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上海幼儿园流行“共享”男教师

上海幼儿园流行“共享”男教师

www.ibabyzone.cn2010-12-02 08:51:47来源:东方网

上海幼儿园有男教师并不是新闻,然而,男教师在学前教育领域还是“珍稀动物”。本市幼儿园的男教师屈指可数,只有少数知名的示范幼儿园,如中福会幼儿园、思南路幼儿园等才有一两名男教师,绝大多数幼儿园的师资还是清一色的娘子军。

这是因为幼儿园男教师存在招不到、留不住的问题。幼师专业、学前教育专业的男生本来就很少,而他们毕业后进入幼儿园,往往因难以适应、待遇不高、职业前景不佳等原因纷纷离开。据报道,北京幼师毕业男生近一半改行。

最近,我在虹口区密云路幼儿园听到一件新鲜事儿。从去年开始,园里就来了男教师,专给孩子们上体育课。“小龙老师”“小熊老师”“西瓜老师”通过有趣的游戏和活动,带着孩子们跑、跳、钻、爬,受到孩子们异乎寻常的喜爱。密云路幼儿园是所一级幼儿园,并不是示范园,名气也不大,这些男教师是怎么来的呢?

园长顾丽萍说,男教师招不到,就去“借”;无法拥有,就“资源共享”。原来这些男教师都是从一家高水准的早教中心“借”来的。他们都具有体育或师范大专以上学历,由专业早教中心统一送到北京进行系统培训。男教师每周来幼儿园两天,给全园大、中、小班的所有班级轮流上体育课,并有专门的教案。每星期,全园小朋友都能和“小熊老师”一起游戏。

无独有偶,据《中国教育报》最近报道,杭州市拱墅区舟山路幼儿园从附近的小学和中学借来2位男教师,分别给孩子们上体育课和美术课。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说,幼儿园缺男教师,就像一个人缺钙。男教师对于塑造幼儿健康的人格、坚强勇敢的性格以及思维方式,非常重要。现在的孩子大多由女性带养,幼儿园接触的又都是女教师,男孩身上的阳刚之气也越来越少。给幼儿园的教师队伍增添阳刚之气,刻不容缓。上述两所幼儿园“共享”男教师的做法,在男教师稀缺的情况下,给孩子“补钙”,值得倡导。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男教师    幼儿园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