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5000万儿童未来10年需入园

5000万儿童未来10年需入园

www.ibabyzone.cn2011-03-03 09:50:06来源:法制晚报

未来10年 5000万儿童要入幼儿园

本报统计分析 近半省份已公布“造园”计划  31地工作报告均要解决入园难

“入园难,难过考公务员;入园贵,贵过大学收费……”这是对我国学前教育现状的形象描述。

未来10年,我国预计有5000万儿童需要进入幼儿园,如何解决“入园难”和“入园贵”,让更多的孩子能够进入安全、廉价的幼儿园,将成为中央和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发展教育和改善民生工作的重要内容。

法晚记者统计了31个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发现全都提到了大力或加快发展学前教育。

这其中,有10个省份明确提出在今年制定和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更有8个省份将解决“入园难”明确写在了报告中。在报告中提及学前教育的省份中,北京字数最多。

另外,17个省份公布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目标,公办幼儿园占绝对主导地位。其中湖北、山东最“给力”,湖北省将用三年时间,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1500所,山东省将在2012年底新增1100所幼儿园。

现状

5000万儿童未来10年需入园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李天顺日前透露,教育部曾邀请专家对未来10年我国学前3年适龄人口进行了分析和判断,得出的结论是,未来10年,我国将有5000万学前3年适龄儿童人口。

据李天顺介绍,目前我国适龄儿童入园率大概在50%左右,因此未来10年里,对于上幼儿园的需求是刚性的,人民群众对于学前教育的需求增长趋势会非常明显。

“学前教育是中国教育体系中最薄弱的一环。”昨天,在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主办的《教育蓝皮书》发布会上,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冯晓霞作出如上表述。

冯晓霞表示,公办园“稀缺化”、民办园两极化、优质资源“特权化”、收费“贵族化”是学前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不仅导致有钱没钱都没有幼儿园可上的窘迫局面,也造成了公众对于学前教育的抱怨声有增无减。

冯晓霞表示,2010年下半年对于学前教育来说,无疑是一个分水岭。这一年的7月,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温家宝总理强调“要推动全国城乡学前教育普遍发展,抓紧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入园难’问题。”

随后,正式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把学前教育列为今后10年教育事业8大发展任务之一,提出要基本普及学前教育。

此后,国家有关发展学前教育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相继出台,学前教育近10年面临的定位不清、改革方向不明的情况有望得到改观。

关注提及学前教育 北京字数最多

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地方两会相继落下帷幕。法晚记者注意到,学前教育空前受到重视,31个省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大力或加快发展学前教育。

其中,北京、黑龙江、天津、江西和贵州5省市关于“十二五”期间“学前教育”的篇幅较多。

有关“十二五”期间特别是2011年的目标任务,在政府报告中提到学前教育字数最多的是北京,有112个字,在有关教育发展内容部分,占近50%的比例,足见北京市政府对于学前教育的重视程度。

记者注意到,在北京市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入园难问题比较突出,北京市将制定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意见,编制区县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大幼儿园新建改建力度,加强幼教师资培养,新增入园名额2万个,规范幼儿园准入和收费管理。

8省份报告中 出现“入园难”字眼

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今年3月底以前,所有省份都要将各自的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上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备案。

而法晚记者统计发现,北京、安徽、福建、河南、黑龙江、湖南、青海、四川、浙江、河北10个省份将制定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写进了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

值得注意的是,陕西和天津在各自两会召开前就已制定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记者还注意到,在31个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包括北京在内的8个省份出现“入园难”的字眼。

其中,陕西和天津已经明确提出了基本解决入园难的时间进度和相应的目标。

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从2011年开始,力争三年内每个县城至少有两所、每个乡镇都有一所公办标准化幼儿园,基本解决入园难问题。

而天津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到2015年,学前三年入园率超过96%,使群众最关心的“入园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17省份公布建设幼儿园数量情况

贵州 2011年建300所2012到2013年建200所广东 2011年建设250所乡镇中心幼儿园湖南 2011年建设200所农村公办幼儿园山东 到2012年底新增1100所

河北 到2012年新改扩建1000所

天津 到2012年新改扩建766所

福建 2年新建469所

湖北 3年新改扩建1500所

黑龙江 3年建设1200所

云南 3年新扩建农村幼儿园380所

陕西 5年新改扩建1200所乡镇中心幼儿园

重庆 5年新建1300所幼儿园

辽宁 5年新改扩建1000所

北京 5年内新改扩建600所

宁夏 5年新改建213所

上海 十二五期间新建400所

山西 3年内新改扩建1000所

8省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入园难”

河南 制定实施学前教育三年发展计划,缓解“入园难”问题黑龙江解决好入园难问题湖南 制订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抓紧解决学前教育“入园难”问题辽宁 积极推进学前教育合理布局,连锁发展,下决心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山西 积极发展学前教育,切实解决幼儿入园难的问题陕西 力争三年内每个县城至少有两所、每个乡镇都有一所公办标准化幼儿园,基本解决入园难问题天津 到2015年,学前三年入园率超过96%,使群众最关心的“入园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北京 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些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特别是入园难、看病难等问题比较突出

各地解决学前教育政策

地方:天津、江苏、福建、陕西和广西

政策:已于去年年底前召开了学前教育工作会议,以政府名义出台了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缓解“入园难”的政策措施

地方:天津、上海、江苏等省市

政策:建立完善了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由主管副市长或副省长做召集人,各相关部门参加

地方:内蒙古

政策:成立了学前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地方:陕西、重庆、新疆

政策:正在筹建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制度或学前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措施:改扩建幼儿园湖北山东最给力

记者了解到,除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增加学前教育的篇幅,目前各省份还陆续针对发展学前教育、解决入园难问题出台了相应的政策和措施。

在编制行动计划、落实政策措施方面,天津市政府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学前教育3年行动计划,新建和改扩建120所公办幼儿园,改造146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500所村办标准化幼儿园,扶持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学前教育。

另外,记者注意到,有17个省份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放在了重要位置,提出了今年或未来几年内建设幼儿园的具体目标。

比如,北京市未来5年计划投入50亿元,新建、改扩建600所幼儿园,使全市公办园比例达到70%以上。

法晚记者统计发现,在公布建设幼儿园具体数字目标的省份中,有7个省份提出未来5年内要建设超过1000所幼儿园。这7个省份分别是河北、山东、山西、黑龙江、陕西、重庆、湖北。

其中,湖北省公布的数字最多。湖北省教育厅负责人在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表示,针对幼儿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湖北省将用三年时间,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1500所。

如果按照年平均建设幼儿园的数据看,山东省的力度最大。

根据山东省全省学前教育电视工作会议公开的信息显示,山东省将在2012年底新增1100所幼儿园,平均每年550所,是所有公布具体建设幼儿园目标的省份中平均年建设数量最多的。

此外,从各省份公布的措施来看,在新建、改扩建幼儿园中,公办幼儿园占绝对主导地位。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儿童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