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保姆连涨工资价格遭哄抬

保姆连涨工资价格遭哄抬

www.ibabyzone.cn2011-02-24 11:12:57来源:南方都市报

新闻追踪

春节前后深圳保姆工资节节升高,引来雇主抱怨,“保姆服务质量跟不上,工资高过大学毕业生,性价比却太低”。更有雇主质疑,深圳保姆价格遭家政服务行业哄抬。深圳家政行业协会秘书长卢震坤认为,完善家政服务人员的培训机制迫在眉睫,保姆价高质差已导致部分雇主持观望态度,甚至辞职做全职主妇,或者回老家找人带孩子,长此以往,损害的还是整个行业的利益。

家住福田某高档住宅区的汪女士前日到朋友开的家政公司找阿姨,面对她开出1800元的月薪,张阿姨断然拒绝,“你没看报道吗,现在保姆工资都涨到2500元了!”随后,她又咨询了5家家政公司,发现小公司保姆工资还维持在1500-1800元的水平,但不正规,阿姨数量也少,没找到合适的。

对于保姆工资水平,汪女士说“能承受,但是感觉不值”。2006年以来,汪女士陆续用过六七名阿姨,最后一名阿姨正月初四结完工资走人。汪女士说,阿姨上岗前家政公司基本不培训,尤其是一些新手,连做饭都不会,雇主还要负责培训。刚上手,阿姨就开始琢磨如何涨工资,而且就挑节前年前人手紧张时提,达不到就威胁离开。

请保姆不如做全职主妇

保姆工资一涨再涨,也让雇主养老育儿的压力更大。家住益田村的黎女士月薪6000元左右,孩子3岁刚上幼儿园,每月支出2800元,还不包括兴趣班和校车费。老公工资1万多,但还了房贷车贷所剩无几。家里保姆元旦前回老家了,她这几天到一些大家政公司打听,发现保姆工资已涨到无法承受。黎女士算了笔账,住家保姆每月1600-1800元已经不低,加上日常开销,雇主每月花在保姆身上超过3000元,实际工资水平已经高过刚毕业的大学生,但素质却赶不上后者。她表示,实在不行只能改请钟点工。

花钱请保姆不如自己带,刚过了30岁的张亮最近决定辞职做全职妈妈。张亮在一家科技公司做文员,双方父母都没退休,从生下女儿那天起,她就请了个保姆。李阿姨手脚勤快,带孩子也很用心。试用期刚结束,张亮就给她涨了工资,每月2500元,一周休一天。她自认为条件算是优厚,没想到春节一过,李阿姨说行情变了,要求把薪水涨到2800元。张亮每月固定收入4000元左右,除去上班和睡觉,每天与女儿相处不足5小时,与其将辛苦赚的钱大半给保姆,不如自己陪孩子慢慢长大。

雇主称“保姆荒”成抬价理由

采访中,多名雇主向记者反映,跟保姆谈工资时,对方就会以媒体报道“保姆荒”为由提出涨价要求。雇主汪女士质疑,深圳保姆涨价,除了家政公司涉嫌炒价格外,保姆们也联合起来哄抬价格。雇主们呼吁,政府主管部门应该督促企业落实保姆的岗前培训,通过资质认证等方式,从根本上提高家政人员的从业素质。

深圳家政行业协会秘书长卢震坤认为,家政服务人员工资上涨属于市场行为,并非企业哄抬价格,但深圳家政人员的服务质量确实有待提高。家协调查发现,目前保姆的工资水平处于雇主可承受范围,但是由于服务质量差,雇主花钱心里不平衡。在这种“低性价比”的消费环境中,部分雇主甚至辞职做全职主妇或者回老家找人带孩子。

同时,家政行业价格虚高、无序竞争的现状,也会导致雇主需求紧缩。据家协粗略统计,全市40多万的雇主大军里,约有20%的雇主属于“可用可不用”,由于保姆的服务水平并没有与其价格匹配,这部分雇主开始持观望态度。长此以往,损害的还是整个行业的利益。南都记者 朱倩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保姆    工资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