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家庭主妇化身网游“巡逻兵” 监管网络空间

家庭主妇化身网游“巡逻兵” 监管网络空间

www.ibabyzone.cn2011-03-03 09:59:12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在美国一家儿童网站“恐龙世界”里,小网民两年来一直可以根据自己喜好给恐龙披上各种盔甲。但前不久网站却决定,盔甲只能由那些每月交纳6美元的客户使用。这时有一家名叫“监管巡逻兵”的网络公司找上门来,因为这家公司有多名监管员监管“恐龙世界”孩子们的活动情况。这些“巡逻兵”请“恐龙世界”考虑:如果坚持这一决定,那么大约150万的免费小网民可能会选择离开,最后,“恐龙世界”放弃了收费的念头。

除“恐龙世界”之外,“监管巡逻兵”已拥有一批重量级网上客户,其中包括特纳广播公司所属的卡通网络和美国全国橄榄球协会等。它的监管员大多是具有网络互动经验的家庭主妇,任务在那些由孩子们创建“阿凡达”(代表本人身份特征的“化身”)的网站上监管、调停孩子们的活动,监管人同时也以阿凡达的形式出现在网络空间,与孩子互动。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也是位中年女士,名叫安梅・派查德,42岁的她原先的职业为律师。

缘起梦幻“阿凡达”

创办”监管巡逻兵”公司的念头起于一个偶然的机会。2007年7月,安梅在浏览丈夫供职的虚拟世界“第二生命”网站时,深深被其打动。这里有令人神往的风光,有精美绝伦的建筑物,更有一个个梦幻般的“阿凡达”。其中有的以真人为模型,也有的是一个金黄色的炮弹壳,不过弹壳却长着两条长腿;还有的像头长颈鹿,但长颈鹿却是蓝色的。这些“阿凡达”是网络用户创造,用来代表自己的身份。但她同时也注意到一个现象,在一些大公司创建的虚拟空间,尽管环境优美,不过访问者寥寥。她的观察结果是,因为这里没有三维互动。

而安梅恰好有网上互动经验。她曾在一家电视台网站兼职做网络管理员,经常与网友交流。她还与其他网管结下友谊,而这些网管都擅长网络游戏,有着良好网上互动经验。出于对丈夫的帮助,同时也出于个人兴趣,她把其中5位网管朋友介绍给了“第二生命”网站,让他们在该网站上创建了自己的“阿凡达”,以便与网站上的其他“阿凡达”交流。由于受电影《阿凡达》的厮杀场面的影响,网站中的许多“阿凡达”都带有暴力印记,而她朋友的“阿凡达”却都具有平和的特质。朋友定期与安梅在网站里的虚拟咖啡厅“渴虎”见面,交换各自对虚拟世界的看法。

由于经常在“渴虎”交谈,安梅又与这个虚拟咖啡厅创立者麦克・平克顿成了朋友,她向这位新奥尔良的律师谈了自己的设想:建立一个网上虚拟公司,为活跃于“第二生命”网站的企业和个人提供服务,同时监管网上论坛。两人一拍即合,“监管巡逻兵”就此诞生,平克顿担任网站首任主管。据安梅透露,2009年公司开始赢利,去年收入已有数百万美元。

让网上捣乱者走开

“监管巡逻兵”现有在职员工150人。除35名员工在纽约布鲁克林街区一间小办公室上班之外,其他人都在家工作。当接到客户订单开始监管某一网络世界时,公司首先在150名员工中挑选一名召集人,然后在全国范围内招聘500名监管员,他们中绝大多数为家庭主妇,还有学生和弹性工作制人士。监管员都具有相应的知识,例如有的监管员对美国说唱音乐很在行,因此当网络中混入“暴徒音乐”时,就很快能将其剔除。

除了提供监管与咨询这类常规服务之外,公司还根据虚拟世界特点提供特色服务,而这始于2007年8月。当时,前众议院议长金里奇打算在“第二生命”网站创建自己的“阿凡达”,让它在虚拟的美国议会大厦中发表讲演。此时安梅得知,在网站上,即便像金里奇这样的重要人物,其行动也会受到一帮诨名为 “网络哭丧者”的捣乱。这些网上捣乱者穿着怪里怪气,模样气势汹汹,打出的抗议标语可以覆盖整个屏幕。她不由得计上心来,一个电话打到金里奇办公室:你们听没听说“阿凡达保镖”这么回事?工作人员一时摸不着头脑,当得知来龙去脉,金里奇喜出望外。

一个月后,“金里奇阿凡达”现身虚拟国会大厦。化身远比真身风光:三维图像中,在一群英姿飒爽、脚蹬女式长靴、身穿男式风衣的保镖护卫下,“金里奇”气定神闲地侃侃而谈。其间,保镖只与一位虚拟世界中的女宾有过交涉,因为她身着比基尼,与“国会演讲”这一场合显得不够协调,保镖因此请她换一件比较得体的服装。通过与网络互动,远方的主人为自己的“阿凡达”换上了常规女装,交涉圆满成功。

深受少年网民欢迎

就在安梅的公司创办后不久,美国网络世界发生了新情况。随着迪斯尼公司收购了虚拟公司“企鹅俱乐部”,以儿童为对象的虚拟公司如雨后春笋,其后社交网站更是推波助澜,孩子们从此可以在网络世界中尽情表达自我。自然,由此也产生了保护儿童网络安全问题。

保障儿童福利人士安妮・克利尔认为,面对网上无处不在的威胁,必须有专职网管,而限于人力物力,并非所有儿童虚拟公司都能胜任这一工作,所以他们把这部分工作外包给了“监管巡逻兵”这一类公司。

应运而生的“监管巡逻兵”公司乐意使用柔性语言。对虚拟世界中的孩子们来说,安梅和她的同事们更像是夏令营辅导员,而不是网络警察。当发现孩子捣乱时,监管员首先会向当事者发一条隐蔽性警告。如不听劝告,孩子将受到暂停游戏5分钟的惩罚。如再不听,就会一个筋斗被弹出网站。安梅说,他们的方针是 “坚定加原谅”。她说,一些孩子或成人初次来到一个新环境时,会因为紧张、或因为想吸引注意力而言行不当,“这时我们给他们一个警告、或者把警告以玩笑方式传递,就会给他们一个机会,让他们成为我们这个社区的新成员。”

她的基本经营理念是,为了孩子网上行为安全,必须兼顾监督与娱乐。这一理念为许多虚拟网站认可。说起“监管巡逻兵”,橄榄球协会负责球迷策略和市场营销的副主席彼得・奥莱利很是感慨:“对于许多孩子来说,他们对全国橄榄球协会的认识是从与这些裁判对话开始的,而我们需要这样一个虚拟空间,这里既能传播橄榄球精神,又有一批对球队拥有激情的裁判。”

在美国全国橄榄球协会虚拟赛场“冲锋网站”里,由“监管巡逻兵”派出的“阿凡达”深受少年网民欢迎,这些“阿凡达裁判”与孩子们见面时,他们会脱掉上衣与孩子击掌致意,并给他们分发作为虚拟货币的橄榄球。不久前,“冲锋网站”发生了一次意外,当时“新奥尔良圣人”队一名球员预定在网站与小网民现场对话,但他却迟到了45分钟。在这期间,“监管巡逻兵”裁判临时安排了数场网上球赛,让1万名失去耐心的小网民安静了下来,还给他们分发了耐心奖。本报记者 唐见端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网络    家庭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