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无证幼儿园不愿积极办证

无证幼儿园不愿积极办证

www.ibabyzone.cn2011-03-03 10:51:57来源:东方今报

尽管标准已经被降得很低,但郑州市大部分无证民办幼儿园仍达不到标准

尽管标准已经被降得很低,但郑州市大部分无证民办幼儿园仍达不到标准。到底该怎么样解决这些民办幼儿园的黑户问题?孩子们何时才能享受到优质的幼儿园教育?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尴尬】门槛降低 符合条件的仍寥寥

今年的1月,郑州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印发郑州市幼儿园设立管理规程的通知》,相比以前的规定,今后申办幼儿园门槛降低。“新规出台后,来咨询的不少,但只有十几个人递交申报材料,除了新建小区的幼儿园外,其他很多想转正的幼儿园仍不达标。”管城区教体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该工作人员说,在审批时,他们适度降低了软件的标准,比如生均面积达不到、没有那么多教具等,但饮食卫生和消防安全方面没有“通融”的余地,必须要有卫生部门和消防部门出具的许可证。

【个例】办了12年“黑”幼儿园不愿“漂白”

刘丽霞(化名)是郑州一都市村庄黑幼儿园的园长,她所办的幼儿园至今已经12年了,有200多名学生。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这所幼儿园,两层小楼,院子大概有100平方米,院中摆放的玩具非常简陋,两名老师正带着十几名学生做着游戏。“我们托费是330元/月,包括一天三餐。”刘丽霞说,“转正”有点儿难,生均面积应达到2平方米以上、消防达标,这对她来说不太现实。

当然,她没考虑“转正”的另一个原因是,她这所幼儿园招收的多是外来务工者子女,因为收费低,不愁生源。

【博弈】取缔难在哪儿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因为生源好,很多无证幼儿园依然办得红红火火,教育主管部门为什么不取缔呢?

据了解,管城区教体局曾下决心要取缔一所办学条件太差的幼儿园,为避免这些孩子没幼儿园上,他们还专门和周边几所幼儿园商量,让他们接收这些孩子。

工作人员趁着放学时,把这所幼儿园的桌椅都搬走了,门也封了,可第二天,幼儿园又买了新的桌椅重新“开张”。而这些幼儿园的孩子家长,并不买工作人员的账,都嫌周边幼儿园贵而不去上。

【追问】“黑”园为何不“漂白”

今年,郑州市计划按每生每月100元的标准补贴民办幼儿园。这么优惠的政策,为何无证幼儿园不积极办证呢?

一位民办幼儿园园长说,在都市村庄想找办幼儿园的房子很难,即便找到房子,消防部门也不可能发证,因为都市村庄私搭乱建严重,本身就是消防重点监控对象。“要‘转正’就得提高办学成本。”这位园长说,“为了顾本,我们只能涨学费,涨学费就意味着流失部分生源。”

另外,政府只是一直说发补贴,但具体要怎么补、补给谁?至今没有定论。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园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