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教师暴力育儿有用论引发争议

教师暴力育儿有用论引发争议

www.ibabyzone.cn2010-12-22 09:02:22来源:新闻晚报

这两天江苏兴化“熨斗老师”的曝光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昨天,网友“看不得这些”在天涯论坛亲子中心发布了一则帖子,说北京某小学一年级班主任公然在家长会上承认体罚学生并宣称“暴力有效”。这一帖子立刻引来上千跟帖,令人奇怪的是,除了部分家长反对体罚外,还有相当一部分家长认为,适当的“暴力”对管教孩子有用。

【新闻背景】

老师称“暴力对某些孩子有用”

12月14日,江苏兴化板桥幼儿园7名儿童因上课说话被该校女老师易某用电熨斗烫伤。无独有偶,昨天,网友“看不得这些”在天涯论坛亲子中心发布了一则帖子,说北京某小学一年级班主任公然在家长会上承认体罚学生并宣称 “暴力有效”。为了说明观点,该老师拿出最近一次全年级统测的考试成绩单,说这次班上成绩非常好是因为班上有个孩子本来交了白卷,被老师发现后,“给了她一个大嘴巴”,让她回去重新做,结果得了60多分,没太拖班级后腿。之后老师还得意洋洋地宣称“暴力有效”,尤其对这个孩子有效,让家长回去多使用这种方法。

网友“看不得这些”写道:“联想起孩子平时一些不经意的话,该老师的教学思想让我不寒而栗。据说,老师曾让一些调皮的孩子趴在地上写作业,以羞辱他们;平时还经常使用‘你找抽吧’、‘你真笨’等话语。对于一年级的孩子,这些行为所造成的刺激可能是长期的厌学,对老师、学校的抵触情绪,暴力倾向和负面的自我认知,长期可能导致抑郁。据说,该老师还是学校的先进教师。或许,老师抓的紧点,小学的知识学的多点、扎实点,可失去了学习的兴趣、作为人的尊重和被尊重,孩子是迟早会出问题的。 ”

【家长声音】

老师竟用蚊不叮喷罚孩子

帖子发出后访问人数过千,家长们对此褒贬不一。虽然有很多家长反对这名老师的做法,但也有不少家长认为,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需要一定严厉的管束,包括适当的体罚。广州家长“寻欢幽灵”表示:“中国的父母和老师打了几千年了出了多少人才,也没见打出什么问题来,反倒是现在禁止管束学生,小孩一个个都无法无天,无知当无畏!小孩子不懂道理,适当的强制甚至体罚是必要的。我们读书的时候都是被老师打大的,也没出什么问题啊,我们也不恨当初打我们的老师啊。 ”

上海静安区家长田跃 (化名)表示,她无法接受老师如此对待孩子。田跃的儿子今年上小学一年级,在其上幼儿园阶段,曾经遭遇过老师的“另类待遇”,一次,田跃的儿子不听指挥,老师拿出蚊不叮对他说:“再不听话,就拿毒药喷你了。 ”那一天,儿子回家,田跃发现他脸上一股蚊不叮气味,问了以后才知道老师真的对儿子喷了药。田跃说:“我和孩子爸爸当时非常生气,差点要转学,后来想想也没多长时间就要毕业了,就忍了下来,但是一直觉得很气愤。 ”

对此,闸北区延长路幼儿园周菁园长表示,有些父母本身教育方式比较粗暴,他们不会想到这样简单粗暴的教育会给孩子的行为造成什么影响,所以老师现在不仅要教育学生,还要教育家长,及时和家长沟通,纠正他们不正确的教育方式,双管齐下才能起到更好的效果。

【专家分析】

学校把好入门关教师应自我调节

“熨斗老师”事件发生后,兴化市委市政府称该肇事老师为“园方聘请的社会人员”,是兴化职业技术学校幼师专业毕业,属于中专毕业,未能达到幼儿园上岗教师必须学历为大专以上的基本任职资格。事发的板桥幼儿园持证教师比例只有50%左右。

闸北区延长路幼儿园周菁园长接受采访时说,现在一些没有学习过相关幼儿心理和活动指导等专业学前教育技能的老师也在部分幼儿园内教学,导致幼儿师资队伍不整齐,这种现象在民办幼儿园中尤为严重,有关部门应该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监管,努力提升教师素质

学前教育专家、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朱家雄指出,老师都是知道不能虐待学生的,但是中国的老师心理压力大,比如有时候职称没评到,或者太忙,挨领导批评时,很容易导致心理临时失衡,一时控制不住做出一些不当的事情。所以一方面在选拔招收幼教老师的时候,除了专业教学知识外,心理承受力和自我调节能力也要列入考虑范围,把好入门这道关。另一方面,眼下社会各界也要给老师提供一个宽容的心理环境,增强老师的自我调节能力。

语言暴力和冷暴力也会致心灵创伤

烫伤事件一经曝光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暴力育儿”立刻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热门话题。华师大的叶斌教授表示,体罚等肢体暴力易使3-10 岁的孩子产生创伤体验,会给孩子当下或者未来的心理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如晚上做噩梦,厌学,害怕学校环境或老师等不良反应,对于心理承受能力差的孩子来讲,创伤体验后果更严重。

叶教授还提到,除了肢体暴力外,语言暴力和冷暴力对孩子产生的心理伤害也是不容忽视的。有些孩子被老师武断地判定患有多动症自闭症甚至是低智商,叶教授表示这种言语暗示其实就是一种语言暴力,处在低年龄段的孩子自我意识还没形成,主要都是来自于教育者的评价,学龄前依赖于家长,学龄期则是老师帮助孩子形成对自己的概念,在这期间负面的评价会给孩子造成消极的心理情绪。

由于体罚学生会遭到一些家长的反对,个别老师会对班上的 “问题学生”采取冷处理的方式,不体罚但是也不予理睬。延安路幼儿园周菁园长表示,偶尔的冷处理也许会起一阵缓冲的作用,但是长时间故意不理不睬无形中剥夺了孩子活动的权利,也是一种变相的惩罚,叶教授指出冷暴力会让孩子性格变得孤僻,久而久之会产生仇恨和反抗心理。

把“你要听话”挂嘴上的老师不够专业

现在的孩子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的独生子女,这样的家庭环境容易造成部分孩子在个性上比同龄人更加活泼、顽皮,确实有些很难管教,周菁园长表示,教育这样的孩子要特别注意方法和手段。

延长路幼儿园曾经有一个特别活泼的小朋友,为了他,幼儿园专门成立了一个对特殊孩子行为干预的专题调研小组,邀请他每个礼拜到别的班上参观学习,并在结束后回到班上发表自己的感受。在这期间,老师们不断发现他感兴趣的事物,不断肯定和鼓励,找出适合的办法进行针对教育,一个学期下来,这个小朋友的自我控制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钟启泉教授也表示,眼下我们许多幼儿园、小学老师很需要补上一课――儿童心理学。因为一旦了解了孩子心理发展的特点,就不会做出一些违背其心理发展规律的教育行为。中福会幼儿园园长吴荷芬也表示,总把“你要听话”这句话挂在嘴上的老师往往不够专业,克制力、注意力、集中力相对较弱是这个年龄阶段孩子的特点。幼儿老师在创设活动的时候,就应该考虑到他们的天性,每个活动不要安排太长时间,要不断变换花样,更换教具玩具,让孩子一直有事情做,这样孩子才会安静地参与活动。

【记者博客】

以人为本,不仅仅是一句话

刚刚入园的孩子,因为不适应集体生活,或者因为贪玩,尿湿裤子是很常见的现象,但对待孩子尿湿裤子这件事,老师们的态度却不太一样。记者曾经采访过一名长宁区的家长,她的儿子入园前在家里小便都会叫,到了幼儿园因为一次尿湿裤子被老师训斥后,就总是尿湿。后来转园到卢湾区思南路幼儿园,孩子竟然再也不尿湿裤子了,原来思南路幼儿园的老师从来不因为孩子尿湿裤子而训斥他们。

同样,在中福会幼儿园,老师们都会要求家长给小年龄的孩子多带几条裤子,就是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尿湿裤子很正常。如果责备孩子,孩子会产生压力和不良情绪,对幼儿园有恐惧心理。所以一旦发生尿湿状况,老师都会笑嘻嘻地蹲下来,温柔地给孩子换裤子,还反复跟孩子强调 “不要紧的,换好就没事了”。吴荷芬园长表示,老师是绝对不允许训孩子的。连门房和保安,对孩子的态度也是疼爱有加。

记者还在户外运动活动中看到,有两个幼儿要推装着小朋友衣服的小车,老师在强调小车要装小朋友衣服,现在不能推后,两个孩子仍然对推小车表现出了很大的兴趣,不愿意离去,这时,老师不是去给孩子讲规则说服孩子,而是想办法把小车上的衣服装到另外的篮子里,满足孩子的需求。这件看起来很小的一件事,却让我们看到以人为本不仅仅是一句话,是理念的深入,是每时每刻教育行为的体现。□晚报记者 肖波实习生 顾蓉蓉 报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教师    暴力    育儿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