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关注新生儿听力

关注新生儿听力

www.ibabyzone.cn2011-03-03 10:26:33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3月2日电 (刘柱 秦卫 蔡小龙)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康复从发现开始――大力推广新生儿听力筛查”是今年的主题。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治医师吴丹介绍,新生儿听力障碍发生率在千分之一至千分之三,每年新生儿听力残疾儿童约2.3万人。为此,2009年2月卫生部已专门颁布《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办法》,明确把听力障碍列为新生儿三大疾病筛查病种之一。

据了解,2010年湖南省听力筛查覆盖率达到了38.08%,在长沙已有79家筛查机构。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从2008年至2010年连续3年筛查数据显示,新生儿听力障碍分别是26人、51人、132人,2010年该院对新生儿筛查率达到了98%以上。

新生儿听力筛查是听力残疾儿童早发现、早诊断的有效手段。吴丹介绍,新生儿出生3天后就应该接受听力筛查,最晚不超过3个月。另据儿科专家介绍,如查出患有先天性耳聋,一周岁后就可做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最佳手术时间是在3岁之前,8岁未完成手术,小孩很可能变成聋哑人。湘雅二医院在“十一五” 期间通过植入人工耳蜗手术让260多名儿童听到了“有声世界”。

先天性遗传、环境、怀孕期间病毒感染、中耳炎等因素均可导致婴儿耳聋。吴丹提醒怀孕妇女避免长时间处于电脑、电视、手机辐射和接触重金属汞、铅等化学物质,“对于有耳聋家族史的胎儿应及时做耳聋基因检查;少去噪声环境,胎教音乐有助于胎儿听力系统发育。”(完)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新生儿    听力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