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孩子被强迫饮食是肥胖的根源

孩子被强迫饮食是肥胖的根源

www.ibabyzone.cn2010-11-24 15:53:10来源:东南快报

 “吃得多长得快,买菜依孩子口味,食物吃不完硬逼……”你是否也认为这是让孩子长得更健康的饮食方法呢?如果这样,你才是孩子肥胖的罪魁祸首。

专家说,避免和预防肥胖,改变传统观念和培养良好饮食习惯是第一步。今天,我们就请来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儿科主任任榕娜,点评孩子的三大饮食误区。

误区1:吃不下也要吃完

典型人物:球球 性别:女

年龄:10岁 体重:112斤

上一年级的时候,怕她营养跟不上,奶奶每天晚上都会逼球球吃一碗饭和一碗骨头汤煮面,吃不下也要吃完。

医生点评:是家长引导了孩子过量饮食

“许多长辈会给孩子定一餐吃两碗饭,有的会在孩子吃不下的时候,仍然哄着、骗着"逼"孩子把吃不下的食物吃完,这在无形中撑大了孩子的胃”。福州总院儿科主任任榕娜说,婴幼儿时期孩子的胃、肠道等各个器官的发育都没有完全,如果强行让孩子形成过量饮食的习惯,孩子的肠胃会渐渐形成了大容量的汲取。“由于孩童时期,孩子没有自控能力,长期的过量饮食,必然会造成体内能量的堆积,也就更容易肥胖;另外,身体的各个器官长期重负荷,器官损坏也更快。”

误区2:爱吃肉就多给他吃

典型人物:小瑞 性别:男

年龄:12岁 体重:107斤

小瑞5岁时,比同龄孩子显得瘦小,于是妈妈每天都给他吃很多肉和蛋,晚上还补充牛奶和蛋糕。从那时候开始,小瑞变得很爱吃肉类的食品,现在小瑞变成了只吃荤不吃素。

医生点评:只吃荤不吃素会造成营养不良

任榕娜分析,家长在孩子小的时候,往往会根据孩子的喜好,让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食物,长此以往,孩子就形成了对某一食物特殊的口感,就会养成偏食、挑食的习惯。

“肉类属于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过量食用,不仅儿童的体重会过重,而且猪肉及牛肉等红色肉类有较多的饱和脂肪酸若摄取过多,容易引起高血症等慢性病。”任榕娜解释,长期的荤素搭配不当,会造成营养不良。

误区3:上学带点心 回家狂加餐

典型人物:小悦 性别:男

年龄:8岁 体重:120多斤

幼儿园的时候,小悦很瘦小,家长以为是在学校里给饿的,就决定让他上学时带上点心。每天都会另外炖补品给他吃。等吴女士意识到小悦太胖了的时候,小悦的饮食习惯已经改变不了了。

医生点评:“填鸭式”容易造成短时间肥胖

任榕娜主任表示,孩子在上幼儿园的时候如果活动多,必然饿得快,但是每天让孩子食用巧克力、饼干等高热量的食物,不仅会让孩子有患高脂肪、高血糖的风险;另外,每天的过量加餐,多余的营养吸收不了,“填鸭式”的补充,也会让儿童在短时间肥胖,“一旦肥胖了,就很难瘦下来。”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强迫    饮食    肥胖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