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是否该给自助式幼儿园一点空间

是否该给自助式幼儿园一点空间

www.ibabyzone.cn2010-12-22 09:00:58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近日,北京部分家长因入园难,筹备自办幼儿园。家长介绍,附近的公立幼儿园名额十分紧张,而私立幼儿园花费昂贵,每月需2000元以上。自助式幼儿园不同于公立园和家庭托儿所。它以家长为主导,家长直接参与管理,全权处理园内事务,费用由家长均摊。这个模式有望缓解孩子入园难,入园贵。(据12 月19日《新京报》)

从新闻看出,家长筹备自办幼儿园,已经有大半年的时间了,目前开办的只是亲子班,尚属于预热阶段,真正意义上的自办幼儿园还得等到明年。媒体将家长自办幼儿园的原因,归咎于公立幼儿园名额紧张;以及私立幼儿园费用高,家长无法承受所致。从现实的角度来看,这个因素确实存在着,而且具有全国普遍性。

如今在不少地方,上幼儿园的难度和费用,已经超过了上大学,这是畸形的社会现象,反映现有教育体系存在着弊病。在经济飞速发展三十余年后,国家对教育的投入也在大幅增长,但居然出现上不了幼儿园的情况,无疑是一个极大的尴尬。

目前政府的教育经费,主要是投入在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之上,而忽视了学前教育。随着城市化率的进度,城市人口剧增,但幼儿园的数量并未随之同步增长,某些地区的公立幼儿园甚至出现萎缩。而政府对民办幼儿园的扶持也不够,又造成收费偏高,将许多低收入家庭拒之门外。现在,因幼儿园不足带来的短板,呈现越来越多的社会负面效应,大力发展幼儿园已迫在眉睫。

前阵子,政府提出将在未来5-10年的时间,重点投入资金建设公立幼儿园,并鼓励发展符合规格的民办幼儿园,想方设法解决入园难、费用高的难题。从长远来看,这个无疑是个好政策,但是,对于近期急需入园的孩子来讲,又不能解燃眉之急。因此,由家长为主体,筹备自助式幼儿园,实际上也是一种有效的补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入园难、费用高的困境。自助式幼儿园在我国尚属新生事物,必然要经历一些考验,方能在探索下逐步完善,社会不妨多给予鼓励,给其留一些生存空间。如果认为自助式幼儿园缺乏科学育儿知识,可以由政府部门提供免费培训,让家长掌握到现代幼教知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园    自助式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