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内地孕妇香港私家医院产子数量剧增

内地孕妇香港私家医院产子数量剧增

www.ibabyzone.cn2011-01-13 09:58:06来源:上海侨报

近年内地放宽民众赴港条件,访港旅客不断增加,到香港私家医院看病的内地居民也越来越多,加长了香港本地人的等候时间,不少港人抱怨:“争看医生,生仔都无床位。”

就诊:内地客圣诞掷百万

香港保安局数字显示,2010年1至11月,每日平均有60500人次的内地访港旅客入境,较上年同期大增27.4%;深圳旅客的增长更惊人,每日平均有1.11万人次透过“一年多次”签注赴港。除了购物、旅行之外,如今不少内地客瞄准了香港的医疗资源,赴港看病的人剧增。

针对这一热潮,有不少内地旅行社专门与香港各家私立医院及知名私人诊所接洽,提供赴港就诊游的个性化服务,生意火爆。

香港中文大学荣誉教授、外科医生严秉泉告诉记者,刚过去的圣诞3天假期,共为3名病人做手术,其中2人来自北京和湖南,均于养和医院做肺癌大手术。因在假期做手术诊金双倍,两人住的又是头等病房,出院各埋单近100万港元。“内地病人多数很富有,不介意多花一点钱。”严说,近年愈来愈多内地病人求诊,目前他有三成病人来自内地。

预约:港产妇难敌内地准妈妈

由于“赴港产子”热,妇产类诊所和医院最受追捧。香港医院管理局资料显示,仁安医院预约已至2011年4月,只剩少量床位供本地孕妇。荃湾港安医院预约至2011年5月,香港港安医院至2011年7月预约全满。

为此,妇产科医生靳嘉仁甚至对香港孕妇提出建议,若想在私立医院产子,需要在怀孕后立即预约,否则会落后于内地产妇。

长期研究香港医疗改革问题的学者邹崇铭认为,内地人挤爆香港私家医院,只是激化了香港原本的医疗资源供求失衡矛盾。港人本可自主选择去公立医院还是私立医院就医,但港府出资500亿港元推动几十万市民转向私营医疗服务,又没有足够措施保证这些市民可以得到满意的服务,才导致了供求失衡。

纾困:5年内增加80%床位

有香港议员表示,私营医疗的最大优势是轮候时间短并且可选择医生。如轮候时间愈来愈长,病人宁愿留在公立医院,医疗改革便难以推行。对待这个问题,最好的出路是政府多拨土地兴建私家医院。

对于有专科医生团体担忧私院床位及人手不足,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指出,目前私立医院床位不足,部分私家医生需为病人轮候床位,主因是病人即使进行简单手术亦要住院才能得到保险赔偿,日后医保的保障范围包括非住院手术,将大大纾解床位需求。

周一岳还说,加上位于黄竹坑、将军澳、大埔及大屿山的4块私立医院用地将陆续启用,四五年内,私家医院病床将增加70%-80%,整体服务量激增1倍。本报记者_严姗隽特约通讯员_刘毅强  发自香港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孕妇    香港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