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发展学前教育不仅要投入更需监管

发展学前教育不仅要投入更需监管

www.ibabyzone.cn2011-03-01 08:48:54来源:中国网

新华网银川2月26日电(记者艾福梅)长期关注教育公平的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常委洪梅香,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了一件“关于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的提案。回顾一年来中央和地方政府发展学前教育的政策措施,洪梅香委员在感到有些欣慰的同时,呼吁:在学前教育方面,政府不仅需要大力投入,更需加强监管。

洪梅香委员在去年的提案中说,把幼儿教育排斥在义务教育之外,使得政府对幼儿教育的重视程度远不如义务教育。政府除了重视公办幼儿园管理以外,对民办幼儿园管理相对粗放,监督缺位―办幼儿园准入门槛较低,有些地方,幼儿教育基本处于无人管的状态,导致幼儿教育质量良莠不齐。很多幼儿园的教育设施、生活条件、安全标准、师资水平没有达到基本要求,存在办学条件差、设施简陋、降低伙食标准、超班额招生、乱收费和安全隐患等诸多问题。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独生子女的数量增多,社会对专业化学前教育的需求日益强烈,但学前教育资源严重不足,这就产生了“入园难”“入园贵”“入园差”等问题。

洪梅香说,让人欣慰的是,2010年,政府部门对“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的关注前所未有。7月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未来十年中国学前教育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普及学前一年教育,基本普及学前两年教育,有条件的地区普及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应分别达到95%、80%和70%。11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发展学前教育具体措施,涵盖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强化对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的指导;完善法律法规,规范学前教育管理五个方面。11月下旬,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提出十项意见和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着力解决“入园难”问题,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促进学前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虽然目前并未直接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但洪梅香认为“这已经是很大进步,政府投资力度也很大。”

以洪梅香委员所在的宁夏为例,自2011年起,宁夏将每年安排1亿元启动实施“县、乡(镇)幼儿园建设工程”,到2015年,将新建和改建213所公办幼儿园,使公办幼儿园覆盖全区所有乡镇。

洪梅香也有自己的担忧。她说,政府加大投入是一方面,但同时政府更应加强对学前教育的有效监管。

洪梅香强烈抨击“学前教育小学化”。她说,现在各个幼儿园学前班小学化太明显,幼儿园只能依靠多教学生小学内容才能拥有竞争力。“我6岁的小孙女现在学的数学居然是小学二年级的内容,这么小的孩子每天回家就得做作业,这对孩子身心健康发展极为不利。”

洪梅香说,政府和教育部门应该规范学前教育的教学内容,尽量避免这种“拔苗助长”式的教育方式,同时对于幼儿园的收费也应加强监管,防止“漫天要价”。

已经连续3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洪梅香是一个“多产委员”,每年的提案都有十几件。她告诉记者,作为政协委员,她每年下半年就开始着手调研准备第二年的全国两会。

“对于提交的提案,一定要有详细调研,这样才能准确掌握情况,提出有用见解,也才能更好地参政议政。”洪梅香说。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洪梅香委员已经准备好11件提案和2份大会发言,其中一件提案就是关于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更好地接受教育。她在提案中写到:希望这些“流动的花朵”能够沐浴在公平教育的阳光下。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学前教育    监管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