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截至2015年各镇区均要有省级幼儿园

截至2015年各镇区均要有省级幼儿园

www.ibabyzone.cn2011-02-24 11:21:17来源:南方日报

“入园难”、“入园贵”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在今年市委、市政府最新出台的教育“九大工程”中,“学前教育扩优惠民工程”放在了首位,并提出至2015年,每个镇区至少要有1所省一级幼儿园。在昨日,谈及学前教育问题时,市政协委员、中山市人民政府督学徐文泽更是建议,政府对民办幼儿园进行评估,按不同等级核算保教成本,然后由政府购买学位。

幼儿园存在“四不”现象

“在中山教育体系中,学前教育相对薄弱。”中山市教育局副局长黄定光说,“入园难”其实是“入名园难”。

目前,学前教育仍存在优质教育资源严重不足、部分镇区政府投入不足、民办园办学水平参差不齐,以及幼儿教师队伍不够稳定的“四不”问题。以优质教育资源为例,目前,全市规范以上的优质幼儿园共86所,只占总数的20%,而优质平价的公办园更是少之又少,所占比例尚不足5%。

“少部分优质民办幼儿园尽管收费较高,有的每月甚至达到3000元,但其学位仍然非常紧张。”省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庚江碧说,由于供需失衡,公办幼儿园因容纳幼儿人数有限,很多时候家长需要托门路、找关系,入“名园”比上名牌大学还难。

徐文泽也认为,因学前教育不在义务教育范围,拥有优质资源的公办幼儿园不多,特别是普惠性优质幼儿园比例明显偏低,造成市民为孩子选择相对平价的优质公办园的机会减少。

此外,部分镇区对学前教育投入严重不足,导致单位办园逐年减少。目前,港口、阜沙、民众、坦洲、横栏、南区、东区和石岐区8个镇区尚未履行举办公办中心幼儿园的责任。民众、横栏、南区、石岐区、三乡等镇区尚未设立学前教育专项经费,即使设立的,也大多不足10万元。尤其是村办幼儿园,更是面临重重困难。

目前全市村办园占30.9%,其面临最大困难是:村一级办学单位不愿意投入经费,村办幼儿园只能“自给自足”,靠保教费来维持运作,而很多幼儿园又没有按市规定的保教费标准来收取,保教费的差额,村办学单位又没有划拨到幼儿园,导致幼儿园连保持运作的经费都不够。

政府可出钱购买民办园学位

对此,黄定光认为,要从根本上缓解“入园难”、“入名园难”问题,更重要的是加大投入,通过政策、经费来扶持更多的民办幼儿园健康发展,只有公办和民办幼儿园齐头并进,才能实现学前教育的均衡发展。

“近年来,幼儿园专项经费每年都在增加,其中用于公办、民办幼儿园上规范、上等级的奖励资金达到数百万元。”黄定光还表示,市政府近期拟出台《中山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在2011年至2013年间,做好学前教育发展工作,满足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的需要。

市委、市政府最新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指出,政府将实施教育九大重点工程,其中包括学前教育惠民扩优工程,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进一步办好市属幼儿园和镇区中心幼儿园,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并采取优惠政策在城乡新建、扩建普惠性幼儿园。

此外,政府还将充分利用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后的闲置校舍举办幼儿园,并鼓励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发展学前教育,加大扶持民办教育力度,建立和完善覆盖城乡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至2015年,每个镇区至少要有1所省一级幼儿园。

对于该如何发展学前教育、缓解“入园难”问题,徐文泽建议,政府对民办幼儿园进行评估,按不同等级算出保教成本,然后购买学位。他认为,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是一种发展趋势,政府应当在改善民办幼儿园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公办幼儿园的比例,提高幼儿学前教育的办园质量。与此同时,政府可以考虑向民办幼儿园购买学位,使得民办幼儿园有了内在的提升动力,从而让优质资源得以扩充。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园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