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母亲不堪生活压力杀亲女 女检察官为其求情

母亲不堪生活压力杀亲女 女检察官为其求情

www.ibabyzone.cn2010-12-24 09:13:56来源:中国经济网

 

去江西看望两个孩子时,杨斌在周模英的老家留影。

 

希望自己年老的时候,留在自己记忆中的,不是起诉了多少人,而是自己挽救了多少人。就像电影《辛特勒的名单》里那句著名的台词:“权威不是在于你可以处死一个人,而是可以赦免一个人”。

广州女检察官杨斌

“杨斌姐,过两天我要去广州看你,不管你欢不欢迎我,我都要去看你”,今年11月初,出狱的第二天,远在江西新建县的周模英就迫不及待地给广州的检察官杨斌打电话,这是她服刑五年多来最大的愿望。今天,这个愿望就要实现了,早晨7点钟,周模英乘坐的火车将抵达广州。

今年36岁的周模英是江西省新建县人,此前一直是家庭主妇。她和广州女检察官杨斌产生交集,是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庭上。2005年12月7日,周模英涉嫌故意杀人罪在广州中院开庭,出庭支持公诉的是广州市检察院公诉一处的检察官杨斌,被害人是周模英9个月大的小女儿。

母亲为什么要亲手杀死自己的女儿?

初次碰面:一个母亲对另一个母亲的痛恨

当年的案卷资料显示:周模英的丈夫熊墨得在广州打零工,每月只能挣一千来块钱,要养活三个孩子。周模英在家带小孩、做家务,日子十分拮据,加上熊墨得性格内向木讷,对家庭漠不关心,周模英情绪一直十分低落。2005年7月,他们9个月大的小女儿生病发烧,几经医治都不见效,熊墨得几乎不闻不问。7月20日凌晨,操劳了一天的周模英刚躺下,就被发烧的女儿踢摇篮的声音吵醒了,她起身给女儿喂了点米糊,好不容易将女儿哄睡,重新躺下没多久,又被女儿吵醒了。如此反复了三次之后,凌晨3时许,望着旁边熟睡的丈夫,满怀绝望的周模英抱着发烧的小女儿来到广州市天河区车陂河边,本想跟孩子一起跳河自尽,又想到另外两个小孩,于是把小女儿丢到河涌里溺亡。

这个小女婴临死时还没来得及起名字,她在海珠区妇幼保健院看病时办理的门诊卡上,名字被写成“熊默德之女”(注:应为“熊墨得”)。而她留在这个世上唯一的照片,是案卷里的法医尸体解剖记录照片。见过这个女婴的人都说,她长得非常漂亮,而且特别乖,不哭不闹。和熊墨得一家同住的妹夫每天下班不管多累,都要抱抱这孩子。但她的父亲熊墨得没事就在门口看别人打麻将,也不帮周模英带孩子。

杨斌在一审时当庭发表的公诉词里,分析了周模英杀女的原因:“生活的操劳,丈夫的冷漠,疾病的困扰,经济的重压,再加上远离家乡亲人,缺少应有的沟通,孤独、压抑、郁闷的情绪无法发泄,再加上自身的愚昧,这一切促使了周模英选择了这样一种冲动愚蠢的行为。”

在庭审辩论阶段,公诉人杨斌洒泪为嫌疑人周模英求轻判,她说:周模英站在法庭上接受审判,固然是法律的胜利,但是我们不能漠视隐藏在背后的社会原因和背景,我们不能忘记站在她身后的那些挣扎在社会底层,为生存而苦苦呻吟的人们,他们的苦难和命运。这也是法律应有的良知。

深入了解:一个困顿家庭的巨大酸楚

杨斌自己说,她并不是一开始就同情周模英,作为承办人刚接触案件的时候,她看着尸检案卷里漂亮的小女孩照片,对周模英充满了愤怒和痛恨。杨斌说自己也是一个母亲,她不能接受母亲把自己的孩子扔进河里淹死的行为。然而第一次去看守所提审周模英的时候,杨斌改变了看法。

杨斌说,那天,周模英哭得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只是不停地说“判我死刑吧,我没有资格做母亲,我没有脸见家人”。经过耐心询问,杨斌了解到周模英的曲折命运。

周模英早年嫁到湖南,但不幸丈夫病故,她无法在婆家待下去了,只好又回到江西新建县的娘家。之后再婚嫁给熊墨得,而且两人都是换婚(因为太穷,出不起彩礼,两家用各自的儿女交换成亲)。熊墨得在周模英之前也有过一段婚姻,前妻受不了他家的穷,走了。

2002年因为村后的一块稻田,熊墨得与邻里发生纠纷,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处理,对方扬言不赔医药费就叫人揍熊墨得。熊墨得胆小怕事,躲到广州打工。怀有身孕的周模英独自在家带着大女儿和小儿子,挺着大肚子一个人上山去砍柴,独自在家里生下小女儿(就是被扔进河涌淹死的女婴)后,年仅4岁的大女儿出去叫人,才找来接生婆帮她包扎。

之后,周模英把大女儿放在老家托给公婆带,自己怀抱着小女儿和儿子到广州投奔丈夫熊墨得。周模英和熊墨得都是文盲,两人很少沟通,熊墨得平时对周模英不闻不问,加上不堪生活重压,周模英走上了绝路。

周模英案开庭前夕,杨斌觉得有必要去见一下周模英的老公,因为家人是否原谅周模英,也是量刑的依据之一。

事隔多年,杨斌向朋友回忆起第一次见熊墨得的情景,还记得很清楚:2005年的冬天,熊墨得抱着小儿子熊小程来到检察院,孩子穿得很少,而且衣服脏得不像样子,身上散发出一股很难闻的味道。杨斌把孩子抱在怀里,看见孩子额头上有块伤疤,已经结痂了,心痛地问熊墨得“怎么不小心一点啊”,熊墨得木讷地说“我能怎么样,他自己摔的”。熊墨得说,自从周模英出事后,孩子在家没人带,而且别人说他家出了一个杀人犯,也没人请他干活,他只好在家带孩子,几个月没收入了。

杨斌回忆说,在两个大人谈话的时候,两岁的熊小程一直紧抿着嘴,一言不发,忧郁的眼神令人心痛。

“这个家不能散,孩子不能没有母亲”,杨斌当时这样想。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母亲    女检察官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