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杀鱼弟”背后隐藏的流动儿童辍学问题

“杀鱼弟”背后隐藏的流动儿童辍学问题

www.ibabyzone.cn2010-12-06 08:45:48来源:东方早报

最近,一个孩子在合肥胜利广场附近卖烧烤的图片被人传到网上后,迅速被众多网友冠以“烧烤弟”,其经历与最近热议的网络红人、苏州的“杀鱼弟”颇为相似。 

经网络曝光,“杀鱼弟”终于有了一个比较好的“结果”,其原来就读的外来工学校的校方表示,他们将尽量说服家长,让他长期把书读下去,并承诺减免学费。而小学毕业就辍学的“烧烤弟”未来前途如何,还不可知。

这两个孩子的命运十分相似。“杀鱼弟” 一家来自山东,“烧烤弟”则是今年春节前后随姨父姨妈一起来到当地的,卖烧烤已快有一年了。他们的现实处境,提出一个问题,即我国流动儿童的辍学问题,谁来负责?也就是说,如果这些孩子离开老家进城后,却不上学,谁来执行《义务教育法》,督促其父母(或其他监护人)送他们上学呢?

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有2000万流动儿童,他们随父母、长辈进城,有的进民工子弟学校,有的有幸上了当地公办学校。不容否认的是,有一些孩子离开老家进城之后,由于多种原因,根本就没有上学,或做父母帮手,或直接打工。对于这些孩子的求学状况,有跟踪机制吗?

按理说,学生离开一地、一校到另一地、一校上学,是应该办理转出、转入、借读等手续的。学生随父母进城,应该在城市找到接收学校之后,回原学籍所在地办理转出手续。如果学生不上学,也不办转出手续,应被视为辍学,当地政府和学校应根据《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联系监护人,督促监护人履行送孩子上学的义务。

可在现实中,有的地方并没有认真落实法律规定,甚至留下工作空白。另外,在学生学籍转出之后,如果在城市求学发生变故,不去上学,又该由谁去跟踪学生的学籍变化,让他们回到课堂上来呢?这也不明晰。

我国农村地区的义务教育辍学问题,一直比较突出。2003年,据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所长袁桂林教授调查,当前农村义务教育突出的问题是初中辍学率居高不下,有的乡镇中学辍学率高达70%以上。近年来,虽然有义务教育免学费的政策推出,但由于农村学校不合格的撤并、新的读书无用论在一些地区抬头,初中辍学率不降反升。

农村孩子辍学之后,大多是选择进城,所以针对这些学生建立起学籍跟踪管理机制,就特别重要。可以说,正是由于跟踪机制不健全,很多学生离开原学籍所在地之后就联系不上,这加大了他们低龄辍学的可能。还有一个问题是,一些地方并没有按国家关于义务教育的规定解决他们的求学问题,也导致政府部门不愿意跟踪,因为跟踪的结果恰表明,落实“流入地为主、公办为主”的政策执行不到位。

因网友的猎奇,“杀鱼弟”们才得以被关注,而这其实是一个沉重的教育问题。对此,政府部门必须高度重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儿童    辍学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