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兴趣班让家长纠结让幼儿园无奈

兴趣班让家长纠结让幼儿园无奈

www.ibabyzone.cn2011-01-13 09:45:49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兴趣班、特色班、早教班,从幼儿园起就学特长、拼才艺,如今的学龄前儿童几乎个个被武装到十八般“武艺”起码懂上几样。在直接缩减家长银根的同时,五花八门的兴趣班也让家长和幼儿园喜忧参半。

上兴趣班花费不菲

“你家孩子上了什么班?”时下这句话成了不少幼儿家长见面的问候语。在济南本地一大型亲子论坛里,以幼儿兴趣班为主题的帖子比比皆是:3岁的宝宝适合培养哪些兴趣?5岁学小提琴晚了吗?孩子上大班还能学蒙氏早教吗?全脑数学教孩子快速口算……专业早教机构纷纷主打兴趣班,各式各样的兴趣班也成为幼儿园的香饽饽。

“我一年的薪水才刚够女儿上幼儿园的。”市民李晨慧向记者算起了自己的育儿账:上个月共交了保育费2200元、餐费480元、体验周活动费 200元,总计近3000元。而这学期开学时,她已经为孩子交了一学期800元小提琴兴趣班、200元英语兴趣班的学费和600元的书费,加上平时孩子参加各种活动的费用,女儿上一年幼儿园花费高达3万多元,甚至远远高出2009年济南城市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

“在我身边,这还不算最高的。”李晨慧说,自己的朋友、同事的孩子上幼儿园每年近5万元的并不罕见,除了选择高档幼儿园,参加各式兴趣班、特色班是家长们投入的重点。“有的家长不满足仅上幼儿园的兴趣班,会花高价请专业老师教孩子。”李晨慧告诉记者,这些专业兴趣老师的一节课就要几十元甚至上百元,也非普通工薪家庭能轻易承受的。

上不上?家长纠结

面对五花八门的兴趣班、特长班,家长们的态度分成了两派:网友“豆豆妈妈”对幼儿园办兴趣班举双手赞成:“幼儿园下午4点就放学,肯定没法按时下班去接孩子,只好给他报了美术班和舞蹈班,这样孩子就能在幼儿园待到下午5点,我和孩子爸爸还能轮流早下班去接他。”而至于在这一个小时里孩子究竟能学到多少特长,她认为并不重要。

“虽说是自愿报班,可真要是一个兴趣班也不报,就怕孩子在幼儿园受歧视。”市民张秋华送孩子上兴趣班则经历了反复纠结。前年,张秋华的女儿刚上幼儿园小班时,老师就通知过她幼儿园开设兴趣班的情况,而她并没有给孩子报名,“当时觉得孩子还小,在幼儿园能快乐地玩就好。”不过事后,张秋华却发现因为没上兴趣班,自己的孩子少了与其他孩子的共同话题,甚至感觉老师对待孩子和自己的态度都不像以前那么热心,这让张秋华很担心孩子是否能在幼儿园受到与其他孩子一样的对待。思考再三,她还是在下一个学期给孩子报了班。在记者采访中,抱有像张秋华一样心理的家长并不在少数。

办不办?幼儿园无奈

济南市一示范幼儿园赵园长告诉记者,兴趣班的存在,一方面是由于家长有需求,一些家长希望孩子学习更多的才艺,而又不必费精力把孩子送到早教机构、少年宫;另一方面兴趣班的存在也解决了一些双职工家庭无法按时接送孩子的问题。

此外,用兴趣班所得费用来支持日常开销也是目前不少幼儿园,尤其是公办幼儿园的实际情况。依据目前物价局规定的我市现行的幼儿园收费标准,公办幼儿园按照条件不同分为四类,费用为全日制每月215元-237元,寄宿制每月261元-283元,这一费用涵盖了除餐费外的保育费、杂费、管理费和代办费。也就是说,按照要求幼儿园每月向幼儿家长收取的所有费用仅是这200多元托费外加餐费。随着近些年物价的不断上涨,按这条2003年出台的标准收费已很难继续维持看护一个孩子的成本,幼儿园也只能想方设法谋求其他补充资金空缺的办法,兴趣班就在这样客观需求和主观需要下应运而生。一些幼儿园更是搭上了校外早教机构,通过提供时间、场所的方式进行合作,一些老师通过招揽生源获取提成,也造成了幼儿报不报班区别对待情况的产生。

不过赵园长也表示,幼儿园开设兴趣班很大程度上是件“费力难讨好”的差事,不仅有家长质疑幼儿园办兴趣班的资质和水平,还有幼儿园教师抱怨频繁在兴趣班上课占用了她们的业余时间。即便如此,“有家长的需求在,有现行的收费标准不变,兴趣班很难消失。”赵园长预测。

对这一现象,日前下发的《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中表示,2011年将出台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规范收费项目,加强收费监管,并根据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办园成本和群众承受能力,合理制定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幼儿园利用兴趣班补充收入缺口的问题或将得到解决。

据市教育局相关人员解释,在目前现状下,济南市规定幼儿园的兴趣班不得占用上课时间,必须在课外进行,且遵循自愿原则。如果幼儿园老师强制孩子参加,或利用上课时间开办兴趣班,家长可向幼儿园所在的区教育局反映,或拨打物价局举报热线12358进行举报。  □本报记者 李振 报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兴趣班     | 评论()  

 
热点评论
  • 小帅果

    小帅果

    小帅果 发表于:2011-01-13 09:59
    不上怕老师不高兴,所以就意思意思,随便报了一个。还是希望孩子能多跑跑,多接触大自然,自由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