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部分孕妇仿效女星:产前恶补 产后速瘦

部分孕妇仿效女星:产前恶补 产后速瘦

www.ibabyzone.cn2011-03-04 09:13:22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最近,娱乐圈两桩新闻与健康有关。一是刚生完双胞胎女儿的黎姿为尽快再生一个儿子,积极补身增肥,每日轮流吃煲花胶、炖鸡汤狂补,令她暴肥20磅。另一则是李嘉欣产后80小时内激瘦14公斤,奶水不足喂养男婴。别以为这是女明星才会干的事。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类似两位明星这样的行为,我们身边不少孕妇也正在这么做,甚至有人还深陷此“怪圈”无法摆脱。

产前恶补:并发妊娠糖尿病风险增大

孕期体重一般会增加12公斤左右,包括胎儿、胎盘、羊水的重量等。但是,有些孕妇的肥胖与恶补有很大关系。“怀孕了就得给两个人提供营养,不多吃怎行?”两个月前查出怀有身孕的严女士不仅隔三岔五吃清蒸鸡,还猛吃水果和坚果,每天吃得多,体重也升得快,一查血糖,妊娠糖尿病来了。

“产妇肥胖对母婴不利”。无锡市妇幼保健院专家表示,肥胖的孕妇并发妊娠高血压及糖尿病的风险增大,而且肥胖孕妇怀巨大儿的几率大,导致剖宫产率升高。

产后速瘦:影响身体恢复并易生病

产后身材的变化会让许多新妈妈苦恼。张女士生完孩子后不到一个月就迅速减掉10多公斤,体重是降了,但她总感觉病蔫蔫的,三天两头要感冒,还累及宝宝。

记者了解到,一些产妇为了尽快恢复身材,对自己的健康到了不重视的地步。有的产妇节食,导致代谢紊乱,影响产后伤口愈合及子宫恢复,而且营养不良不利母乳分泌,影响新生儿体格及智力发育。有些新妈妈急于靠运动来减肥,这也不行,会造成股盆脱位,腰酸背痛。

专家表示,正常产妇分娩后,体重会减少5-6公斤,这是新生儿体重及胎盘、羊水的重量。但是,体重要继续下降,甚至接近孕前就不太现实。

怀孕生产要遵循生理规律

无锡市妇幼保健院专家表示,孕妇应当合理饮食,即便水果、坚果类食品也要适度,只要一日三餐营养足够,就没必要胡乱进补。至于产后恢复身材,专家表示,孕育和分娩是一个完美女人一生所必须经历的生理过程,要给恢复身材以时间。一般来说,顺产4-6周后,新妈妈才可以开始做产后瘦身操,剖宫产者则需6-8周或更长的恢复期,运动时更需小心。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孕妇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