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早产男婴出生仅13天 手指莫名变黑

早产男婴出生仅13天 手指莫名变黑

www.ibabyzone.cn2011-02-28 09:20:24来源:中国西部网

因无合适氧气面罩,康康的父亲一直用手帮儿子举着本报记者于卓摄
早产儿康康(化名)在杨凌示范区医院新生儿科被全天监护了13天后顺利出院。没想到回家后,孩子的母亲发现儿子右手食指变黑、变肿。昨日(2月25日),不得不做了截指手术。

 家属“刚出院娃手指咋变黑了”

昨日,康康母亲王莉说,2月7日上午9时18分,儿子康康在杨凌示范区医院出生。因早产了23天,当天上午11时,医院便将儿子送到了新生儿科全天监护。“刚出来时我还看了一眼,妇产科医生说娃发育都正常,也非常健康,就是手指甲比足月的孩子稍微短点。”王莉说。

康康父亲徐乐凯说,出生当天他给儿子穿衣服时并没有发现孩子手指有任何异常,随后孩子就被医生送到了新生儿科。因为新生儿科实行的是24小时无陪制度,直到第三天医生做检查时他才又见到了儿子。当时,他抱着儿子摸着小手时也没有发现有什么异常。随后的十多天,徐乐凯和妻子王莉只能周一和周五每周两次隔着玻璃探视儿子。2月19日,徐乐凯决定让儿子提前出院。

“医生把儿子抱出来时就已经穿好了衣服,怕天气冷冻着孩子,我们接过孩子就抱回了家。”徐乐凯说,出院时,医生并没有说儿子手指有任何毛病,出院病历中也没有提及。然而刚回到家,妻子王莉给孩子换纸尿裤时却发现,儿子右手食指已经变黑、变肿。

医生“正想打电话,你就找来了”

看到儿子的手指不知何时已变黑,徐乐凯赶紧给医生打去了电话。“主治医生说因为有事耽误,本来打算晚上打电话再告诉我们的,没想到我们已经找来了。”徐乐凯说,主治医生杨芳谊告诉他,其实出院时他们已经发现孩子手指有问题了,是因为缺氧、缺血才造成的手指发黑、发肿。

对于徐乐凯的说法,记者昨日电话联系了杨芳谊。她承认,出院时确实已发现康康手指出现了问题,但被问及“到底是什么时间、什么原因造成孩子手指出现坏死”时,她却沉默不语,只称医院会有人来处理。

徐乐凯说,他和妻子抱着儿子赶到杨凌示范区医院后,医院安排康康转院到了西京医院。昨日,西京医院整形外科医生李扬说,当时孩子右手食指末端坏死,并已经出现肿胀,如果不立即手术截指,可能会引发感染,导致右手皮肤、肌肉都坏死。

徐乐凯说,昨日上午在西京医院,他们不得不给孩子做了截指手术。

“对于孩子手指为什么会发黑,我们正在调查。”昨日,杨凌示范区医院门诊部一位王姓主任说。

疑问24小时监护为何没发现

“从2月7日到19日,我儿子在新生儿科共住了13天,我买的70片纸尿裤都换完了,为什么护士都没有发现孩子手指变黑了?”昨日,徐乐凯对此疑惑不解。他告诉记者,“西京医院的医生说,如果是被夹的,只要在3天内及时治疗,孩子手指还是能挽救回来的。”

为何病历中没有说明

“既然说出院时就发现了,为何病历中没有说明呢?”徐乐凯说。

对于康康父母提出的疑问,记者电话询问杨芳谊时,她始终沉默。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早产    婴儿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