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公办弱幼儿园将接受名园帮助有助减轻名园报名压力

公办弱幼儿园将接受名园帮助有助减轻名园报名压力

www.ibabyzone.cn2010-12-08 08:15:50来源:河北青年报

■ 昨日,一名儿童从幼儿园放学,今后名园“帮”、“带”弱园

■ 民办幼儿园将得到政府的扶持和相应补助

■ 农村将实行公办学前教育低收费政策

■ 记者探访发现,幼儿园收费高过大学,公办名园提前半年报名也未必能报上

近日,教育部将我省列为加快学前教育发展试点省份之一。为加快我省学前教育发展,省教育厅制定《探索政府举办与鼓励社会力量办园的措施和制度》(以下简称《措施》)。

记者获悉,河北省将鼓励优质幼儿园利用既有资源和社会声誉,通过承办新园、托管薄弱园、举办分园等形式放大优质教育效应。

新政发布对民办幼儿园予以扶持和补助

针对民办幼儿园的发展现状,省教育厅新出台的《措施》中明确表示,在办好和发展公办幼儿园的同时,积极鼓励社会力量通过多种形式依法举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与接收低收入家庭幼儿的企事业单位幼儿园、街道幼儿园一样,将得到政府的扶持和相应补助。

对此,记者采访了省教育厅基教处曾参与《措施》撰写工作的一位负责人。他介绍,目前河北省对民办幼儿园的扶持,包括:通过保证合理用地、减免税费等方式,支持社会力量办园。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减免租金、以奖代补、派驻公办教师等方式,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

农村公办幼儿园收费将降低

记者从新制定的《措施》中了解到,农村实行公办学前教育低收费政策,确保每个适龄儿童都能入园。

对此,上述负责人说:“目前,降低公办幼儿园入学收费标准是我省在发展学前教育方面的趋势,具体对收费标准降低多少,降到什么程度仍然在商讨制定中。但可以肯定的是,我省公私幼儿园将按照公私幼儿园入园费趋于统一的标准来推进实施。”

弱园将接受名园“一带一”帮扶

据记者调查,省会部分幼儿园因为声誉好、师资力量雄厚,出现家长报名“挤门”的现象,而在一些师资相对较弱的幼儿园,面临报名少,园内异常冷清的尴尬局面。对此,省教育厅上述负责人介绍,新《措施》已制定了推进集团化办园的方案。

“在公办幼儿园内,我们将积极推行‘名园加新园’、‘名园加弱园’、‘名园加农园’、‘名园加民园’的集团办园模式,类似‘一帮一’、‘一带一’的模式。”省教育厅上述负责称。

至于如何进行名园“帮”、“带”弱园?上述负责人称,将鼓励优质幼儿园利用既有资源和社会声誉,通过承办新园、托管薄弱园、举办分园等形式放大优质教育效应。另外,管理角度进行帮扶将成为主要形式,比如会直接选派名园的管理人员到弱园内担任园长或其他管理岗位,从而带动弱园发展。

现场探访公办名园须提前半年报名

“我家离军区幼儿园比较近,想让孩子就近入园。但因为这个园在市内比较有名,我提前半年就到园内联系了,这几年这都成了我们小区孩子想入园的潜规则了。可去年几个邻居提前半年报名,结果还是有几个没报上,说是名额满了。”省会某小区的张先生说,师大幼儿园、43中附属幼儿园以及省直、市直等公办园入园难度相当,提前一年报名也未必能入园。

幼儿园收费高过大学

“相比起北京、上海等市,石家庄市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并不突出,甚至还是全国做得比较好的市。但和其他阶段的教育相比,幼儿教育收费太高,甚至比大家都喊贵的大学还要高,这不正常!”我省一教育网站主编米洪振说。他的儿子就近进入一所普通民办幼儿园,这所幼儿园收费在石市属于中等水平,每月的托费、饭费等大约500元左右。按一年10个月计算,年收费是5000元,比河北师范大学大部分专业3500元每年的收费还高出1500元。

“目前针对高校贫困生问题,国家有许多资助政策,但对于幼儿园阶段的孩子,资助政策基本是空白。”米洪振说。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园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