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公私同价是否可以解决幼儿入园难?

公私同价是否可以解决幼儿入园难?

www.ibabyzone.cn2010-12-07 09:50:36来源:重庆晨报

12月1日,全国学前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表示,将对城乡民办幼儿园给予多种形式的扶持和资助,让群众可以在缴费大致相当的情况下自由选择公办园或民办园,三年内基本缓解入园难问题。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长期未得到解决,本报今天要探讨的是,公私同价能解决幼儿入学难题吗?(12月2日《京华时报》)

有矛盾也有竞争:既要有园上还要上得起

“学前教育新政”其看点不在幼儿园的不仅在“公私同价”更在于“两上”:即确保适龄儿童第一“有园上”,第二“上得起”。

“有园上”,任重道远。目前,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仍有大量适龄儿童面临“入园难”;虽说2009年全国共有幼儿园13.8万所,在园儿童2658万人,是1980年的三倍多,并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但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才达51%。

“上得起”,体现普惠性。无论是公私同价还是公私异价,幼儿园的收费要让绝大多数家长能够承受得起。不妨根据各地居民不同的“人均收入水平”,地方物价部门给出一个“指导价”。这其间,一般来说,无论是“姓公”还是“姓私”,幼儿园收费不能突破这个“指导价”,更不允许“天价”;另一方面,政府的财政、政策都应很给力,起码要让幼儿园不至于亏本。对此,三年下来,老百姓不仅要看“公私同价”,更要能“上得起”。

“小学教育是建国之根本,幼稚教育尤为根本之根本(陶行知语)”。三年的光景,说远不远,说近就在眼前,各地如何落实“学前教育新政”,到时候就看有没有实现“两上”。

网友观点:公私同价对家长是个福音

湖北武汉网友肖畅:如能在缴费相当且合理的情况下自由选择公办幼儿园或民办幼儿园,幼教问题可谓解决了一大半,让幼儿园之间良性竞争,这对家长们来说也算是一个福音。

同价之后更重要的是同质

河南省漯河市张玉胜:入园难入园贵的深层次原因,不仅在于收费标准缺乏规范统一,更在于国家对幼儿教育“公私分明”的畸形投入体制和人们基于“赢在同一起跑线”幼教认知的“择园”驱动。因此,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幼儿教育公平,必须通过政府的有效干预。

幼儿园应纳入义务教育体系

罗田网友刘凯玲:由于学前教育未纳入义务教育体系,教育部门除了重视公办幼儿园管理以外,对民办幼儿园管理相对粗放。导致学前教育机构质量良莠不齐,带来隐患。

幼儿园公私同价需国家给力

武汉市网友银玉芝:要保证学前教育投入真正得到保障,根本上需要尽快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明确各级政府权责,体现国家层面的责任。许多国家,学前教育通常都被纳入了义务教育,是因为对于每一

公私同价一小步:解决入园难却是一大步

多年来,许多有识之士奔走呼吁,建议公私并举化解“入园难”,给予民办幼儿园同样的“国民待遇”。如今,政府有关“公私同价”的承诺让我们看到了曙光。公私同价一小步,解入园难一大步。

目前国际社会已形成普遍共识,如果把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这四级教育按公共性划分,学前教育应是各级教育中公共性最强、社会受益面最广的一项社会公共事业。因此,每一种学前教育机构,无论公立还是私立,都应该得到政府的财政性投入。

“公私同价”体现了提供平价优质教育服务的责任担当,值得期待。但,这只是第一步。毕竟,民办幼儿园渴望的不仅仅是政府支撑下的收费价格调整,而是更多和公立幼儿园同等的权利和待遇。比如培训、进修、职称评定、科研是幼儿教师最基本的权利,但这些在多数民办园却是奢望。

期待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能够借此东风,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的全方位扶持力度,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平价优质和多元化的学前教育服务。文/张传发  张遇哲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入园难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