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北京幼儿园财政拨款5年内涨5倍

北京幼儿园财政拨款5年内涨5倍

www.ibabyzone.cn2011-02-23 11:05:50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上午从教育部学前教育情况说明会上获悉,北京市未来五年内将使幼儿园生均财政拨款增长5倍,从目前的生均200元提高到生均1200元。教育部也将制定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规范幼儿园收费。

为缓解幼儿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教育部要求各地以县为单位编制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据了解,北京市未来3年将投入15亿元,新建近200所公办幼儿园,以满足群众入园需求。而未来5年内,北京计划投入50亿元,新建、改扩建600所幼儿园,使全市公办园比例达到70%以上,同时,幼儿园生均财政拨款标准也将从目前的200元提高到1200元,增长5倍。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分析,入园难原因很多,其中重要一点是学前教育资源严重不足。目前全国幼儿园数量,公办园占40%多,民办园占50%多。现在我国学前三年毛入学率约为50%多,也就是说,还有40%多适龄儿童没有入园。从人口数量测算结果看,未来10年内,群众对学前教育的需求都是刚性的。专家测算人口发展趋势显示,未来10年内,全国入园人口数量会在5000万左右,而目前入园幼儿数量为3000万。所以国家鼓励通过多种渠道扩大资源,包括大力发展公办园,积极扶持民办园,让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

针对群众反映的幼儿园收费贵以及标准不统一的问题,教育部表示将进一步制定完善各项配套政策措施,研究制定幼儿园收费管理、教师配备以及培养培训,幼儿园保教工作等方面的配套文件,为各地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政策依据。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将在今年出台。

为避免幼儿园教育小学化,使幼儿园教育更符合孩子成长规律,防止应试教育向幼儿园渗透。今年教育部将发布“3至6岁儿童发展指南”。这本“指南”将告诉家长和老师,什么年龄段孩子该达到什么水平,应该如何培养。年内教育部将公布“指南”并开展相关的教师培训。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园    儿童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