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约一成学龄前孩子有不同程度语言障碍

约一成学龄前孩子有不同程度语言障碍

www.ibabyzone.cn2011-03-02 11:02:47来源:红网

红网长沙2月24日讯(记者 董雷)春节过后,一个新学期即将开始,可有些家长却犯了愁,自家的孩子说话“大舌头”、“奶声奶气”,有时候说的话只有爸爸妈妈才听得懂。部分家长以为孩子还小,等长大一点自然就会好。

但记者目前从湘雅二医院康复科了解到,这是一种常见的语言障碍疾病,而且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一般男孩多于女孩,据科学统计,有约7%-10%学龄前孩子有不同程度的语言障碍。

杰杰今年6岁,明年就要读一年级,和其他孩子一样聪明可爱,动手操作能力很强,唯独学习能力差,发音含糊不清,说话别人很难理解。经过湘雅二医院康复科语言治疗师详细评估,杰杰言语清晰度79%,语言理解和能力停留在5岁水平,因为自己说话不清晰,别的小朋友听不懂,所以自己很少说话,起初家长还以为孩子有自闭症倾向。

据语言治疗师了解,杰杰是家里独生子,父母在长沙工作,小时候放在宁乡爷爷、奶奶家带养,爷爷奶奶乡音很浓,而且对他很溺爱,什么事情不等他开口就满足他,所以导致他说话技巧低下、舌头不灵活,把“大小”说成“踏小”,“小鸡”说成“小西”,发音中“d与t”、“jqx”等多个发音相互替代而歪曲,家长很是心焦。

去年下半年,家长带着杰杰来到湘雅二医院康复科,语言治疗师给他制定了一整套详细的语言训练计划,如唇舌的运动交流能力训练、理解和表达的训练等,并不断地鼓励杰杰让他找回自信,经过三个月每天半小时的集中训练,现杰杰说话清晰多了,言语清晰度可达95%,经国际标准儿童能力检查,理解和表达已提高到5岁多水平。

湘雅二医院康复科语言治疗师王如蜜认为,发生此类障碍的孩子,存在喂养方式的误区,比如孩子四五岁还在吃烂巴饭,使用奶瓶喝水、喝饮料,实际这都不利于孩子咀嚼功能,添加辅食的过程是孩子练习咀嚼能力的过程,咀嚼和语言发育密切相关。

王如蜜表示,一般来说,孩子如说话含糊不清、在两岁时仍未说单字或在三岁时仍未能说简单的短句,便可能显示他们有语言障碍,家长如有疑问,应尽快就医,这样才可大大减少延诊的机会。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学龄前    语言障碍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