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因缺少玩伴男童离家出走

因缺少玩伴男童离家出走

www.ibabyzone.cn2011-02-28 09:31:19来源:京华时报

8岁男孩奇奇(化名)随父母租住在石景山区老古城村,因周边正在拆迁,很多小伙伴相继搬家,让奇奇觉得孤单。而未能及时完成寒假作业,又给奇奇增添了一份压力。2月15日,奇奇留下一张写着“妈妈,我走了,不要找我,我爱你们。”的纸条后离家出走。所幸,奇奇在北京开往江西的火车上被乘务员发现。

前天早上,奇奇在姑姑的陪伴下返回北京,回到父母身边。

8岁男孩突然出走

奇奇的父母是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人,他们于1999年来京,目前在石景山区晋元庄开了一家杂货铺。2003年,奇奇在北京出生,一家人租住在石景山区老古城村。

奇奇的母亲王女士说,今年春节,他们一家人回老家过年,2月12日回的北京。15日下午,她去杂货铺前,嘱咐儿子赶紧完成寒假作业,因为马上就要开学了。王女士强调,当时,她并没有批评孩子的意思,只是让孩子自己看着办。

当晚7点多,夫妻两人回家,发现奇奇不见了。

起初,他们以为孩子去公厕了,可过了许久也不见孩子回来。夫妻俩到邻居家打听,大家都说不知道,他们又返回杂货铺,也没有找到奇奇。当晚10点,孩子仍然没有下落,夫妻俩怕孩子被拐走,赶紧到古城派出所报案。

时至深夜,夫妻俩回到家。王女士坐到奇奇的书桌前寻找线索,她突然发现,墙上贴着一张小纸条,写着“妈妈,我走了,不要找我,我爱你们。”那正是奇奇的笔迹。“我当时眼泪就下来了,心想完了,孩子离家出走了!”王女士说。

返乡列车上被发现

半夜12点,奇奇父亲的手机突然响了,王女士急忙抢过手机。“你们家是不是丢孩子了?”来电话的是Z67次列车列车长闵莉,这趟列车从北京西站发车,终点站是江西南昌。在得知王女士是奇奇的母亲后,闵莉表示奇奇就在列车上,很安全

闵莉在接受采访时说,2月15日晚,列车员发现独自乘车的奇奇。奇奇拎着一个塑料袋,里面有一把玩具手枪和一份列车时刻表。乘警发现奇奇的脖子上挂着一张学生专用的交通卡,卡套里还有一张学校制作的卡片,上面写着奇奇的个人信息和家长的手机号码。奇奇买的是站票,闵莉拿来被子和枕头,让孩子睡在餐车。

2月16日,火车到达南昌,奇奇的舅舅接到王女士通知后将孩子接走。因为没有立即买到回北京的火车票,奇奇一直呆在姥姥家。

孩子回家觉得没劲

前天是奇奇回家的日子,早上7点不到,记者就随王女士来到北京西站出站口处。8点30分,奇奇在姑姑的陪伴下走出北京西站。奇奇身高1米4,肉嘟嘟的小脸冻得通红,看见妈妈后他低着头没有说话。王女士上前给孩子披上衣服嘘寒问暖。当她问奇奇为何独自回江西时,奇奇先回答是同学邀他回去的,沉默一会儿才承认是自己要回去的。

奇奇说,在北京太无聊了,没有小朋友跟他玩儿,而过年回老家时,他身边有很多小伙伴。2月15日那天,妈妈刚出门,他就从家拿了200元钱,按照父母带他回家时的路线,换乘两趟公交车到达北京西站。他在售票窗口花175元买了火车票,又花20元钱吃了晚餐,之后又买了份全国列车时刻表。奇奇说: “在车上的时候我害怕了,想给妈妈打电话。”记者问他再次回到北京的感觉,奇奇抿着小嘴说:“没意思!”对于记者的提问,奇奇大多选择沉默。

父母想给孩子找伴

王女士说,奇奇虽然回家了,但她还是很担心,怕孩子再次出走。她说,奇奇虽然不太爱说话,但是个听话的孩子。原来,孩子有很多小伙伴陪着,但租住地周边正在拆迁,那些小伙伴陆续搬走,所以孩子感到寂寞。

王女士说,一个孩子在北京是很孤独。在老家时,能和奇奇一起玩的孩子很多,他们一起看电视、上网、去街上溜达。王女士和丈夫正在考虑,要不要抱养个孩子,让奇奇摆脱孤独感。

王女士说,奇奇上小学三年级,学校已经开学一周了,她打算帮奇奇补补课,然后让他今天上学。对于闵莉的帮助,王女士夫妇表示将当面致谢。

■专家说法

家长要帮孩子找朋友

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宗春山表示,结合奇奇的情况,其离家出走的原因有几个方面:首先,该年龄段的孩子在尝试探索离开父母独立,一般的孩子在15岁左右会采取行动,但是之前已经有打算;第二,北京城市生活节奏快,回到二线城市,生活比较缓慢舒适,父母在老人面前也不会给予他太多学习上的压力;第三,开学前的孩子,尤其是没写完作业的孩子容易产生焦虑、紧张心理,所以会选择一种方式来逃避。

宗春山提醒家长,有些孩子离家出走是为了试探父母对自己的在乎程度,这时家长要告诉孩子自己很担心,不要让孩子觉得父母根本不在乎;父母应该给孩子玩的时间、交朋友的时间;家长要陪孩子玩他们想玩的游戏,还可以跟邻居或其他家长商量,让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游戏,帮助孩子找到朋友。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男童    离家出走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