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春节红包预算大调查结果

春节红包预算大调查结果

www.ibabyzone.cn2011-01-31 09:38:11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人说,这是一份祝福;有人说,这是一个负担。不管怎么样,过年的红包对中国人来说必不可少。面对2010年以来的物价上涨,街坊们的“红包预算”有没有变化?

物价上涨红包不变

今年的红包会有什么变化?大部分家庭给出的答案是与去年基本持平

个案:萧太太,公务员

预算:8000元-10000元

“红包是年年都要给的,一直以来都是那个数,不可能突然今年就少很多。”萧太太和她先生都是公务员,收入比较高,她估计今年的红包开支和往年差不多,没有8000元-10000元是拿不下来的。因为每年红包封给谁、怎么封基本都差不多,如果突然减少,对方会猜测你的家庭经济状况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而且封红包是“礼尚往来”的事情,如果封得比别人少,就容易有占便宜的嫌疑。

除了你来我往,精明的萧太太往年还能小赚一笔,就是带上儿子去单位拜年,“只进不出”。抵掉给父母长辈的那一份,还能有数百元到1000元的盈余。

个案:杨师奶,家庭主妇

预算:2000多元

杨师奶自己没有工作,只靠在某企业当司机的先生养家,一个月顶多也就4000元。她说,过年的红包该给的还是要给,一个都不能少。因为家庭收入不高,以往每年封出去最大的红包也只是300元,一般的亲戚看家庭情况给50元或100元,剩下来拜年的普通朋友就只给20元了。今年物价上涨,杨师奶少买了一些年货,但是红包的预算还是维持原样,算上孝敬双方爸妈的钱,也要2000多元。

广州的习俗是初一到十五,只要是认识的没结婚的人都可以逗利是;讲一声“新年好”,结了婚的人就要乖乖摸出红包。左邻右舍,亲朋好友,单位同事,算下来每家都要派发好几十封。杨师奶家里姐妹众多,住的房子又是早年的职工福利房,十几年的邻居彼此都很熟悉,一到过年,几乎要整栋楼地派利是。这一类的红包她每封只入5元,但每年也要发出去100多封,花掉近千元。一些更困难的低收入家庭,每封可能只有一两元,但也保持着这样的风俗传统。其实,红包的意义不在于钱的多少,只是一份祝福,一份心意。

给父母的占大头

红包开支中最大宗的还是给父母的那一笔,通常要花掉半个月的工资

个案:肖先生,大型公司工作

预算:8000元

肖先生在某大型公司工作,太太也是政府工作人员,家庭条件较好。平时每个月给老人的生活费是每家各2000元,今年过年还要准备四个2000元的红包给自己父母和岳父岳母。他笑言,给父母的红包也像单位发的年终奖,“年底奖金是多发两个月工资,给爸妈的红包也相当于多给了两个月的生活费。”

开年利是不可少

过年除了要给亲戚朋友的小孩红包之外,公司的开年利是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案例:肖先生,公司中层

预算:4000元

肖先生在某大型公司任职中层,今天他又去银行换了4000元的10元、20元新钞。他说,过年除了要给亲戚朋友的小孩红包之外,公司的开年利是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按照低层向高层“逗利是”的规矩,肖先生要给两百多号人派发利是。“10元一个的红包看着少,两三百个派下来就不少了,家里给父母和亲戚朋友的就已经上万元,算下来今年光是发红包就要花掉两万多块。”

南方北方大PK

北方惯例“豪气”,到了广州“吃亏”

北方代表:

张太太,支出10000多元,收回不到5000元

张太太和她先生都是北方人,有一个女儿,因为在部队工作而来到广州定居。前几年,张太太按照原来的习惯,封红包比较大方,亲戚的孩子会给五六百元,同事家也会给两三百元,可是过完年一结算,发现支出10000多元,收回来不到5000元,“亏”大了。女儿收到的红包多是本地人给的,其中有不少是 20元、50元的,甚至连5元、10元的也有。现在,张太太也准备入乡随俗,除了封给父母和直系亲属家的孩子,其他一律向“低标准”看齐,力求做到“收支平衡”。

南方代表:

罗先生,支出4000元左右,收回九成以上

土生土长的“老广州”罗先生这几年的红包预算都是4000元左右,基本女儿都能“替”他收回九成以上。罗先生说,平时每个月都有给父母家用,所以过年就不再封利是给他们了,只算上给小辈们和朋友同事小孩的份,都是有来有往,收支相对持平。他还表示,广州人包的红包都不太“厚”,家里条件一般的除了很亲近的亲戚之外都包10元、20元,重要的只是一张红纸,表达祝福的心意。除了封给长辈的,一般亲戚、朋友之间都是给小孩互封红包,彼此都“心照不宣”,在心里已经有一个比较固定的“价位”。

■链接:为避“红包劫”各出奇招

出招1:在家“宅”

小林去年刚结婚,小两口供着一套70平方米的小房子,还计划今年添个兔宝宝。小林两夫妻月收入加起来不到7000元,扣掉房贷之后日子过得就不太富裕了。一想到过年回老家一大帮亲戚等着要红包,走亲访友又少不了一大笔开支,小林夫妻俩就直犯愁。最后,小林决定今年哪儿也不去,就“宅”在家里。

出招2:去旅游

耿小姐是一名白领,工作三四年还没结婚。今年过年,为了少发红包,躲避拜年,耿小姐带着父母报了一个旅行团,年初二就出发。耿小姐感慨:“难怪人家说,红包是高息贷款,以前读书的时候最开心的就是过年收红包,现在轮到自己出了,才知道以前爸妈花多少钱来回给人家!”算来算去今年的红包估计要 8000多元。耿小姐一思量,觉得还不如拿这笔钱请父母去旅游。  羊城晚报记者 孙晶 实习生 张晓璐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红包    调查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