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因儿童肺炎并发太高导致儿科病房一床难求

因儿童肺炎并发太高导致儿科病房一床难求

www.ibabyzone.cn2010-11-10 08:24:50来源:半岛网

“我女儿连着烧了三天了,本来想住院,可是病房里已经满了,没办法只好抱着孩子在注射室打吊瓶了。”8日,记者在儿童医院采访时,一名家长抱怨说。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这段时间得肺炎的孩子越来越多,不仅如此,孩子的病程也普遍变长 ,治疗起来难度增大。随后,记者从岛城各大医院采访了解到,今年肺炎症状比较隐蔽,如果孩子出现高烧两天的情况应及时去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个 例:6岁女孩高烧不退染肺炎

8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儿童医院时,医院大厅已经人满为患,注射室里更是没有一个空座。有些刚刚打上吊瓶的家长找不到座位,只好用手举着吊瓶。

“医生,你快看看我女儿这是怎么了 ,都高烧三天了 。”医院急诊室里,带着女儿前来看病的王女士介绍说,她女儿今年6岁了 ,孩子从小到大很少发烧,就算发烧,也是一两天就好了 。但是这次跟以前不一样,三天前女儿烧到了 38摄氏度,她当时也给孩子吃了退烧药,可奇怪的是,女儿吃完药之后并没有像以前那样很快退烧,而是一直持续高烧。因为担心会有啥意外,王女士便带着孩子来到了医院。“孩子长这么大头一次这样,真有些害怕。”

医生听完王女士的介绍后,给她的女儿做了检查,然后又让她们去拍片。“这个孩子是肺炎。”检查结果出来之后,急诊科主任徐静介绍说,胸片显示孩子的肺部有大片的阴影。

■现状:儿科病房一床难求

“我儿子得的也是肺炎。”在输液室陪孩子打吊瓶的孙先生介绍说,他儿子今年7岁,刚开始也是高烧不退,后来到医院打吊瓶 。“现在孩子已经烧了四天了 ,打着吊瓶都不退烧。”孙先生介绍说,孩子脸色蜡黄,这几天饭也吃不进去,吃了就吐。“这要是能住上院就好了 ,省得我天天提心吊胆的。”孙先生说,儿子在医院打完吊瓶后回家还会发烧,有的时候能烧到39摄氏度,他很想让孩子住院治疗,可是他们已经等了两天了,医院却一直没有床位。

更让孙先生犯愁的是,不仅儿童医院住不上院,别的医院儿科也是这种情况,要想住院需要排队。记者在医院采访时了解到,不少患肺炎的孩子都是因为住不上院,只能在输液室打吊瓶。

“这段时间住院是有点难。”青医附院小儿内科主任李自普向记者介绍说,现在医院的病号特别多,当天能住上院的很少,起码得等上两三天。“我们医院的加床上都住满了 。”海慈医院儿科副主任冯金环向记者介绍说,现在住院的话等个三四天很正常,一般病号都是在门诊上打吊瓶。

随后,记者从市立医院了解到,他们医院的儿科也是人满为患。

■调查:肺炎病号增多病程变长

“今年的肺炎病号有点多。”记者在市儿童医院采访时,急诊科主任徐静告诉记者,现在他们急诊上一天能接诊一百五十个病号,这些病号中有10%得的是肺炎,比去年多了不少。青医附院小儿内科李自普也有同样的感受,他介绍说,现在单纯肺炎的患者他一天就能接诊20个左右,虽然没有确切的统计数据比较,但是从接诊的情况来说,今年肺炎病号比往年增多。“十年前一天也就五六个吧,现在一天能有十多个 。”冯金环向记者介绍说,而且以前的住院病号多是婴幼儿,现在住院的多是5岁到12岁的儿童。随后,记者采访了岛城其他医院的儿科专家,医生纷纷表示,近几年肺炎病号跟十年前相比,大约多了一倍。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不只是肺炎患者多了 ,治疗起来难度也增大了。“现在儿科病房缺床位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患者的病程长。”冯金环告诉记者,以前肺炎病号一般轻烧个两三天就好了,多的也就是五天,但是现在发烧能烧到十天,多的甚至半个月。

■提醒

今年肺炎“脾气”怪如高烧两天应就诊

“今年的肺炎不仅严重,而且还有隐匿性。”徐静向记者介绍说,以往孩子患了肺炎之后,不仅会发高烧,同时还伴有咳嗽、喘、憋的现象,而且听诊的时候也会听出肺部有异常。但是今年的情况不一样 ,今年得肺炎的孩子大部分都是持续高烧。

“有个孩子在社区打了三天吊瓶,结果不见好转,后来一检查才知道是肺炎。”冯金环介绍说,她接诊了一名5岁的小女孩,症状就是持续发烧,而家长以为是普通的感冒发烧,就到社区打了吊瓶,结果打了三天都不见好,后来经过拍片才查出是患上了肺炎。

“今年这个肺炎没有什么规律,想教家长辨认的小窍门也真是没有。”徐静介绍说,发病孩子的年龄段主要集中在5到12岁,并且没有什么规律。她建议孩子只要是高烧两天就要到医院就诊,不要延误了治疗。

■原因:孩子偏食一年感冒20次

冯金环说,现在一个家庭只有一个孩子,物质生活是好了,但让人担忧的是孩子的体质却越来越差了。她曾接诊了一名3岁的男孩,一年能感冒20次,基本上是交了幼儿园的学费后就在医院呆着了。“前几天肺炎刚刚治好。”冯金环了解到,这个孩子特别挑食,虽然已经三岁了 ,每次吃饭还得家长喂,遇到可口的还行,要是不可口了,一点都喂不进去。身体瘦弱了体质就会差,这样自然容易感冒,而一感冒发烧就容易引发肺炎。

“孩子的饮食里五谷杂粮都要有。”冯金环称,营养是儿童健康成长的必要基础,在饮食上尽量不要偏食,要荤素搭配,饮食多样化,提高抵抗疾病的能力。

缺乏锻炼不适应气温变化

“现在孩子体质弱很容易患肺炎。”冯金环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现在的孩子除了上体育课之外基本上没多少体育锻炼,放学回家就是做作业,做完作业就开始看电视玩游戏,身体得不到锻炼。而经常锻炼可以增强儿童适应外界环境变化的能力,增强体质预防疾病。

特别是现在的孩子一直生活在温室中。天气一凉,有的家长怕孩子冻着,就不让孩子出门,其实这样是不科学的,家长要让孩子多参加户外活动,利用户外较低的温度作为刺激因素锻炼身体的耐寒力,使儿童能迅速适应外界气温的变化。

滥用药物加重孩子病情

另外,滥用药物也会延误病情,导致肺炎的发生。“我前段时间就遇到一个母亲给孩子乱吃药,结果适得其反。”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徐静介绍说,当时她接诊的是一名三岁的女童,刚开始时女童有些咳嗽,为了给孩子快速止咳母亲便从药店买了镇咳的药物,但是由于用的药没有对症,从而引发了孩子呼吸道的进一步感染,最后导致了肺炎。

“滥用药的太多了。”记者在采访时,不少医生这样说,与此相反,还有些家长觉得孩子吃药会有副作用,所以孩子生病之后,有的家长喜欢先挨上两天,如果病情加重再吃药,这样就耽误了治疗,引发严重的后果。本版文/图 记者 韦丽丽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儿童肺炎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