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京多超市称含双酚A婴儿奶瓶暂不下架

京多超市称含双酚A婴儿奶瓶暂不下架

www.ibabyzone.cn2011-03-03 09:34:39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欧盟从昨天(1日)起禁止生产含双酚A也就是BPA的婴儿奶瓶,他们认为这种奶瓶使用不当有可能致癌。记者走访北京市场发现,有双酚A的PC材质奶瓶仍然摆在货架上,专家提醒: 最好选用玻璃奶瓶。如果使用塑料奶瓶,切忌别反复消毒,并且使用几个月后就要更换。

前段时间,欧盟认为双酚A在加热时能析出到食物和饮料当中,它可能扰乱人体代谢过程,对婴儿发育免疫力有影响,甚至致癌。欧盟从昨天开始禁止生产含双酚A的塑料奶瓶,6月起禁止任何双酚A塑料奶瓶进口到成员国。

昨天,记者走访多家超市、孕婴用品专卖店发现北京市场上,有些超市的塑料奶瓶多是PP材质的,不过PC材质的并没有下架,同样在货架上摆着。

采用了PP材料或者PES材料制成的塑料奶瓶,都对消费者明示“不含双酚A”,不过这些不含双酚A的塑料奶瓶瓶体呈淡黄色,而且价格比同样容积的普通透明PC奶瓶贵得多。许多家长会选择更加便宜的PC奶瓶。

北京多家连锁店、商场超市也表示,双酚A奶瓶暂时不会下架,说欧盟毕竟跟国内的标准不同,国内也没有出现危害案例,因此不准备下架,也不接受类似问题的退货。

要识别塑料制品是不是含有双酚A,消费者可以通过塑料瓶的瓶底三角回收标志进行辨认,多数瓶底都有这个标志。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说,每个塑料都有代号,标有1、2、4、5的比较安全实用。如果三角标志中间有一个“7”或者“58”,同时在下面写着PC,那么这个产品就有可能含双酚A。

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消费者,表示不太了解这些塑料奶瓶材质的区别以及对身体的危害,年轻妈妈李女士说,她只给宝宝买玻璃的,不过有时候宝宝调皮老是会摔碎,考虑过要换塑料奶瓶。

专家提醒消费者,在超市里销售的大品牌塑料奶瓶还是比较能让人放心的。不过,出于谨慎的考虑,最好选玻璃奶瓶。如果使用塑料奶瓶,消毒时温度不要超过100℃,不用将奶瓶放在微波炉中消毒。塑料奶瓶在反复消毒后会磨损老化,溶出的双酚A就会增多,所以使用几个月就要更换。

背景速递

双酚A:简称双酚基丙烷(BPA),是聚碳酸酯PC的重要原料,许多日常消费品如食品包装容器、婴儿奶瓶等儿童用品都可能含有双酚A。除了上面欧盟认为的危害因素外,还有的危害是双酚A有雌性荷尔蒙效果,可能会导致婴儿出现女性化变化。

PC:是聚碳酸酯的简称,具有优异的电绝缘性、延伸性、尺寸稳定性及耐化学腐蚀性,较高的强度、耐热性和耐寒性。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双酚A    婴儿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