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欧盟双酚A禁令生效

欧盟双酚A禁令生效

www.ibabyzone.cn2011-03-02 09:30:05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1日,欧盟委员会从当天起将禁止含生产化学物质双酚A(BPA)的婴幼儿奶瓶,而从6月1日起成员国禁止进口此类奶瓶。

禁令牵动着国内母亲的心,因为在中国的市场上,含有双酚A的PC材料奶瓶仍合法销售。

3月1日,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告诉记者,“国内市场上的PC材料的奶瓶一般含有双酚A,但不构成违法,因为国内的标准和政策比较滞后。”

除了欧盟禁止含有双酚A婴儿奶瓶,目前,已有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在内的国家和地区针对食品包装容器出台了更严苛的双酚A限制法案和禁令,加拿大甚至立法禁止所有含双酚A产品用于食品包装和奶瓶。

对于一直跟随欧美国家监管食品安全的中国来说,双酚A如何监管是个难题。

欧盟双酚A禁令生效

根据欧盟该禁令,成员国将从2011年3月1日起禁止使用含双酚A塑料生产婴儿奶瓶,并从2011年6月1日起禁止进口此类塑料婴儿奶瓶。不过,其他类食品包装塑料不在禁止之列。

双酚A,在工业上用来合成聚碳酸酯和环氧树脂等材料。聚碳酸酯(PC)材料,是一种透明的硬塑料,常用于制造婴儿奶瓶的瓶体。加入双酚A可以让聚碳酸酯等塑料产品变得无色透明、耐用、防摔,因此,被广泛用于矿泉水瓶、太空杯、塑料餐具、婴幼儿奶瓶等产品中。双酚A无处不在,从矿泉水瓶、医疗器械到及食品包装,都有它的身影。每年,全世界生产2700万吨含有双酚A塑料。

欧盟禁止使用的理由是这种物质存在某些不确定性或副作用,可能对人体发育免疫反应或肿瘤扩散等产生影响,摄入双酚A将对人体产生危害。研究表明,双酚A在加热时能析出到食物和饮料当中,它可能扰乱人体代谢过程,对婴儿发育、免疫力有影响,甚至致癌。此外,双酚A有雌性荷尔蒙效果,可能会导致婴儿出现女性化变化。

路透社报道称,英国和美国的研究者利用美国政府在2006年开展的全国营养调查数据,对双酚A的效果进行研究,发现尿样中双酚A的高含量与心脏病有关。

在欧盟出台这次禁令前,加拿大是唯一明令禁止双酚A的国家。2008年10月18日,加拿大宣布双酚A为有毒化学物质,由此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将双酚A列为有毒化学物质的国家,并禁止在婴儿奶瓶的制作过程中使用双酚A。禁令随后扩大到食品和饮料包装等方面。

美国方面也不落后。2011年1月26日,美国众议院议员提出禁止在所有食品和饮料容器中使用双酚A(BPA)的法案。该法案由FDA进行监管,提供一年免责期,以给予制造商充分的时间寻找BPA的替代物。

董金狮表示,考虑到奶瓶使用的特殊性,婴幼儿使用,而且经过高温加热,这使得含有双酚A的PC类材料安全性成为关注的焦点。

不过,在欧美国家“禁声”一片的同时,国内政策监管上未见新动作。

中国当前对PC材料奶瓶监管主要依据1994年卫生部颁布的《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用聚碳酸酯成型品卫生标准》(GB 14942-1994),对于PC材料奶瓶采用滴定法,奶瓶中酚类物质通过蒸馏水回流6小时的溶出游离量不大于0.05mg/kg。截至目前,对于双酚A 的监管仍未有新政出台。

双酚A充斥市场

目前,欧洲食品安全局、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美国FDA、澳新食品标准局等机构也在加快对双酚A的风险评估和数据审查进程,并建议企业尽快开发和寻找替代材料。

而在企业方面,沃尔玛、西农集团等多家国外主要零售商也表示,将自愿停止销售含双酚A的婴儿奶瓶等产品,并提出根据行业倡议,逐步减少和取消食品容器中的双酚A材料。

但是国内市场含有双酚A的PC材料制品仍大行其道。董金狮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广泛应用于纯净水水桶、太空杯、电话机、光盘、键盘”。

在一些超市里,奶瓶货架上一些品牌如爱得利、幸运星,瓶体说明上有“PC”字样,外包装上标注着耐高温、安全,允许蒸汽消毒等。像家长们常用的丽家宝贝的奶瓶NUK、贝亲等进口知名品牌,也有PC材质的塑料奶瓶。而在沃尔玛、家乐福超市里,日本“喜多”品牌的PC塑料奶瓶外包装上,写有“本产品经过‘双酚A’测试”的字样。

董金狮表示,“企业声称安全的标识,不可全信也不可不信。”

一份“国家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2006年3月份检验报告显示,义乌一家企业生产的规格250ml的PC奶瓶,检测结果是“游离酚含量为 0.085mg/kg”,明显超出国家规定范围。样品被该中心判为不合格。当时一些企业利用废旧光盘、太空杯和工业材料等做奶瓶,不仅酚超标而且重金属超标。

尽管已经过去4年多时间,但是国内食品包装和奶瓶市场上,该类产品多由小企业生产,集中度很低。监管上依然困难很大。2009年底,国家质检总局曾对所有进出口食品包装产品的双酚A含量做过普查,但只表示“只做检测,不做合格判定”。

欧盟的新规反衬国内监管尴尬同时,也同时冲击中国企业的出口。3月1日,广州亿方塑胶制品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张富华告诉记者,“PC材料的奶瓶目前都不做了,主要生产PP材料的,PP材料安全。”张富华表示,“现在走欧美市场的主要是PP材料的奶瓶”。广州亿方主要产品为奶瓶、奶嘴、PC奶瓶、 PP奶瓶、硅胶奶瓶等,产品主销欧美国家。

上述法案和禁令出台将不断提高出口企业原材料成本和BPA检测认证成本。不过,相对于企业出口做PP材料奶瓶,内销做PC材料奶瓶,国内企业在奶瓶生产上或隐或现地执行了“双重标准”,生产企业在逐利同时,仍缺少严格监管。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双酚A    欧盟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