未进行新生儿听力筛查。专家提醒,家长切勿轻易放弃检测孩子听力的第一道关。

耳聋是一种常见的感音障碍性疾病。我国听力残疾人口现已达到2780万人,占到世界听力残疾人口数量的20%左右,其中0―6岁听障儿童约13.7万,且每年新增儿童病例超过3万人。

“鉴于先天性听力障碍的发生率高,而一般的产前检查极难查出先天性听力缺陷者,因此做好新生儿听力筛查是早期发现听力残疾有效手段。”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专家谭粤湘说,但由于各方面条件限制,新生儿听力筛查普及率依然不算很高,严重制约了听力残疾儿童的及时发现和康复。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统计显示,2010年,长沙市出生活产新生儿数有75282人,进行了听力筛查的有48386人,初筛7088个新生儿未通过,复查仍有484人未通过,但只有294个转诊接受治疗。

“经常戴耳机听音乐,在公交车内、喧闹的大街等嘈杂环境中将声音调得很大,睡前戴着耳机听音乐,并在不知不觉中睡着了,以及在公共洗浴场所喜欢掏耳,这些不良的用耳习惯都可成为影响听力的因素。”谭粤湘还提醒,家长在为孩子进行新生儿听力筛查同时,还应教育孩子从儿童时期就注意用耳卫生,避免不良用耳习惯,避免人为听力损伤。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新生儿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