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身患白血病 养父生父联手救女

身患白血病 养父生父联手救女

www.ibabyzone.cn2011-03-02 10:33:30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田方亮家就住在这样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

 

养母看着可爱的娇娇,忍不住失声痛哭,此刻娇娇也跟着哭起来。

为了给妹妹治病,千万要忍住。

“兄弟,您不能跪!”丁建中刚跪下,田方亮就一把将他拉住

河南4岁女孩身患白血病,急需亲人血样配型,曝出被收养的身世;养父贵州寻亲,终于找到女孩的亲生父亲――养父生父联手拯救女儿

⊙核心提示

2月26日中午,丁建中一下子跪在田方亮面前,“大哥,我代表女儿娇娇谢谢您了!”见此情形,手足无措的田方亮急忙一把将他拉住,这两个今年正好都是42岁的汉子,为了他们“共同的”女儿娇娇患上白血病而抱头痛哭。

娇娇的养父丁建中来自河南宜阳,亲生父亲田方亮则家住贵州思南。为治疗娇娇的白血病,丁建中不远千里来贵州寻找娇娇的亲生父亲;而得知亲生女儿患上白血病,田方亮表示愿不惜一切代价救治。

为了救治娇娇,本报与《洛阳晚报》两地联动,河南医生与贵州护士携手,搭建起了一座爱心救助的桥梁。在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娇娇在河南的养父家和贵州的生父家的两家人,用情与血上演了横跨黔豫的人间真情。

女儿感冒久治不愈

“晴天霹雳!”当医院确诊女儿娇娇患上白血病的那一刻,丁建中夫妇几乎晕倒过去。他们始终不相信这是事实,因为娇娇这样十分乖巧的小女孩,以前很少生病,这回怎么就患上这样的绝症呢?拿着娇娇的血样,丁建中和妻子来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生化验后肯定地告诉他:“确实是急性白血病。”

当天,丁建中和妻子在郑大一附院痛哭失声,不知所措。

丁建中家住河南省宜阳县一个偏远的小山村,以种地为生,一年下来,仅几千元钱的收入。他有一个18岁的儿子丁瑞华,此外还有一个4岁半的女儿娇娇。从去年,丁瑞华外出打工,家里就剩下夫妻俩和娇娇在一块。

虽然儿子出去了,但有活泼的女儿陪伴,丁建中夫妇并不感到孤独。虽然年纪小,但善解人意的娇娇每次吃完饭,总会抢着收拾家里的碗筷。

2010年6月的一天,娇娇如同往常一样乖巧地帮爸妈收拾碗筷,但她刚放好碗筷,就叫头疼,丁建中以为她感冒了,于是立即带她到附近诊所治疗,经过吃药打针后,娇娇的感冒好了。可是没多久,娇娇又感冒了,丁建中夫妇又及时带她治疗。此后,娇娇出现了反复感冒的症状,当时医生也未发现她病情异常,以为是她抵抗力弱。

2010年12月25日,娇娇再次出现感冒,而这次与以往不同,持续的高烧不退让丁建中急了。他把娇娇送到乡卫生所治疗了四天后,高烧仍然未退。由于当地医疗条件相对落后,当地医生建议丁建中把女儿送到县医院做检查。牵着女儿从卫生所出来,他感觉到女儿身体明显弱了许多。原本坚持自己走路的娇娇突然拉住丁建中的手:“爸爸,背我吧!”丁建中一听,知道娇娇病情严重了,于是把她紧紧搂在怀中,急忙往县城医院赶。

白血病治疗费惊人

宜阳县人民医院给娇娇做了初步检查后,不敢确诊,当即建议他们送娇娇到洛阳的大医院检查。2011年元月1日,丁建中和妻子带着娇娇马不停蹄地赶往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经过医院诊断,娇娇患上了白血病,担心医院误诊,他们又把娇娇的血样送往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化验,结果是急性白血病。

这个消息对于丁建中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他家里并没有多少钱,在外打工的丁瑞华在得知妹妹患上白血病后,将他刚出去打工一年积攒下的一万多元钱拿了出来,“爸爸,你拿去给妹妹先治病吧!”

儿子的懂事让丁建中很自责,但是家里实在没钱了,只能用这一万多元为娇娇做化疗。

昂贵的化疗费用很快将这笔钱用完,丁建中只得向亲友借来两万多元,不久也用完了。三四万元对于白血病的治疗费用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

“要救娇娇,化疗治标不治本,挽救娇娇的唯一的办法就是做骨髓移植手术。”看着可爱的娇娇,医院的主治医生胡萌告诉丁建中。

胡萌告诉他,光化疗去不了病根,将来还有复发的可能,一旦复发就会更加棘手。要想治本,唯一的办法就是做骨髓移植手术。通常情况,骨髓来源有两个:一是“中华骨髓库”,二是血缘至亲捐献;前者配型的成功率只有十万分之一,花费不低于50万元;后者配型的成功率很高,如果是胞兄妹的话,配型成功率 75%左右,花费也只有前者的一半左右。

“女儿”血样配型道出曲折身世

针对娇娇一家的情况,医生建议,采集丁建中夫妇以及娇娇的哥哥丁瑞华的血样来与娇娇血样配型,配型成功后,就可以进行骨髓移植手术。而且作为胞兄的丁瑞华与娇娇配型成功率达75%左右,这样的话,挽救娇娇的机会就大大增加。医生还说,如今的骨髓移植也就是在临床上准确地应该称“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并不是抽取别人的“骨髓”移植。现在“捐赠骨髓”已不再是“抽取骨髓”,和“献血”没多大区别,不会对捐献者造成多大的危害。

这看似举手之劳的事情,却难倒了丁建中。他说了一句让在场的人都大吃一惊的话,“娇娇不是我们亲生的!”

原来,2006年当自己家的儿子已经14岁时,看着别人家的女孩,丁建中和妻子都很期盼有个女儿。他的一个贵州战友得知后,就打电话告诉他,自己的亲戚拾到了一个弃婴。当年6月,丁建中立即赶到贵州思南县香坝乡某村,看着长得十分可爱的“弃婴”,丁建中细心听着捡到弃婴的那户人家的讲述,“女婴是十多天前在路边捡到的,当时才出生两三天的样子,还没掉脐带,身边有一包奶粉、一个奶瓶,还有180元钱。除此之外,女婴的姓名、出生日期和父母住址等信息一概没有。”

丁建中至今仍然记得:“女婴眼睛大、很亮,也不哭,见了我很喜欢,于是我就将这个未满月的女孩抱回了河南。”

这个被丁建中领养的女婴,就是现在患了白血病的女儿娇娇。

丁建中在抱回娇娇的第一年,他还与思南送孩子给他的那户人家联系过两三次,想弄清女婴确切的出生日期,但那户人家说,确实打听不到女婴的亲生父母。之后,双方断了联系。

当初没有娇娇父母的任何信息,现在找她的亲人肯定也如大海捞针。

怎样找到孩子的亲生父母,让她的亲人来与之完成骨髓移植手术,丁建中把希望寄托在当年思南那张村委会给娇娇开出的“遗弃证明”纸上留的电话号码,这是找到娇娇亲人的唯一线索。

当年遗弃证明唯一寻亲线索

能否找到娇娇的亲人,是救娇娇的关键。从今年1月下旬,丁建中开始千方百计为娇娇寻亲。按照当年留下的电话号码,他拨打过去寻找当年送孩子给他的那户人家,他在电话里苦苦哀求:“不管怎样,请尽量帮忙找找人吧,否则孩子就没救了!”

对方一次次拒绝,他一次次求救。丁建中也不记得在电话里哭着哀求了对方多少次,但最后,这户人家表示非常同情他的遭遇,答应无论如何会尽力帮忙找人。但大半个月过去了,对方仍然杳无音讯。

或许是爱心打动了上苍,或许是有爱的地方就会有奇迹。

2月20日上午,丁建中夫妇近乎绝望地在医院里陪女儿玩耍,希望女儿快乐地度过她生命中的最后几个月。但就在这天,一个陌生的电话给他发来了消息:找到娇娇的亲生父母了!

这条救命的消息,让丁建中看到生命的希望,突然的惊喜让心跳加快,甚至感觉有些无所适从,但是他还是立即按照短信里留下的手机号打了过去。对方是个男人,满口贵州话让丁建中都不知道他在说什么,而丁建中的河南方言,对方也听不懂。

电话实在打不下去了,丁建中就对着电话喊:“哥,我挂了电话,马上给你发短信!”

两人接下来一番短信交流后,总算说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我叫田方亮,今年42岁。当时送小孩时的处境,催人泪下。

小孩出世,我们含着满眶的眼泪与女儿辞别,心想要是能到家境好的人家,该多好啊。从此以后,我们就没打听到小孩的消息。”

“孩子出生于2006年6月10日辰时,生得干净,没有一点胎记。当初家贫,只放有一包奶粉和一个奶瓶,还有180元钱,出生年月日等其他信息没有。是不是与你们收养时的情况一样?”

“万没想到,天意让我们知道孩子现在的地方。兄弟,你们为孩子花了很大的代价,谢谢你们的收养之恩。”

“孩子平安些了吗?是在医院吗?你要细致观察孩子是否有好转,实言告哥。无论怎样,我们都会竭尽全力配合。”

这个自称是田方亮的人,开始很密集地给丁建中发短信。

在丁建中心里,如今最重要的就是救娇娇,至于田方亮是什么人?会不会带走娇娇?丁建中都不考虑了。“只要他们捐出‘救命血’,救了孩子的命,我们砸锅卖铁也愿意!就算他带走孩子,也行!”丁建中说着,眼泪盈眶。

遭遇感动好心人社会纷纷伸援手

为了能让娇娇早日进行骨髓移植手术,本报获悉娇娇的不幸遭遇后,迅速联手《洛阳晚报》,搭建黔豫两地的爱心桥梁,筹备安排丁建中与田方亮见面。同时联系两地医务人员对田家人采集血样,然后带回洛阳与娇娇的血样化验配型。

了解娇娇的身世后,河科大一附院党委书记张新尧十分感慨,他说:“娇娇的经历太坎坷了,能找到亲生父母很不容易,如果娇娇的亲生父母愿意捐出 ‘救命血’。那么我们医院有责任、有义务付出最大努力,为娇娇顺利接受移植手术铺平道路。”他当即决定由河科大一附院出资,并派娇娇的主治医生胡萌与其养父丁建中飞赴贵州。

2月24日,本报联系了思南县人民医院,该院办公室负责人刘绍怀得知娇娇的情况后,说:“医生的天职就是治病救人,我们愿意为挽救娇娇尽我们的努力。”当天,该院就抽派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的护士待命,一旦田方亮一家同意之后,立即进行血样采集,送往河南进行配型化验。

2月25日,从河南赶来的丁建中一行人在贵阳一下飞机后,本报专车就载着他们火速赶往思南。当晚,经过近八个小时的奔波,抵达思南县城。在路上,丁建中就收到了田方亮的短信,说自己无奈之下,每天都在为娇娇祈祷,希望娇娇能战胜病魔。但是,他给丁建中发送的短信中,透露了不愿意让人知道当年自己曾经丢弃过孩子的事情。这给参与此次爱心救助行动的人们心里蒙上了一层阴影,假如田方亮因此故意躲避或者拒绝配合的话,那么给千里之外的娇娇这个幼小的生命留下的将是永恒遗憾。

2月26日,经过从县城近4个小时的颠簸,我们在中午12点18分抵达了与田方亮说好的见面地点。可是一打听,当地并没有姓田的人家,丁建中急了,忙拨通田方亮的电话。田方亮在电话中与记者约好,下午3点,准时在约定的地点见面。之后再拨打他的电话,竟然是无法接通。丁建中立即拨打此前帮他联系田方亮的那户人家,电话要么没人接,要么被挂断。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是被人耍了还是田方亮临阵退缩?大家的心悬了起来。

千里寻亲一朝相见生父养父相拥而涕

在等待田方亮的过程中,丁建中十分烦躁,他在路边走来走去,汗水直冒。随行的医生记者等人也束手无策,思南县人民医院派出的护士乐琴琴不断给当地的熟人打听,村里的村民是否会因此拒绝救自己的亲生孩子,希望以对当地人的了解,早点从中看出端倪。

就在大家望眼欲穿之际,一个背着背篼骑着摩托车的中年男子来到了丁建中的身边。他主动上前与丁建中搭腔,一听是河南口音,这名男子就异常激动,一下子抱住丁建中,丁建中也默契地抱住这名男子,两人泪光闪现。这中年男子不是别人,正是大家等待已久的田方亮。

原来,大家担心他不出现的时候,田方亮正往约定的地点赶来。只是由于手机忘了充电,因此无法联系上,让大家有所担忧。由于担心路途中有所耽搁,他把时间约退后了两个小时。“如果我不按时来,那是非常不讲信用。”田方亮与此前丁建中的想象大为不同,是一个很朴实的思南汉子。

得知女儿患上白血病的这些天,田方亮在家里也坐卧不安。他的心里总像压了块石头,已经十多天没有睡好觉。每天深夜,四年前丢弃女儿的那一幕,时刻在他脑海中闪现。

那是2006年6月10日的深夜,田方亮抱着妻子在当天上午9点刚生下来的女儿,来到邻村的一户叫何大毛的人家。这个女孩是田方亮家的第四个孩子,原本十分贫困的家庭根本无法养活这个女儿,而且担心超生被乡里知道,因此,他决定把这孩子送给一户经济富裕点的人家。

虽然孩子刚出生,但田方亮感觉到这是一个很乖的女儿。在他怀里,孩子不哭不闹。他流着泪把孩子抱到何大毛家的门口,把奶粉和奶瓶放在孩子身边,然后从兜里掏出仅有的180元钱塞在怀里。何大毛家住在香坝乡的公路边,家境殷实。田方亮等何家入睡后,把孩子放在何家的门口,然后站在离孩子不到5米远的地方,静静注视着她。从深夜一直到凌晨,他守在孩子身边近7个小时,天就要亮了,听到何家有人起床,他才深一脚浅一脚跑回家,蒙头大哭。

田方亮的妻子得知刚出生的女儿被送人后,在月子里哭了整整半个月。“当时我无奈,我已经有三个孩子,家里贫困,实在养不起她,因此希望她能到一个好人家。”回忆当时的情形,田方亮这个看上去坚强的汉子,哭成个泪人儿。

四年来,田方亮一直在悄悄打听孩子的下落。但是何大毛家抱了孩子后,又将孩子转送给了别人,不到一个月,孩子被转送了五六户人家,最后被丁建中抱去了河南。

凑巧的是,当时,村里开具证明的时候,留的是何老四家的电话。而在此前,田方亮曾经去何老四家打听过女儿的下落。因此,当丁建中打电话过来询问娇娇的亲生父母时,何老四家就猜到十有八九是田方亮的女儿,因此,在丁建中万般哀求下,他就把田方亮的电话给了丁建中。

刚接到消息,田方亮是惊喜,因为骨肉分离了四年多,竟然还能知道孩子的下落,可当他听到孩子患上白血病的时候,他惊呆了:“难道是天意,让孩子患上白血病我们才能父子相认?”

从那天起,田方亮失眠了。他每晚都是0点以后才睡觉,迷迷糊糊的到天亮他还想着远方生病的孩子。“我对不起她,但我实在无能为力。”田方亮说。

2月26日上午,听到丁建中已经到了思南,田方亮心里非常感动。

他一大早就骑了摩托车去十多公里外的一个诊所打听白血病的情况,那里的医生告诉他,只有他才能救娇娇了。刚从医院出来,田方亮就接到了丁建中的电话,于是立刻赶来与他会面。

黔豫联手四份血样送往河南

田方亮家门口就是乌江支流,可是山清水秀的环境没有让他家富裕起来。

2月26日下午13时45分,在一个有些破败的木房子前,前方带路的田方亮停下摩托车,说:“到家了。”

田方亮14岁的二女儿田菊、12岁的小儿子田小光正在家玩耍。可能很少见生人,他们害羞地不敢说话。田方亮告诉我们,17岁的大儿子田永辉在许家坝镇的中学住读,妻子也就是娇娇的生母出远门打工去了。2月23日,他妻子就到广东打工去了。

虽然妻子走的当天,他已经知道孩子患上了白血病,但他没忍心告诉妻子。因为当年把孩子放在人家外边,妻子就伤痛欲绝,如果知道这个消息,那无疑是伤口撒盐。“当她走的时候,我没有告诉她远方的女儿患白血病了,我怕她有心理负担,她在那里操作机械,走神的话会不安全。”田方亮一边招呼大家进屋一边小声解释道。

进到屋里,见到的唯一家电是一台老式彩电。“家里太穷了,又窄又乱,让你们见笑了。”田方亮搓着手,不好意思地说。

丁建中给田方亮一家老小送上特意准备的礼物:烟、牛奶、书包、布娃娃、钢笔等。这些东西花去了他400多元钱。“我在洛阳农村也不富裕,眼下娇娇看病又正花着钱,但我第一次上门‘认亲’,你们得收下我的心意。”面对田家人的推让,丁建中说。

关于娇娇的事,田方亮不愿被乡邻知道。为了“说话方便”,田方亮把丁建中领到了家外的小竹林边。当听到田方亮同意让医生给全家采集血样时,丁建中一下跪在了田方亮面前:“哥呀,我代表孩子感谢您了!”田方亮一下子被弄得手足无措。“跪不得、跪不得,你快起来!”他慌忙一下子把丁建中拉起来,“你千万莫误会,哥是孩子的亲生父亲,没得理由不救孩子的命!以后我们就是两兄弟,因为我们有个共同的女儿。”一个是娇娇的生父、一个是养父,在这一跪一拉之间,抱头痛哭起来,把在场其他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我人穷,又没文化,我不懂你们说的那些‘采血配型’、‘移植手术’,我想救孩子又莫得(没有)办法,内心很惭愧。”

“今天上午,我是专门去外乡的卫生院咨询,医生跟我讲清楚了,娇娇只有亲生父母特别是同胞的兄弟姊妹才救得到命,而且移植手术只需要50到 100毫升血就够了。我正准备通知你抓紧时间来贵州,没想到你们大老远已经赶到了,这太让我激动了。”说完这番掏心窝子的话,田方亮已经泪流满面。

“钱我确实没有,血要多少就抽多少。”说完,田方亮将众人再领回家,就在他家的炉桌上,由他开始采血,之后是小儿子田小光和二女儿田菊,给家里的三个人采集完血样后,田方亮给洛阳来的记者说,想看娇娇的视频。

全家人围在《洛阳晚报》记者带来的笔记本电脑边,全神贯注地看着娇娇的一举一动。视频里,为了避免化疗脱发,已经剃了个光头的娇娇拿着一本小书,开始读:“小鸡小鸡叽叽叽,小鸭小鸭嘎嘎嘎,小狗小狗汪汪汪……”

看着看着,田方亮使劲擦着鼻涕和眼泪,他说如果血样配对成功的话,一定要去看看女儿。丁建中握住他的手说:“女儿病好后,即便你要接回来,我也愿意!不接回来,孩子出嫁的时候,也一定要接您过去,我们就是一家人。”

这样两只来自河南的手和贵州的手紧握了足足五分钟。田方亮一下想起什么,一下子站到炉子上,提下屋顶挂着的几块腊肉,包好递给丁建中,让他把这点肉带给洛阳的娇娇。

当天下午18时30分,丁建中与田方亮依依惜别。

“兄弟,将来不管谁和娇娇配型成功了,我再难都会想办法让他(她)去洛阳,配合娇娇做移植手术。”

“哥,有你这句话我就彻底放心了,等将来娇娇病好了,我一定带她来贵州认亲!”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白血病    养父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