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香港买奶粉遭遇限购令

香港买奶粉遭遇限购令

www.ibabyzone.cn2011-02-24 10:18:30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旺角是内地游客赴香港的首选目的地,这里的商铺密集程度世界第一。 眼下,去香港买进口奶粉已然成为了一道风景。相比黄金和化妆品,奶粉已经跻身香港旅游纪念品第一位。

从广州到香港,173公里,和谐号需要2个小时。奶粉作为宝宝日常最大的消耗品,每个月需要大约4罐。对于内地妈妈来说,要买到奶粉却并不容易。是什么让内地妈妈远赴千里,踏上这趟寻找粮食的征程?

超市开出限购令

2009年中国新生婴儿数量为1615万人。新生婴儿数量在2010年仍有增加。就以2009年的婴儿数量为基数,按照一个月4罐的消耗量计算,每个月内地对于奶粉的消耗量为6460万罐。

但是,三鹿奶粉事件后,皮革奶粉事件进一步折磨着妈妈们的信心。洋奶粉似乎遭遇了“春天”。购买洋奶粉途径有两种,一种是在网上海外代购,另外一种就是亲自或者托朋友从海外代买。

在旺角,正在购买奶粉的人,既有来自广州的专程购买者,也有来自北京、东莞和深圳的来旅游者,“顺便帮朋友代买两罐”。这一轮抢购导致的结果是,香港所有超级市场都面临奶粉断货状况。

在香港最大的四家超市集团屈臣氏、万宁、百家和卓越超市,四家超市的美赞臣1至3段奶粉都为零库存,4至5段部分超市还有少量存货;美素佳儿在屈臣氏全面断货,在其他超市有部分存货。而价格相对较贵的日本品牌奶粉和其他品牌奶粉货源比较充足。

旺角一家万宁超市的店员告诉记者,几乎全部货源都是被大陆游客买走。只要有货,大陆游客买都是一两箱起买,1箱6罐。该店员还透露,即使补货,数量也很小。

而在屈臣氏和百家超市,对于奶粉的抢购已经迫使超市开出奶粉限购令。屈臣氏超市的奶粉柜台上贴出公告, 美赞臣及美素佳儿系列奶粉,每人每日限购3罐。而百佳超市的限购令更为严格,规定不管哪种品牌和型号,奶粉每人每天限购2罐。

内地供应充足

上海各超市的奶粉供应状况仍然正常,大型卖场世纪联华表示奶粉供应非常充足。同样一罐洋奶粉算上汇率,两者价格差别不大。美赞臣大陆区杨韵称,大陆版和港版美赞臣在主要配方上是相同的,只是个别成分会有不同。而他们两者最大的差别在于,大陆版的美赞臣全部由广州生产,而港版的美赞臣全部是由荷兰生产,原装进口。

杨韵坦言,自从国内爆出一系列奶粉安全事件后,即使美赞臣一再强调大陆美赞臣的原材料也是进口的,大陆妈妈也更相信全进口的产品。目前在大陆的供货非常充足,完全没有短缺可能性。

而在一国内知名的母婴论坛上,有言论认为,港版洋奶粉比大陆版颜色上更白,质地更细腻。

相反,香港市场的部分洋奶粉,面临内地抢购疯所致的极度短缺。美赞臣香港何女士则称:“我们意识到货源的短缺情况,但是我们目前的解决办法是,先要保证本港供应,至于内地的需求,我们现在还顾不上。”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屈臣氏集团的证实。屈臣氏集团是香港最大的零售集团,旗下拥有百佳超市和屈臣氏超市。屈臣氏集团香港公关经理Kevin告诉记者,公司方面已经意识到奶粉断货的情况,所以为了保证每一个有需求的顾客都可以买到奶粉,才颁布了限购令。这个限购令的颁布已经有大概4个月的时间。

除了限购令以外,他们目前并没有加大奶粉供应量的打算,因为和供应商的谈判结果是,保持奶粉供应量的稳定,不加大供应。他还表示,奶粉断货并不是因为减少了货源,而是因为需求的急剧增长。他们原本的供应量完全可以保证本港的需求,这部分激增的需求都是来自内地。

对于内地妈妈来说,最为关心的莫过于奶粉短缺是否会意味着商家蓄意抬价。但何小姐表示,美赞臣在2010年9月全线产品提价20%,是由于配方的升级,而不是由于需求的激增。近期港版产品不会涨价。

黑市爆炒水货

香港人爱食补,大街上鳞次栉比的药店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旺角的每一条街都有三家以上的药店,这并不夸张,香港的药店和内地不同,更像所谓杂货铺,更有生活用品出售,价格比超市便宜。而近期,药店的生意比往日更是好了许多,“奶粉族”更是药店常客。

在超市全面断货的洋奶粉,在药店货源却还比较充足。某款洋奶粉价格比超市高出了28%。“利润跟卖纸巾差不多。”但尖沙咀一家药店店员诉苦。她自称拿货贵的原因是背后有炒家在炒卖奶粉,所以他们也苦于拿不到低价的奶粉。

近期也有香港媒体披露,内地对港版奶粉的巨大需求也令香港涌现出一大批网络奶粉炒家。他们每天徘徊在各零售商店,一有奶粉就全部买下,再到网络上加价三成卖出。

来自大陆的专职奶粉购买团,只能退而求其次,转战药店购买“高价奶粉”,或者网上购买“天价奶粉”。

更令人担忧的是,如今在香港市场上,奇货可居更带动了水货销售。

在旺角一家药店,店主拿出一罐外形上与港版奶粉无异产品,唯一不同是,超市包装为中文,而这罐包装为全英文。售价仅200港币。业内人士分析,水货由泰国进口,在配方上与港版完全不同,来源不明,运送及储存情况亦不清楚,因此不建议消费者购买水货。(陈龙)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奶粉    限购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