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适龄童家长“迷信”示范幼儿园

适龄童家长“迷信”示范幼儿园

www.ibabyzone.cn2011-02-23 10:06:46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孙晓菲2月22日报道:虽然眼下距幼儿园招生报名高峰还有一段时间,家有适龄入园宝宝的家长却已经开始着急了。说起择园,大部分家长都青睐名气响的公立示范性幼儿园,对于家庭所在地的对口普通幼儿园,不放心的大有人在。于是每到招生期,如何把孩子“空投”进示范园就成了家长们的一场“暗战”。

适龄童家长青睐示范园

去年5月,正值沪上幼儿入园的招生高峰,各示范园门口家长扎堆,报名人数和实际录取名额的比例甚至达到了10比1,让人咋舌。进好园就意味着让孩子在起跑线上领先?有这种想法的家长不在少数。网友“添添爸妈”刚把孩子送进小学,他发现录取时小学特别注重孩子的“出身”,示范园无疑能增加孩子今后的求学砝码。

家有适龄入园孩子的郑小姐最近也在为择园而烦恼。离家最近的一所示范园是她的首选,不过见识了以往示范园的“紧俏”程度后,她发现自家孩子被录取的希望很渺茫。而家中对口的是一所普通幼儿园,各方面都无法让她放心,“我最担心普通幼儿园环境不卫生,毕竟小孩子很容易感染各种病。”

与郑小姐一样,卫先生最近也一直在为孩子入园的问题奔波,先后跑了三四家幼儿园考查,还泡在育儿论坛上看其他家长的评论。不巧的是,示范园都离他家有一段距离,为此他甚至考虑过迁户口、每天专车接送,最后还是被迫打消了这些念头,选择了一家离家最近的普通幼儿园。卫先生告诉东方网记者,他也算 “想开了”:“幼儿园主要是让孩子玩得开心。真的进了示范园能有多大区别?恐怕多是家长的心理在作祟。”

普通园不甘成“备选”

其实,声名在外的示范园固然好,普通园也并非那么让家长难以放心,只要有先进、开放的教学理念安全、洁净的保教环境,一批充满朝气、爱心和责任心的老师,没有“星级”的幼儿园一样是孩子们学习、成长的天堂。日前,东方网记者前往沪上一家成立才两年多的普通公立二级园作了一番探访。

位于长宁区张虹路的虹桥幼儿园,2008年9月才迎来了它的第一批孩子。和其他一些示范园门口挂着20多块“牌牌”的热闹景象不同,虹桥幼儿园门外没有华丽的牌子。对于一个新开办的幼儿园来说,一切都得白手起家,从零开始。面对家长的不信任是家常便饭。“有家长觉得我们缺经验,有家长认为管理费太便宜不一定教得好,有家长担心不开兴趣班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说起这些,园长胡宏的话语中没有抱怨,对她来说,怎样用实际办学让家长消除“偏见”,才是最重要的。开办两年多,他们每学期末的无记名问卷显示,家长对办学质量的满意度都在85%以上,最好的达到98%,其中对教师责任心更是100%。

走进幼儿园校舍,东方网记者发现了许多有意思的细节,处处彰显了老师的细心和关爱。例如,托幼、小班孩子使用的厕所是全开敞式的,便于老师观察孩子如厕时的健康状况,及时做好保育工作,到了中、大班,每个厕所的蹲位间都加了一道隔板。保教主任吴燕凤解释道,幼儿从中班开始逐步有了性别意识,加设隔板是为了保护他们如厕的隐私。

各班门口的张贴栏上也有“文章”,其中一张提醒“关注”的小纸片引起了东方网记者的注意。原来这是虹桥幼儿园的保健老师特地为小朋友设计的,在不同小朋友的名字后画了不同图案:爱心代表营养不良,带大叉的小鱼代表不能吃海鲜,西瓜代表中度肥胖,南瓜代表重度肥胖。这种有趣的图标既能起到提醒老师和家长关心孩子的作用,也不至于伤害幼童脆弱的自尊心。

普通幼儿园家长:没选错

对于幼儿园小班同学颜亦菲的外婆张解凤来说,去年入学前的择园问题让她大伤脑筋。原来,小亦菲在家是个不折不扣的小“跟屁虫”,性格内向,天生胆子又小,“不管我走到哪里,她都要拉着我的衣角,外婆外婆叫个不停。”她最担心的,就是孩子入园后得不到好的调教,还是粘着她不放,最好能把孩子送进师资更好的示范园。

后来,由于各种原因,张解凤再三权衡之下还是选择了离家最近的一所普通幼儿园。孩子是入园了,她的忧虑却没有减少,“每天早上孩子都在幼儿园门口哭得稀里哗啦,我又进不去,只好在园外悄悄张望。”普通幼儿园保教水平到底怎样,她心里实在没底。

不过,几个月后张解凤就发现了小亦菲的改变,不但不粘人了,性格也开朗了,平时在家最爱教爸爸妈妈唱歌跳舞,有时周末也嚷着要去幼儿园。班主任李婷婷告诉东方网记者,刚入园时小亦菲每天都拉着她的衣角跟东跟西,让她也很是为难,“不过我从来不骂她,先任由她跟着,然后慢慢鼓励她拼图、搭积木给我看,把她的注意力引导幼儿园的游戏中来。渐渐地,她就发现玩游戏比跟着老师有意思,自然就不粘人了。”

最让张解凤得意的是,今年过年小亦菲去89岁的太外婆家拜年时,竟然想到主动跑去给老人捶背、按摩。“她说这都是幼儿园里教的。”张解凤连赞,“这家幼儿园虽然没什么星级,但老师教育孩子太有一套了!当初没选错!”

记者手记:请给非示范园多一点信任

我曾在一天里去了好几所幼儿园,只要是示范园,门口总少不了金灿灿的“牌牌”,骄傲地显示各种荣誉,而普通幼儿园就显得黯然失色。家长挤破头也要把孩子“塞”进好园。

然而,把所有的孩子送进示范园是不可能的。为了适应幼儿入园的需求,上海近三年来已新建幼儿园150多所,今年还要新建40所。无数的新园和新老师,都将从零开始,也一定会面对许多质疑的目光。和示范园相比,它们的确没有名气,经验也不足,但我想这都不应该成为家长否定它们的理由,对学生有没有心、有没有爱,这才应该成为最重要的判断标准。各位家有适龄入园宝宝的家长,何不给非示范园多一点机会和信任?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适龄童    幼儿园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