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政协委员建议:育龄生子国家出“奶粉钱”

政协委员建议:育龄生子国家出“奶粉钱”

www.ibabyzone.cn2011-03-01 11:35:27来源:四川在线

我国高龄产妇比例持续增长 全国政协委员撰写提案建议:

建立育龄妇女职场回归社保体系……在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基础上,给予育龄夫妇一次性特别奖励”。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梅表示,目前她已撰写一份《强化女性育龄期国家责任,鼓励黄金育龄期正常生育》提案拟于今年全国政协会议期间提交。

撰写这份提案的原因,是身边一些优秀女性的晚育甚至错过生育的经历让她产生思考。

4%的女性过了35岁才生第一胎

“主流人群放弃孕育下一代,逃避社会责任,无疑是对国家未来、人口质量、社会福利、民族发展等,产生一系列严重影响。”

因为长期从事女性工作,张晓梅经常接触一些女性。不过,令她遗憾的是,“她们中很多人谈恋爱困难、结婚晚、工作压力大,并且因为这些原因导致生育晚,甚至有人完全错过生育。”她说,这也是她撰写这份提案最主要的原因。

张晓梅表示,根据女性生理特点,女性通常的黄金育龄一般在二十七八岁。她提案所指的高龄产妇,指年龄在35岁以上第一次妊娠的产妇。“我国高龄产妇的比例,正在持续增长。”她说,上世纪90年代,中国35岁以上初次生育高龄产妇平均占比仅为2%;而到2006年,这一比例就翻了一番;时至今日,像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甚至高达10%以上。“选择延迟育龄的人群,多集中在城市精英群中。”张晓梅说,一线大城市也有着相对优质的教育资源。在这样优化的资源背景下,“女性推迟育龄甚至选择不育,今后的中国人口的质量会怎样,是值得认真考虑的。”

为此,她提出的建议中特别有一条针对高知、高学历育龄夫妇:“在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基础上,给予他们一次性特别奖励”。

用社保帮助产后回归职场

“社会竞争激烈,女性感觉因离开职场而被取代的惶恐感,致使育龄妇女正常的生命繁衍权利被动放弃。甚至有的夫妻‘自愿不育’,主动选择‘丁克’。”

“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社会竞争激烈等问题,催生推迟育龄现象。”张晓梅说,一个女性经过多年的学业拼搏和职业努力,找到了社会定位,当她在自己社会存在、社会地位、个人收入、职业发展等等方面正处于上升期的时候,选择生育后代,的确是一个挑战:在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下,女性可能因为怀孕错过发展的机会,有些女性怀孕后甚至会面临失业的危险。

除此以外,张晓梅认为,导致这种推迟育龄的原因,还体现在我国现行生育保险制度存在问题;以及一些女性对于生育后,职场回归难的担心。“女性生产后职场和社会角色回归保障,十分薄弱。”她说。

为此,张晓梅建议:在原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建立育龄妇女职场回归社保体系,有原单位的,协助原单位回归;因种种原因流入社会的,在社保体系协助接受单位,帮助职场回归。鼓励和保障育后女性回归职场、回归社会。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政协委员    奶粉    育龄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