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七百多名中小学老师“转岗”幼儿园

七百多名中小学老师“转岗”幼儿园

www.ibabyzone.cn2011-03-01 11:06:16来源:新京报

2010年7月26日,北京市崇文区第三幼儿园大班,老师在教小朋友把掉的饭菜收拾起来。

本报讯 为解决幼儿园师资力量不足,北京房山区将富余的中小学老师“转岗”幼儿园。昨天,记者从房山区教委了解到,该区已有719名中小学超编教师进入幼儿园任教。而这种做法在朝阳及外地也在推行。

中小学合并减员多

房山区教委副主任赵瑞兰介绍,中小学老师过剩一方面是因为生源越来越少;另一方面是因为规模办学,学校合并。

据统计,2000年以来,学生生源逐年减少的现象在房山山区普遍存在。以霞云岭中学为例,2006年毕业160多名,而入学新生仅有80多名。

幼儿园老师缺口大

与此同时,房山区新建和改造幼儿园35所。幼儿园师资力量严重不足。

一边是中小学老师过剩,一边是幼儿园老师不足,“将中小学老师转岗幼儿园,不就什么问题都解决了。”赵瑞兰说,房山区从中小学转岗到中心园的国家教职工719人。房山区在编教师的转岗任务基本上完成。据了解,朝阳等地也在试行富余教师转岗幼儿园。

教育部推广转岗老师当幼教

教育部基教二司副司长李天顺日前表示,目前幼儿园教师总量不足,特别是在一些农村地区更加突出。

“在农村一些地方,师生比甚至高达一比三十几,甚至更高,一个老师要带三十几个孩子、四十几个孩子,不说搞教育,就算看孩子都看不住。”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前日谈到解决“入园难”时也表示,要将义务教育阶段富余教师经选拔培训合格后转为幼儿教师。

■ 探访:幼教“没有休息”

青龙湖中心园转岗老师张艳冬原以为幼儿园会比较轻松。但“到幼儿园开始,心里落差挺大。”幼儿园的工作反而比教小学还累。

相比在小学上课教书,张艳冬感觉自己在幼儿园好像没有休息时间了,从头到尾,一直都在工作,工作是连续的。除了教孩子知识,还要照顾孩子的生活,要更费心一些。

■ 焦点:家长 担心转岗老师不会“游戏”

家长王飞燕认为,转岗老师年龄偏大,看小孩儿可能会力不从心。而且,他们没有接受过正规的声乐和绘画方面的培训,不利于孩子的素质教育

也有部分幼儿园园长表示,幼儿的活动应当以游戏为主,中小学老师如果没有掌握这一规律,容易导致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

此外,幼儿的一日生活都应该在老师的视线范围之内,偏重于教学的中小学老师可能会忽略这一点,监护不到位。

区教委 转岗教师经全员培训

房山区教委副主任赵瑞兰表示,这几年,房山区先后对719名转岗教师进行了全员培训,其中有221名教师参加了市教委组织的为期一年的全脱产培训班。

“转岗培训主要从业务方面进行培训,针对学前班的孩子,如基本的理念和教学方法等。”

赵瑞兰表示,教育理念是相通的,这些转岗教师,本身学历就不低,都是大专以上学历,经过培训后,很快就适宜了新岗位的工作。

教育部 须经专业培训才能上岗

教育部基教二司副司长李天顺表示,考虑到幼儿的学习与中小学生的学习有本质区别,转岗教师必须经过专业培训才能上岗。

■ 专家:幼教并非就是“看孩子”

本报讯 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前任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冯晓霞表示,中小学教师转岗担任幼儿教师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如果没有好的培训和实践,可能会加重学前教育“小学化”的现象。

冯晓霞说,对幼儿园的孩子不是简单的知识传递,“年龄越小就越要按儿童的生理心理特点来教育”。在目前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比较严重的情况下,让中小学教师转岗幼儿教师,非常容易得到违反幼儿身心规律,加重小学化倾向的问题。

如果非要转岗的话,一定要对他们进行专业培训,不光是讲理论培训,一定要有实践指导,帮助他们掌握幼儿教育特殊需要的能力,比如说观察、了解和理解孩子。”

同时,不能把中小学里淘汰的老师转岗到幼儿园,“不能认为幼儿园教育就是看孩子的”。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小学老师    幼儿园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