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4岁女童肚子大过孕妇赴京治疗

4岁女童肚子大过孕妇赴京治疗

www.ibabyzone.cn2011-03-01 11:47:34来源:新京报

昨日,在八一儿童医院,“大肚女孩”胡云星被妈妈逗乐了。胡云星经过数家医院接力救治,顺利完成“腹腔大网膜囊肿”摘除手术,成功越过生死线,预计下周出院。新华社发

“大肚女孩”胡云星经过4小时手术“减负”13公斤,目前已能下床活动。新华社记者 李文 摄

■ “‘大肚女孩’来京求医”追踪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 备受关注的“大肚女孩”胡云星,经过连续数月的社会捐助和数家医院接力救治,一周前(2月21日)在北京军区总医院附属八一儿童医院完成了“腹腔大网膜囊肿”的摘除手术,“减负”13公斤,成功越过了生死线。

昨天,在八一儿童医院的普通病房,4岁的云云正躺在妈妈怀里撒娇。如果不是肚子上裹着厚厚的纱布,谁也看不出这个漂亮可爱的小姑娘,在过去4年中,顶着相当于自己一半重量的巨大腹部,熬过每一个日日夜夜。

术前状况

再不手术生命危急

去年年末,将云云从危急状态下接进八一儿童医院的儿童重病中心主任许煊说,“如果再不手术,云云肚子里的囊肿会越来越大,随之增加的腹水不断引起继发感染,最终呼吸窘迫,危及生命。”

许煊回忆,手术前,云云肚子里的肿瘤和腹水已经把胸腔压迫得很小,只能不定期地引流部分腹水,以减轻对身体和呼吸的压迫。“但过不了一两天,肚子又比以前涨得更大。”

经过为期6周的结合治疗和严密的术前检查、评估,2月21日9时,由八一儿童医院小儿外科主任黄柳明主刀,开始为云云实施囊肿剥离手术。

打开肚子,医生们发现,云云的囊肿异常巨大,上至膈顶,下至腹底,弥漫整个腹腔。由于囊肿已经在云云腹内扎根四年,经历了反复感染,腹腔与腹壁,囊肿和腹内脏器已有粘连。黄柳明主任只能带领助手,小心,再小心,一点一点将囊肿物剪碎、剥离。

术中风险:1小时引流1.44万毫升腹水

手术中,最让人担心的是如何引流囊肿内的腹水。囊液引流速度过快或过慢,都易造成孩子的体内循环失衡,身体迅速衰竭。黄柳明回忆,在历时4个多小时的手术中,仅引流囊液,就花费了一个多小时,共从云云的腹中排出囊液14400毫升。

为了保护云云成人后的生育功能,手术中,医院还专门聘请了妇产科专家,为云云已经粘连的卵巢做了及时的处理。

术后恢复:下肢还需康复训练

昨天上午,黄柳明向记者介绍,经过一周的术后监护和观察,云云已经可以摆脱“大肚女孩”的称呼,她的体重也从27公斤“减负”到14公斤,可以自由呼吸。只待下周出院后,经过3~6个月的下肢和腹部运动康复训练,云云就能和正常孩子一样生活、玩耍。

看着活泼的女儿,云云父亲胡天鹏的笑一直洋溢在脸上,他说,“云云的情况很好,已经能自己下床活动了。”

■ 事件回放:网友爱心接力救“大肚女孩”

去年11月12日,一个小女孩大肚子的照片被传到网上后,触动了数万网友。这名被网民称为“大肚女孩”的4岁女童叫胡云星,山西省稷山县稷峰镇下迪村人,身高仅1米,体重约25公斤,腰围却有1.08米,肚子的重量约占体重的一半,已无法下地走路。胡云星的遭遇引起网友的同情并引发了微博爱心接力。去年11月15日,云云进京治疗,由于继发感染,身体状况一度恶化。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孕妇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