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母亲弃婴在医院"医妈妈"精心抚养255天

母亲弃婴在医院"医妈妈"精心抚养255天

www.ibabyzone.cn2010-11-12 09:21:07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名母亲将新生儿留在医院独自离开,不闻不问255天――

“医妈妈”悉心照料,为宝宝找到亲人

“儿子我要的,但是你们要帮我找到他爸爸。”255天之前,一个新生男婴出生仅2天,母亲便不辞而别,将孩子留在其出生的卢湾区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为疑似“弃婴”起名为卢富宝。255天的精心养育后,孩子成了全院的宝贝,同时,他们没放弃艰辛的寻亲之路,直到昨天,孩子的父亲终于现身,小富宝回到了亲人的怀抱。

孤身一人:产妇被送入抢救室

2月28日,元宵节,上海的天气乍暖还寒。傍晚时分,街边商铺挂起的红灯笼,让行人感到一丝温暖和节日的气氛。

王云是医院当晚的值班医生,繁忙的工作一如既往。晚上8点多,民警搀扶着一名腆着大肚子、面容痛苦的女子走进来,“快,她可能要生了。”检查发现,胎儿的一足已露出,无法正常分娩孕妇和胎儿生命危急,需要立刻抢救。

原来,孕妇发现自己即将临盆后,就去寻找孩子的亲生父亲,但遍寻不着,只能报警求助。这位妈妈既不愿意联系亲人及关系人,也不提供联系方式,更不肯签字、支付相关费用。

“当时情况非常危急,母子二人都很危险。”副院长杨海健说,“救人是第一位的。”孕妇迅速被送入了抢救室。为保证孕妇和胎儿的安全,医生及时为她实行了剖宫产。没多久,一名健康男婴呱呱坠地。“孩子6斤3两,身高50厘米,评分10分。”从出生到现在,护士长“沈妈妈”一直用册子记录下孩子的生长状况。

不辞而别:新生男婴疑似“遗弃”

警方从孕妇的身份证信息了解到,该产妇名叫刘颖(化名),42岁,家住本市北部某区,从刘颖口中得知,她已离异。而孩子的父亲名叫齐海明(化名),有家室,家住本市南部某区。记者又从医护人员处了解到,在刘颖怀孕期间,齐海明认为不能确定孩子是他的,所以希望刘颖将孩子拿掉,并愿意为此提供费用。但刘颖最终留下了孩子。

孩子生下来的第一个晚上饿得拼命地哭,刘颖既不肯哺乳,也不和医护人员说一句话,护士只能将孩子抱到高危室代养。就在产后第二天深夜10点,趁着医院人少之际,刘颖没有办理任何手续便悄悄离开,而孩子还在床边的婴儿床里熟睡着。

医院多次通过手机联系到刘颖,希望她不要遗弃孩子,然而苦口婆心始终换来淡淡一句:“孩子我要的,但是你们要帮我找到孩子的父亲。”在警方的协助下,医务科的朱医生和人保科的廖科长根据身份证上的地址去寻找刘颖,然而她离异后早已不居住在此。

“怎么办?”在全力寻找数天后,院方无奈,只能启动了法律程序,看能不能按照弃婴处理?然而有关方面指出,刘颖明确表示孩子是要的,不能作为“弃婴”处理。

寻亲期间:院方精心抚养255天

嗷嗷待哺的孩子住在医院里,吃喝拉撒都要人照顾,养育是迫在眉睫的关键问题。“孩子是无辜的,一出生就没人要,怎能忍心他再受苦?”妇保院的医生、护士,大多已身为父母,眼看着健康可爱又可怜的孩子,自发地拿来了奶粉、衣服、尿布等必需品。

谁也没想到,这一照料就是8个多月,255天,6斤多的新生儿,长成了20斤的大宝宝。“他成了我们全院的宝贝。”杨副院长笑着说,每个医护人员都以“妈妈”“爸爸”来称呼,他们还给孩子起名卢富宝(卢妇保的谐音),希望他成为一个道德高尚、精神富足的有用之才。

负责后勤的“江爸爸”采购奶粉、尿布,而且一桶奶粉就要近200元,到了6个月后添加辅食时,米粉、果泥、土豆泥、蔬菜汁一样都不缺。院长“朱妈妈”、书记“姚妈妈”每天下班后也都会来看望他,看看他生活得好不好。

产后42天时,“医妈妈”们抱着他前往儿科医生那儿检查,一句“可以添加钙粉了”的医嘱,大家回来后立马执行,大家还轮流带他定期打预防针,一次都不落下。随着宝宝逐渐长大,医院特意聘用了一位护理阿姨,24小时来照看他,每天抱他去丽园路的公园兜风。由于妇幼保健院得天独厚的优势,小富宝每天睡前醒来都会洗澡,夏天还能到一楼游泳抚触中心游泳,小日子过得不亦乐乎。

每隔一段时间,医院的摄影师都及时给孩子拍照,记录他成长的轨迹,他们说:“将来可以集结成册,留给他的父母或者自己,不能让他的这段经历成为空白,要让他知道,这是一段快乐的回忆。”

孩子一天天成长,卢富宝成了“卢妇保”的一景,从一楼到六楼,医生、护士甚至产妇都认识了他,每当产妇要离开时,总会来给他送点小玩具或者小衣服。得知他要离开的消息,许多“医妈妈”的眼泪夺眶而出,她们说,非常舍不得,但更多的是为他高兴、为他祝福。

亲子鉴定:血浓于水父亲现身

卢湾妇保院和地段医院共用一幢大楼,地方较小,人流量很大,孩子一天天长大,马上要咿呀学语、蹒跚学步,医院环境满足不了他成长的需求。6个多月时,孩子第一次生病发烧,急坏了医务人员,孩子万一有什么意外,医院担不起责任,而且妇保院全是新生儿,万一交叉传染就会很麻烦。

“孩子慢慢懂事了,总会知晓爸爸妈妈,血浓于水,家庭的温暖是什么也代替不了的。”杨副院长说,必须让孩子尽早回到亲人身边,然而他的父母依旧杳无音讯,医院方面只能耐心等待和配合警方寻找。

据了解,刘颖提供了齐海明的地址,然而那里早已人去楼空,有关部门通过辗转寻找,才在本市某区找到了他。“凭什么证明孩子是我的?”为了证明双方的血缘关系,齐海明配合警方作了司法 亲子鉴定,鉴定结果确认,刘颖之子与齐海明为父子关系。有关部门向他讲明了利害关系、法律责任,要求他领回孩子,并承担相应的费用。

在院方和男方家庭的进一步沟通下,齐海明先约请家人前去医院了解了孩子以及费用情况,并提出经济状况不好,希望可以减免一定的费用。医院从人道主义出发,同意结清医疗和住院费用后,其他5万多元的养育费用、额外费用都由医院承担。

昨天下午,这位父亲终于现身,当他神情肃然望着亲生儿子时,心情自然是百感交集,直到最后一刻,他亲自将孩子抱上了回家的车。

父母须承担非婚生子女的抚养责任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母亲却将新生儿独自“遗留”在医院不闻不管,并推托外人帮忙寻找父亲;父亲最终带走孩子,但不知道孩子是否亲生……这笔“糊涂账”着实令人摇头叹息。

故事看似结局“圆满”,教训却发人深省。作为监护人,父母无法回避法律责任。新华律师事务所的连晏杰律师说,具有抚养义务又有抚养能力的人,如果拒绝履行抚养义务,并情节恶劣,按《刑法》规定将构成遗弃罪。

“将刚出生的婴儿留在医院,不提供经济扶助,也不给予必需的照料,其实就是拒绝抚养的表现,一旦情节恶劣,就会构成遗弃罪。”连晏杰律师表示。“从孩子出生到领回的这段时间,父母没有行使监护人职责。”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父母是未成年人的第一监护人,《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依法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不得遗弃未成年人,禁止弃婴。

“孕妇在医院的生产、医疗费用,以及养育费用、额外支出,都应由监护人承担。”据了解,抚养就是指从孩子出生到独立生活,父母应从物质上、经济上对未成年子女的养育与照料,如生活方面的养育、帮助、照管等。

尽管卢富宝属非婚生子,但与父母之间的关系并不会消除,《婚姻法》明确规定:“非婚生子女享有婚生子女同等的权利,任何人不得加以危害和歧视,不直接抚养非婚生子女的生父或生母,应当负担子女的生活费和教育费,直至子女能独立生活为止。”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母亲    弃婴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