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长春全职妈妈自发组建早教班

长春全职妈妈自发组建早教班

www.ibabyzone.cn2011-01-25 09:38:45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早教班“老师”就是各家家长,有严格的制度,轮流在8个家庭进行活动

她们是全职妈妈,每天照顾宝宝就是自己的工作,她们非常重视孩子的早期教育,便自发组建了免费早教班。如今,这个由8名全职妈妈组织的早教班已经开办了3个月时间,8名婴幼儿在这里接受了多种多样的早期教育培训。

“全职奶奶”组织早教班

这家早教班的组织者是家住长春市怡景嘉园小区的唐女士,1990年,她便开始从事婴幼儿早期教育,而且已经总结了一些早教的成功经验。

“1年前,我的孙女出生了,我就在家开始照顾她。”唐女士说,在带孩子的这段时间,她在小区里认识了很多全职妈妈,于是便想到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大家,让更多的婴幼儿接受了早期教育。于是,在唐女士的带动下,包括自己儿媳在内的8名全职妈妈便自发组织了免费早教班,每周一、三、五做活动,每周二、四去游泳。

唐女士介绍,现在,班里一共有8名婴儿,最小的7个月,最大的也刚刚有17个月大。

有明确、严格的制度

尽管算是一个“民间自发的团体”,但是这家早教班开办得却有声有色,而且很专业、正规。宋女士是一位年轻的全职妈妈,她以前从事的就是幼儿教师职业,不但有相关教学资质,而且经验也很丰富,在这个早教班里,她责无旁贷地担当了“老师”的角色,带动孩子们一起做游戏。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开发婴幼儿的潜能、将早教班开办好,大家不但制定了规章制度、教学计划,还制定了营养食谱,并对基金储备制定了专门的计划。

“尽管这是免费的,但是参加活动也需要经费,所以我们每月都缴纳20元钱作为活动基金。”唐女士介绍,如果哪位妈妈不能带孩子来参加活动和课程,需要提前请假,而且每次课程不许迟到早退,“别看我们是自发的,但这些制度都有相关的书面材料,而且每个人都必须严格遵守规章制度。”

8个家庭内轮流上课

据唐女士介绍,每次课程的地点都不同,要在8个家庭中轮流,每到一个家庭都要为大家准备水果、玩具等,“这样不但有助于孩子们接受新鲜事物,而且也培养孩子适应陌生环境的能力。”唐女士说,早教班开办以来,形成了一套成功的模式和经验,“手指操”、“唱名字”、“数鸭子”等活动都是在学习后总结出来的,现在8个全职妈妈都通过参与课程、上网学习等多种形式积累了早教的丰富经验。

“等这批孩子长大了,我们的课程就要结束了,但我们都希望以后能创办一个早教班。”唐女士说,经过早期教育的婴幼儿的能力明显优于同龄孩子,所以,她们要把这项工作作为自己的事业来经营。

专家:效果不一定会好

针对此事,记者咨询了多年从事家庭教育的邱慧杰老师。邱老师认为,8位全职妈妈的出发点是好的,并且已将愿望付诸于行动,但是最后不一定会收到理想的效果。因为早教与全职妈妈的教育水平、经验以及孩子心理等多方面因素有关。

“如果教育者存在盲点,就会影响到孩子成长。”邱老师表示,8位妈妈对早教的重视值得提倡,而正确的早教是需要建立在理论知识和实际经验结合的基础上的。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全职妈妈    早教班     | 评论()  

 
热点评论
  • 匿名

    匿名

    匿名 发表于:2011-01-25 09:44
    咋可以联系上你们,我也想让早教班,就是家长自发的,起初我也有这个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