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该怎样给孩子报幼儿园特色班

该怎样给孩子报幼儿园特色班

www.ibabyzone.cn2011-02-24 11:29:10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延安一幼儿园里,孩子们已经开始上课了 实习记者 刘焕摄

又是一年开学时,可令很多家长头疼的是,围棋班、数学班、英语班、舞蹈班……幼儿园花样繁多的高收费实验班、特色班、兴趣班等日益普遍,全都想给孩子报,可各个费用都不低。

家长:公办幼儿园进不去民办的收费又高

家住百米大道的王先生很是头疼一件事情:“今年开学的时候,我孙子上的幼儿园新开了很多特色班,什么美术班、音乐班,本来这个保教费和食宿费下来就得一千大几,要是再给报两个特色班,就上两千了,可是不给报吧,又怕耽误了孩子。”

2月19日,记者以应聘幼师的身份走访了延安市七里铺的几所幼儿园,在三中附近的一家幼儿园里记者了解到,这所幼儿园今年新开了美术班和舞蹈班,而这些特色班的老师还是待定的。当记者表示学习过绘画时,园长立刻表示,只要能带美术班,他们可以给额外的补助,如果能够很快模仿一些幼儿园的舞蹈,掌握一些歌唱技巧,还可以兼职带舞蹈班,这些都是有补助的。

刚刚给孩子报完名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我们是来延安打工的,公办幼儿园进不去,民办幼儿园只要出钱就可以上,但就是收费高,保教费、饮食费都比公办幼儿园要高。而且我报完名后才发现,孩子吃饭的餐具、厨房的灶具又脏又乱。”

教育局:民办幼儿园有市场难查处

2月22日,记者采访了延安市教育局副局长郝景云。

他表示,他们也清楚各地市的一些民办幼儿园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和收费不合理现象,但民办幼儿园在延安市以及各县区都是很有市场的,要是彻底查处,公办幼儿园又容纳不了那么多孩子,怎么办呢。而对于幼儿园办特色班的事情,也是为了迎合有些家长的需求,家长会觉得,自己的娃娃学了点东西,即使出点钱也高兴,但这就给低收入家庭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延安市教育局教育科的李科长也明确告诉记者:“教育局明确要求不提倡各幼儿园开办各种特色班,坚决不容许以办特色班为由收取费用。”

记者在延安市教育局了解到,延安市的民办幼儿园的管理办法是,谁批准谁管理,各地市级的民办幼儿园都是由宝塔区和各地市自己管理的,如果发现有不合理的收费问题,可以及时向各管理部门反映,延安市教育局也将会加强对幼儿园的收费监管,坚决制止和查处乱收费。

物价局:决不容许各种特色班收费

记者从延安市物价局了解到,幼儿园教育管理办法比较灵活,对于民办幼儿园的收费实行备案制,备案制也就是由幼儿园自己提出收费标准,经审核批准后,在物价局备案的一种管理办法。

幼儿园只可收取保教费和代办费(含饮食费)这两种费用,坚决不容许各种特色班收取费用。保教费是根据各幼儿园的办学规模、学校设备、师资力量进行审批的,这个费用基本都是很合理的,现在不好统一的就是食宿费用,一方面是物价受市场的影响大,另一方面延安市的物价整体较高,所以可能很多家长觉得这部分收费比较高。

延安市物价局物价科的孙科长提醒广大家长,在给孩子报名的时候,一定要查看由物价局统一印发的收费许可证,在收费许可证上,会明确标明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如果发现有幼儿园以开办特色班为由收费,可以拨打12358进行投诉,延安市物价局将会严肃查处,严格规范幼儿园收费行为,杜绝幼儿园乱收费现象。实习记者刘焕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园    特色班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