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我国计划在3年内促使公私幼儿园同价

我国计划在3年内促使公私幼儿园同价

www.ibabyzone.cn2010-12-02 08:44:55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周逸梅)昨天,全国学前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国务院小礼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表示,将对城乡民办幼儿园给予多种形式的扶持和资助,让群众可以在缴费大致相当的情况下自由选择公办园或民办园。

2009年全国共有幼儿园13.8万所,在园儿童2658万人,学前3年毛入园率达51%,是1980年的3倍多,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一些地方入园难矛盾突出,幼儿教师数量不足、收费不规范等问题严重制约着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

刘延东指出,要提供“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要在城乡公办资源短缺的地区尽快制定和落实发展规划,新建和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中小学布局调整的富余资源也要优先用于改扩建幼儿园,促进公办幼儿园合理布局。鼓励优质幼儿园举办分园或合作办园,支持街道、农村集体举办的幼儿园,面向社区、面向社会,承担学前教育公共服务。

对城乡民办幼儿园给予多种形式的扶持和资助,引导其提供普惠性服务,让群众可以在缴费大致相当的情况下自由选择公办园或民办园。各地要把小区配套幼儿园作为扩大资源和规范管理的一项重点工作,在小区规划、审批和验收等各个环节落实配套幼儿园建设政策,确保小区适龄儿童“有园上”、“上得起”。

她还指出,要坚决防止“小学化”、“成人化”倾向。建立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监测体系,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质量管理制度。对于师资,首先要实行幼儿教师资格准入制度,严把入口关。切实解决好幼儿教师的工资福利、职称和社会保障等问题。为了保障师资队伍,要办好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扩大免费师范生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规模。

刘延东提出,要抓紧制定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对于发展学前教育所面临的现实困难和突出问题要有解决之策,对于学前教育的体制机制改革要有明确路径,对于三年内基本缓解入园难问题要有路线图和时间表。

推进农村学前教育的项目已于近期启动。今年国家先期在中西部10个省区进行乡村幼儿园建设试点,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明年起逐步推开。农村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的国家级培训今年已经开始安排,3年内将培训1万名。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园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