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退休教师耗时9月调查西安入园难问题

退休教师耗时9月调查西安入园难问题

www.ibabyzone.cn2010-12-02 09:02:44来源:千龙网

他-一个退休教师的盼望

每个孩子都能就近入学,每个学校都按照国家政策只收取学费,每个家庭都不会因为孩子上学的问题发愁。

当了一辈子教师,孙子要上幼儿园却犯了难。这让62岁的退休教师刘元庆很闹心。今年3月至11月,他骑着电动车跑遍了西安的幼儿园、小学,深入调查了解入学难的原因,并写下了万余字调查报告。

伤心:一辈子教书孙子遭遇“入园难”

刘元庆在教育系统工作了四十多年,2006年退休。今年刚过完春节,他和家人开始为孙子联系幼儿园,可没想到一连被几所幼儿园拒之门外。“一开始,联系我们家附近的一些公办幼儿园,可这些幼儿园都要收五六千元的赞助费。我提出要发票,幼儿园就干脆不让报名了。”刘元庆气愤地说,自己干了一辈子教育,轮到孙子上学,竟然连名都报不上,让他很伤心。

无奈之下,他在离家4公里外的一所私立幼儿园给孩子报了名。“私立幼儿园托费每月比公立幼儿园贵100元,可他们不收赞助费。”刘元庆说,儿子曾劝他,把赞助费交了算了,让孩子在离家近的幼儿园上学,老两口接送也方便,可他坚持自己的意见,“不是交不起赞助费,而是觉得太不合理。公办幼儿园,用的资源都是国家的,凭什么收赞助费呢?”

探究:高楼在增加 学校却没增加

这件事情对刘元庆触动很大。“给孙子报名期间,我了解到许多孩子都面临入托难、入学难问题。我很想弄明白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从3月份开始,刘元庆便骑着电动自行车“访问”西安的幼儿园、小学,先到东郊的幼儿园、小学了解情况,随后到高新区,接着又去了曲江,最后是城北。

调查过程中,刘元庆发现一个问题,西安市这些年高层住宅越来越多,可学校数量却并未增多。“我就给自己的调查增加了一项内容:一旦见到新楼盘,就去问人家是不是建有幼儿园、小学?得到的回答90%都是否定的。”

刘元庆的调查也并非一帆风顺。“我以给自己孙子报名为由,询问学校收不收学生,有什么条件?一般情况下,他们都会详细介绍情况,告诉我需要多少赞助费,多少学费。也有个别很警惕的,我问他们能不能开发票,就马上把我拒之门外。”

建议:规划住宅时 也得考虑学校

9个月时间,刘元庆跑了上百所幼儿园、小学及楼盘,写了万余字调研报告。

他在调查报告中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国家在投资建厂时就规划了幼儿园、小学等配套设施。高新区刚发展的时候,兴建商品房时也考虑了孩子上学的问题,都留有校园的空间,因此以前不存在上学难问题。近几年,开发商建了许多房子,但学校却没有被列入规划。虽然他们会在宣传时打出"附近有某重点中学"、"毗邻某小学"等广告,可这些学校是原来就有的,根本盛不下新建高层的生源。”“农村人口大批进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涌入城市校园,学校却并未相应增建,这也是导致入学难的重要原因。”

谈到解决“上学难”的出路,刘元庆在报告中写道:“建议规划商品住宅时,也要考虑学校的配套,新建商品房时一定规模的小区必须建学校才能通过审批;根据生源情况增建城市学校,保证适龄儿童能顺利入学。”

刘元庆感慨地说:“真怀念我儿子上学的那个年代,那时候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就送到幼儿园。上完幼儿园上小学、中学,一切都顺理成章,根本没听过"赞助费"这样的词语。我记得儿子上学时学费才3块钱,我们从未因为他上学的问题闹过心。”

相关数据

截至今年1月,西安市有民办幼儿园905所,而公办幼儿园仅为22所,民办与公办比例约为41∶1。假设以每家公办幼儿园每年招收300名学生计算,22所幼儿园每年共招收6600名学生,这和每年8万多新生儿的数字形成了可怕的对比。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入园难    退休教师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