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机关幼儿园补贴不降反增引争议

机关幼儿园补贴不降反增引争议

www.ibabyzone.cn2011-02-23 10:15:23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赵仲炜、蒋铮、曾璇报道: 5754.44万元财政资金,再次用于补贴广州市8所机关幼儿园!今天提交给市人大代表审议的广州市108个部门预算显示,和去年相比,只有市财政局幼儿园获得的补贴有所减少,而8所幼儿园获得的补贴总额比去年增加了600多万元。

记者了解到,2009年广州市首次在网上晒出各部门的年度预算后,被发现9所机关幼儿园当年获财政补贴6000万元,一度饱受质疑。对此,市财政局表示这一现象是历史遗留问题,不只是广州有。随着体制逐步理顺,补贴将逐步取消。但两年过去了,这些补贴不但没有取消,反而在逐年增加。

根据近3年来的部门预算,记者发现2009年9所机关幼儿园共获得补贴6001.32万元,扣除因保密未对外公布的广州市公安机关幼儿园的补贴,8所幼儿园的补贴为4802.02万元。到了2010年,8所幼儿园获得的财政补贴为5115.97万元,较2009年增加了313.95万元。

今年,在8所公布预算的机关幼儿园中,只有市财政局幼儿园的补贴较上年减少了46.6万元,另外7所均有不同幅度的增加,增幅最大的市第一幼儿园,新增补贴超过300万元,而8所幼儿园总计增加财政补贴638.47万元。

记者就此采访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他并不回避:“这是个多年的老问题了,去年还有人大代表问过我,说怎么8年了都解决不了。”至于为何用纳税人的钱去补贴仅招收机关子弟的幼儿园?张杰明也觉得很无奈:机关幼儿园是事业单位,按照国家规定应该享受政府拨款。“这确实是不公平的,如果要体现社会公平,(机关幼儿园)就应该对全社会开放。”

对于解决问题的办法,张杰明认为,有两个方向可以考虑:一是将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这样,所有幼儿园都可以享受财政拨款;另一个方向就是所有幼儿园都走市场化道路,但市场化后又会产生一个矛盾:如果按公共资源低收费的标准,学位就不够;通过高收费来养活自己,又不符合公共资源的物价政策。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园    补贴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