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国产奶粉仍难消公众疑虑

国产奶粉仍难消公众疑虑

www.ibabyzone.cn2011-03-02 10:49:22来源:重庆时报

近日,国家乳制品工业协会委托国内权威的检测机构对我国市场上销售的国产和进口婴幼儿奶粉进行了抽查检测,结果显示:进口奶粉和国产奶粉没有明显差异。

没有明显差异,意思是说:国产奶粉其实和进口奶粉的质量差不多。这个调查的背景是:国产奶的声誉和市场份额的一蹶不振。今年年初农业的官员还忧心忡忡地称:展望2011年,洋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有可能超过50%--可现实远比他们估计的更可怕,国产奶的溃败速度远比他们预测的更快,近日央视记者调查发现,消费者对国产品牌奶粉信心不足,近七成受访消费者表示不会选择国产奶粉。

很明显,国家乳制品工业协会的这个调查,是国产奶的一次危机公关,无非是想通过这个结论告诉对国产奶充满恐惧的国人:对国产奶的恐惧没有必要,国产奶没你们想象的那么可怕,它的质量与公众花高价抢购的进口奶粉其实一样。

其实,我很愿意相信有关部门的这个结论。科学而不带偏见和情绪地看,虽然国产奶丑闻频曝,可国产奶的实际质量真没有舆论想象的那么差,国产奶与进口奶的差别远没有“近七成受访消费者不会选择国产奶粉”所隐喻的那么大。可因为奶粉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它的消费对象是社会中最脆弱的、又是现代人极其珍视的孩子们。如果奶粉有问题,对孩子将产生很大的伤害。所以,在奶粉这种涉及孩子生命健康的消费上,公众自然会有一种过度防卫的心态。出于对孩子健康的重视,公众很容易在心理上放大这种危险。

正是这种防卫心态,才有了当下这种对国产奶的唾弃和对洋奶粉的迷信。即使两者质量没有多大的差异,人们为了宝宝的安全还是会选择洋奶粉。这,恐怕不是卫生检验学可以解决的。

那么,有关部门这个“国产进口奶粉无明显差异”的检验结果能不能扭转人们对国产奶粉的消费恐惧呢?恐怕不是那么乐观。

其一,对国家检测标准的不信任。此次检测是以我们自己的国家强制标准进行检测的,可媒体早就报道过,中国的标准低于其他国家。去年7月时媒体曾报道,政府出台的奶业新国标,舆论原以为政府会在一系列奶业丑闻后痛定思痛地提高标准,可让公众瞠目结舌的是:标准不仅没有提高,反而降低了。以这样的低标准去对比国产进口,所谓的“国产进口奶粉没有明显差异”当然难让人放心。

其二,对检测机构的不信任。此次的检测机构号称是“国家乳制品工业协会委托国内权威的检测机构”,连检测机构的名字都没有公布,何谈权威?更何况是乳制品协会委托的,也难有公信力。国产奶信誉如此不堪,非得有真正公认的权威检测机构才能让公众信服。

其三,抽检,等于没检。我们的抽检,从来没有检出过三聚氰胺,致使其对儿童的身体造成了深重的伤害。监管的重重漏洞,让人根本不敢相信这种抽检。看看此次抽检:抽检的样品都来自北京的超市、商场和正规专卖店―――问题奶一般会光明正大地潜伏在这些地方吗?农村商店的抽检可能才更能反映问题。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奶粉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