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府谷推行幼儿园到高中15年免费教育

府谷推行幼儿园到高中15年免费教育

www.ibabyzone.cn2011-03-04 09:31:20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府谷县第二幼儿园外观 本报记者 刘晓军 摄

镇坪县中学外景 本报记者 李振 摄

编者按医疗和教育,是老百姓最关注的两个民生领域,也正因如此,涉及医疗和教育的惠民政策,更能引起各界的关注、民众的鼓呼。

日前,我省两个县在免费教育方面,又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作为全国百强县的府谷,将已经执行两年的12年免费教育,延伸到包括幼儿园的15年。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镇坪,将9年免费教育,扩展到包括高中的12年。

两个县,一北一南、一富一贫,却都在教育上舍得投入、敢为人先,这不是有钱没钱的问题,正如两县有关领导表述的那样:这更是一种魄力、一种眼光、一种观念!

专家点评:他们提供了样板

中国教育学会理事、西安市教育学会会长许建国说,教育的目标是培养人才,培养的人才最终要进入各种社会经济活动。教育的发展又依赖经济,没有一定经济做基础,教育的高水平发展是不可能的。但有些时候,在经济不发达的情况下,就更需要优先发展教育。

就免费教育这种政策的出台来说,府谷、镇坪等县的做法是值得赞许的。因为义务教育已喊了几十年,实际上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义务教育应是免费教育,是国家经济水平和文明程度的一个表现,镇坪、府谷以及此前在免费教育领域做出拓展的宁陕、吴起等县,为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了一个样板,使《义务教育法》真正落到了实处。更值得赞许的是镇坪县,因为他们在经济没有发展到较高水平的时候,就优先把教育发展提上了日程,这就表现出了当地领导有较高的政治素养,有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光,因为经济的发展最终还是需要教育发展提供人才。

许建国说,党中央、国务院早就提出了教育公平的理念,教育公平也会成为今年“两会”讨论的议题之一,陕南陕北几个县的做法,在教育公平上向前迈了一大步,值得借鉴。本报记者刘晓军

府谷,位于我省最北端,地处陕、晋、内蒙古交界处,人口23万人左右。2010年,全县财政总收入63.59亿元。“作为全国百强县之一的府谷,能出台15年免费教育的决定,不完全是因为县上财力充足,更多的是反映了县委、县政府的魄力和超前眼光。”昨日,在谈到府谷推行的“免费教育”时,府谷县教育局局长郭兴林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有魄力:从幼儿园到高中学费全免

2月26日,府谷县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传出好消息:今年,府谷县将投资4.6亿元发展教育事业,推行15年免费教育,即从幼儿园到高中,府谷所有学生的学费都将由政府买单,这在榆林各区县尚属首家。

郭兴林说,自2009年起,府谷县已实行小学至高中12年免费教育,免去学生学杂费的同时还给予生活补助。教育局的一份数据显示,2006年县上投入“两免一补”(免杂费和课本费,给寄宿生补助生活费)资金1600万元,2007年投入1770万元,2008年投入1818万元,2009年高中也免学费,投入达到了4193万元,2010年这个数字则上升到了6955万元。2011年,县财政预算安排的教育总支出为8.2亿元,比上年增长 6.9%。今年,府谷将启动省级“教育强县”创建工作,完成府谷中学高中部和职教中心主体工程;加大教育改革力度,狠抓教师队伍建设、教育管理创新、教学质量提高,加强与国内名校协作交流,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县教育局副局长李正南说,目前,全县共有幼儿园20所,在校生8500多人。“十二五”期间,重视学前教育和基础教育,加大城乡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全县还要规划建设12所公立幼儿园,其中县城7所、乡镇5所,缓解学龄前儿童入学难题。

有力度:外来人口子女也能享受

据了解,府谷县目前的20所幼儿园中,公立园只有2个,其余均是民办园。实施免费教育,这些民办园怎么办?具体细则何时出台?郭兴林说,目前,教育局正在进行摸底调查,尤其是针对私立幼儿园存在的问题进行规范,排查安全隐患,进行标准化建设。具体的免费政策则要根据物价局的收费标准和每个园的情况进行核实,预计年内将出台细则。郭兴林说,府谷在此前实施12年免费教育时,就遇到了民办学校的免费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当时县上出台了具体的补助办法,对于民办幼儿园,这些规定也可以借鉴。“不论是民办园还是公立园,我们一视同仁,最终的目的是满足老百姓的需求。”

郭兴林说,近年来,府谷经济发展迅速,外来人口占了相当大一部分,这部分人的子女入学问题不容忽视。相关部门的统计显示,免费教育的投入有三分之一都是针对的外来人口子女。“这也体现了县上领导的胸怀,府谷经济的发展,外来人员功不可没,他们有权享受这一优惠政策。”郭兴林的话说出了府谷县领导干部的心声。

有眼力:教育上花再多钱都值

“教育是根本,是百年大计,是高回报投资,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教育上花再多钱都值!”府谷县委书记张惠荣看到了免费教育的核心。张惠荣在日前召开的县委扩大会议上说,发展经济是前提、是手段,改善民生才是目的、是归宿。要让发展成果普惠老百姓。府谷县近年来提出的“府谷精神”,从政府到企业,坚持科学发展,大力弘扬奉献精神,正是落实免费教育的原动力。

对府谷来说,推行15年免费教育,不缺资金,不缺眼光,不缺办法,但也并不完全是一马平川。对于学前教育的投入,县上也多多少少遇到了一定的困难,这主要体现在合理选址及师资培训上。郭兴林说,受城区建设的影响,要选好合适校址,合理布局,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本报记者刘晓军本报榆林记者站热线:0912-3825363

镇坪 12年免费教育:不是县大县小的问题

镇坪,位于陕西的最南端,有“鸡鸣一声听三省”之称,县城人口1.2万人左右,2010年地方财政收入约3400万元。而就是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在2月中旬出台了一项政策:全县施行12年免费教育,将高中教育纳入其中。这是继宁陕后,安康市第二个推出此项政策的县。由于贫困县的特殊身份,这一政策的出台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谁受惠:普高、职高学生全免费

“这下好了,再也不用为交不起学费和住宿费发愁了。一直以为高中免费教育离我们是那么遥远,没想到一下子就来到了身边!”这是镇坪县中学高三女生张营春季开学报名时,发出的感慨。

18岁的张营和弟弟张权都在这所高中学习,“弟弟上高二,父母离异后,我们都是妈妈供着上学的”。据了解,张营的妈妈就靠在县医院做清洁工挣来的每月900多元的收入,供儿女上学。

这一切都在今年春节过后得到了改变。2月12日,镇坪县政府下发了《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镇坪县实施高中免费教育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将县上所有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学生纳入实行免费教育行列,免费项目为在校生的学费、住宿费,以后根据财力发展状况还将逐步减免课本费。至此,镇坪县适龄学生初步实现了从小学到高中全覆盖的12年免费教育。

啥效果:部分休学高中生返校

据镇坪县高级中学、镇坪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谢道森介绍,这个政策推出后,今年2月20日报名第一天,就有1380名学生报名。而往年,贫困生往往在一星期后才会报名,因为他们要凑钱啊!谢校长表示,其实往年对贫困生,学校也是想方设法减免他们的学费书费,但那需要贫困生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然后学校再上报批准。现在好了,直接就减免了,减少了很多环节。从目前的报名情况看,职中学生人数有所增加,普高有部分休学的学生返校,这证明了实行12 年免费教育的积极效果。“其实免费只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教学质量必须得到保证,生源多难免会带来学生素质的参差不齐,这就要求初中为高中选拔合格的人才,以及政府对教育的进一步扶持。”谢校长称。

咋坚持:既然开始了就不会结束

镇坪县教体局局长陈开健表示,县上此次推出的高中免费政策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镇坪属于国定贫困县,边远乡村部分学生上不起高中,往往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这让人很心痛。”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看到了落后背后隐藏的忧患,认为群众收入低、社会公共服务短缺、没有一批高知识和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是制约镇坪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对此,镇坪开始考虑把有限的财力优先向教育倾斜。

陈开健说:“穷县小县也能办大教育,镇坪虽然是国定贫困县,但同时也是人口小县,只有一所高中,盘子比较小,教育基础相对较好,有能力实现这一点。”

但他同时坦言,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还是资金压力比较大。镇坪去年地方财政收入是3400万元左右,而今年为高中免费需要支出的县级财政预算为 380万元,加上“蛋奶工程”的支出,教育方面是一个非常大的开支。不过,陈开健对政策的顺利实施充满了信心:“按照规划,镇坪年经济增长率为15%,这一部分新增的地方财政收入将主要用于高中免费教育的支出。此外,我们还努力争取市上支援,同时削减行政办公支出,而且这380万元已列入了县财政预算,肯定是有保障的。”

“至于未来可能遇到的问题,因为毕竟是今年才开始执行,正在摸索和探索中,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一步既然开始了就不会结束,我们会坚定地走下去!”陈开健表示。本报记者李振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府谷    幼儿园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