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惨剧:20天8童意外坠楼 - 家庭应做好防护措施

惨剧:20天8童意外坠楼 - 家庭应做好防护措施

www.ibabyzone.cn2010-11-08 08:40:05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惨剧:20天内至少发生

8起儿童坠楼事件

11月2日晚上6时,福田区石厦北六街雅云轩小区楼下,许多居民驻足叹息。就在几分钟前,年仅6岁的小女孩刘琳从11楼的阳台坠下。一朵娇艳的小花,从此再也不能绽放。

更让人痛心的是,这已经是我们在这短短20天来见证的第五起儿童意外坠楼事件:10月14日中午,罗湖松园路怡正发大厦,一名11岁孩子坠楼身亡;10月16日下午,宝安沙井街道共和社区,6岁半男孩余建卿从7楼天台坠落身亡;10月23日,龙岗布吉果园小区大坪三巷,一名10岁女孩从3楼厨房窗户摔下;10月30日下午,宝安民治潜龙鑫茂花园,一名6岁女童从13楼坠落身亡。

另据深圳市120急救中心的呼救记录,10月14日至11月2日这短短20天至少还有3名孩子意外坠楼,其中10月23日两起,10月31日一起。值得注意的是,10月23日,本来是个快乐的周末,却成了3个孩子的“黑色星期六”。

每一个孩子的猝然离去,都留下了一个残缺的家庭。对父母来说,丧子的悲伤可能终身难以抹去。2006年,一个家住南山的4岁女孩从7楼的家中坠落身亡,随后父母卖掉房子,搬离南山。然而时至今日,孩子的父亲依然没法去南山。

密集发生的儿童坠楼事件也揪紧了其他妈妈的心。“作为一名母亲,这几天,我的心情好沉重,觉得特别难过……怀上一个孩子对好多人是多么不容易,养大一个孩子更是付出不少心血和精力……”一位名叫“林夕丹雪”的妈妈在网上呼吁,请父母看管好自己的孩子,不要让这样的惨剧再次发生。

探因:

1、建筑设计存在缺陷

为什么孩子们会以这样惨烈的方式猝然离世?记者调查发现,孩子所住的房屋本身的设计缺陷是最遗憾的原因。

11月2日发生在福田区雅云轩的惨案中,这位名叫刘琳的小朋友当时仅仅是因为想知道楼下的游乐场是否有小朋友荡秋千,她好下楼跟他们一起玩耍。然而当她站上小台阶,攀着栏杆往下看的时候,一个跟头就栽了下去。

可阳台上怎么会有个小台阶呢?按照国家2005年实施的民用建筑设计通则,高层建筑的阳台栏杆高度最少是110厘米。经过记者测量发现,刘琳家的阳台从底部到顶端是有120多厘米,但阳台栏杆是竖立在有一个30多厘米高的水泥台阶上的。也就是说,这个阳台从可登踏面到阳台栏杆顶部只有90厘米左右,比国家标准低了20厘米。刘琳用她弱小的身躯告诉我们,这20厘米,足以致命。

10月23日发生在龙岗布吉果园小区大坪三巷八号一栋农民房的坠楼事件中,因水管爆裂,一名10岁小女孩趴在灶台上伸手去关外墙上的水管开关时,不慎脚下一滑,从厨房的窗户掉了下去。“入户的水管开关怎么能设在外墙上?这种错误实在不能原谅。”一位资深建筑设计师告诉记者。记者注意到,这栋6层的农民房,水管开关全部都安装在外墙上。

2、家中缺乏防护栏网

显然,出事的孩子家都没有安装全方位的防护栏。实际上,这些年来,装不装防护网是个有争议的话题。传统的不锈钢防护网由于破坏了楼宇的外立面且存在一定的消防安全隐患,所以新建楼盘坚决不允许安装。然而,据记者了解,绝大部分的小区能够接受业主在窗户内侧装防盗网,也允许阳台、窗户装新型的隐形防护网。

毕竟,正如深圳大学住宅研究所所长何川所说,对于建筑物来说,首先应该考虑安全第一,如果人没有了安全,建筑物再漂亮也没用。

“家里有小孩的话,不管花多少钱都要把防护网装上啊!”记者对民治的鑫茂花园进行回访的时候,住户们这样说。10月30日,这里一名6岁的小女孩从13楼的飘窗上掉了下来。

小女孩一家租住在13楼的一套一房一厅里。这里是典型的新式公寓建筑,房间里有大大的飘窗。尽管飘窗内开放商已按照要求统一装了90厘米高的护栏,然而在窗户打开的情况下,如果把这里想像为阳台,仅90厘米高的护栏还是挺危险的。“更危险的情况在于,很多家庭出于美观的考虑甚至把这90厘米高的护栏去掉了!”在青年设计师沈驰看来,这无疑是个极大的安全隐患。

事实上,接连发生的这些坠楼惨案已经让家长们行动起来。在鑫茂公寓,记者遇到了带着一名4岁宝宝出门的妈妈,她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很想在房间装上全方位的防护网,“可是房东不让啊!”她说实在不行的话,他们一家只好搬走了。

而这几天,记者从多个安装隐形防护网的公司了解到,他们的生意明显好了一些。“仅福田的天健新天地小区今天就有好几个客户请我们去装。”福田一家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3、家长安全意识欠缺

在记者对涉事家庭周围的邻居的采访中,大部分家长也指出,孩子之所以会发生这样的状况,主要还是作为监护人的大人看护不到位造成的。实际上,在记者回访的这8起事件中,至少有两起是孩子被父母独自留在家中,其中一个还是4岁的男孩;还有一起是7岁男孩爬上缺乏大人监控的天台玩耍时发生的。

此外,有关医务界人士还指出,孩子好奇心强,喜欢爬高眺望,因此,当下时尚装修中,在阳台上放置藤椅和小桌的做法也十分危险。同时,有小孩的家庭应该杜绝把床和沙发放在窗台下。

实际上,除了家长自身的安全意识不够之外,一些家长也指出,整个社会对儿童的坠楼意外事件也没有展示出足够的重视。一位3岁孩子的家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香港的电视节目中间经常穿插有公益广告,生动形象地告诉家长将孩子一个人留在家中的危险,但是在深圳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的宣传。

而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也发现,几乎没有权威部门对此类事件做出统计和分析。负责对5岁以下的孩子死亡情况进行统计和分析的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只负责统计因病死亡的儿童,意外死亡的数据没有;而意外死亡者必经的法医检验中心也没有对儿童意外坠楼的事件作出过统计。

软件硬件配合:防止孩子意外坠楼

软件

1.勿让孩童单独待在家中或离开你的视线;

2.平时告诫、提醒小朋友勿在阳台、窗台附近或顶楼嬉戏。

硬件

1.阳台登高面到上沿的高度在110厘米以上,间隔小于10厘米;

2.栏杆设计非横向,以免误导儿童攀爬;

3.阳台地面净空,不堆放杂物或摆放椅子,以免儿童攀爬致使坠楼;

4.阳台围栏应定期检查与维修,以免老旧松动;

5.窗台附近应避免放置可攀爬之器物或家具(沙发、凳子、床、矮柜);

6.家中窗户尤其厅里及卧室窗户应该开启为内倒状态。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意外    坠楼    防护    措施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