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期待“国五条”破解入园难问题

期待“国五条”破解入园难问题

www.ibabyzone.cn2010-11-05 08:11:41来源:现代快报

南京市民连夜排长队为孩子报名上某实验幼儿园(资料图)

“国五条”

●扩大学前教育资源

●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

●加大学前教育投入

●强化对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的指导

●完善法律法规,规范学前教育管理

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解决“入园难”问题提出五项措施,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国五条”能否破解“入园难”难题,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入园难”现状:城镇学前三年

毛入园率仅55.6%

国务院常务会议开宗明义地指出:学前教育仍是各级各类教育中的薄弱环节,教育资源严重不足,城乡发展不平衡,师资队伍不健全,一些地方“入园难”问题突出。

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中央政府对学前教育现状的判断符合客观实际,表明已对“入园难”问题高度重视,这是有助于问题解决的良好开端。

“国五条”中,有些表述与今年7月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一脉相承,如“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鼓励社会力量办园”“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等。

“这些措施都是直接针对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对解决问题是有所作用的。”熊丙奇说。近年来,随着人民经济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独生子女的数量增多,社会对专业化学前教育的需求日益强烈,但学前教育资源严重不足,这就产生了“入园难”“入园贵”“入园差”等问题。而且城乡学前教育发展差距显著,2007年全国城镇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55.6%,农村只有35.6%,两者相差20个百分点。

城市公办园少:民办园收费高

根据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的调研分析,当前,中国城市和农村都存在幼儿“入园难”问题,但又各具不同特点。在城市,过去由单位、集体举办的作为福利性质的幼儿园被关、停、并、转,同时一些地方将幼儿园推向市场,减少或停止投入,导致具有较高质量的普惠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越来越少,相对优质的民办幼儿园根据市场需求收费高涨。迄今我国中西部农村尚有近40%的乡镇没有一所中心幼儿园,有近三分之二的农村幼儿没有机会接受学前教育,学前教育教师大多缺乏专业培训,“入园差”的现象十分普遍。

针对城乡“入园难”的差别化问题,“国五条”首先在增加资源上下工夫,提出“城镇小区要按照国家规定配套建设幼儿园”,“从今年开始,国家实施推进农村学前教育项目,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乡村幼儿园建设”。同时,又在管理上有要求,如“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面向大众、收费较低的普惠性服务”, “加强民办幼儿园收费管理,坚决查处乱收费”等措施。

落实“国五条”仍面临多道坎

“择校”现象不改变,“小学化”倾向难纠正

熊丙奇认为,虽然“国五条”针对的都是当前学前教育的实际状况,也触及了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但若要真正获得贯彻落实仍面临很多问题。

例如,“国五条”要求加强幼儿教师培养,但是如果不能规划好学前教育的发展,为学前教育营造比较好的环境,幼儿教师的职业吸引力就比较低,目前幼教专业和院系设置较少、报考人数不多的局面就不会改变;“国五条”要求各地在5年内对幼儿园园长和教师进行一轮全员培训,如果缺乏对幼儿园内部管理的监管细则,有些需要追求市场回报的民办幼儿园就未必会遵照执行;“国五条”提出防止和纠正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如果幼儿园升小学、小学升初中的“择校”现象不改变,幼儿园教育也不可能独善其身,做到“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

“因此,要改变一系列的教育制度,必须使学前教育发展的外部环境真正完善起来。”熊丙奇说,“这其中最根本的解决方案是将学前一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地方投入不够,不是没钱,而是不重视

近年来,伴随着“入园难”的愈演愈烈,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呼声日益高涨。熊丙奇认为,国家应把学前教育提上纳入义务教育的日程,促使各级政府真正担负起发展学前教育的职责。

众所周知,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的首要原因是投入不足。根据熊丙奇的观察,地方政府之所以对学前教育投入不够,不是没有财力,而是不够重视。许多地方政府更乐于将公共财政投入到很容易体现教育发展水平的高中和高等教育领域,而对学前教育投入甚少,在管理人员编制、办学标准制定等方面都存在缺位。

“如果没有外在力量的推动,地方政府还是会缺乏动力。”熊丙奇说。

长期以来,我国的幼教经费一直只占整个教育经费支出的1.3%左右,而发达国家学前教育经费占总教育经费支出一般达到3%以上。2008年,得益于财政保障机制的改革,中国在城乡全面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真正实现了让每个孩子“有学上”。

“过去的经验证明,‘义务教育’既是对受教育者的保障,也是对各级政府的强制性推动,这对于发展学前教育同样适用。”熊丙奇说。

倾斜政策能否落实,不落实怎么问责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国五条”对各级政府提出了明确要求:将学前教育经费列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新增教育经费向学前教育倾斜。但熊丙奇关注的是“倾斜政策能否落实,不落实怎么问责”。

虽然不少专家都表示从现实与能力两个层面来讲,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暂时”没有可能性,但也不否认这“只是个时间问题”。

熊丙奇坚信,在目前学前一年毛入园率74%的基础上,纳入义务教育的目标不难实现。

目前,北师大学前教育研究所正致力于“学前一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条件保障研究”课题。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年发展研究院院长陆士祯指出,我国应从立法层面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范畴,保证每个孩子都可以接受学前教育。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兴办特色幼儿园,维持较高收费,类似国外的私立中学、私立小学,满足多样化的受教育需求。

长效机制是关键:政府应帮助非公办园改善条件和师资

“国五条”中有一项表述引起了专家的注意――支持街道、农村集体和有条件的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办幼儿园。针对媒体频繁曝光的幼儿园无证办园、质量堪忧等问题,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严格执行幼儿园准入和年检制度”,“分类治理、妥善解决无证办园问题”。

熊丙奇建议,在公办幼儿园无法一次性满足入园需求的情况下,政府部门应首先投入资金,帮助幼儿园改善办学条件、设施和师资队伍建设,使这些幼儿园转变为合格学前教育机构。

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需长远规划

在专家看来,由于公办幼儿园在整个学前教育机构中所占比例很小,优质民办幼儿园在旺盛的受教育需求下仍将保持较高收费标准,在城市解决“入园贵”的问题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在农村要保证每个适龄儿童入园也是一项艰巨任务。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以县为单位编制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在科学测算入园需求和供需缺口基础上,确定发展目标,分解年度任务,落实经费,有效缓解“入园难”问题。

熊丙奇说,学前教育出现今天的短缺,与过去一段时期政府有关部门对生源情况缺乏预测、对幼儿园建设缺乏长远规划有关。为了做好长远规划,倾听民意、进行科学民主决策很重要,包括政府怎样布局、怎样对学前教育机构进行管理,都要广泛征询意见。

新华时评:治理择校乱收费监管问责须跟进  □新华社记者 李代祥

犹如一石激浪,教育部发出的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时间表迅速引起社会强烈反响。这是对问题的正视和民意的回应,也是一种庄严承诺。如何让承诺兑现,而不成为一个“画饼”,才是广大家长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决心表达了一种态度,但远远不是全部。必须清醒地看到,义务教育择校乱收费问题之所以人人喊打却日日不绝,根本问题就在于教育资源的分布不均、分配不公。如果不能真正触动并改变这一深层问题,有关择校以及择校收费的各类治理行动,都将只停留于表面、作用于一时,成为治标不治本的“膏药”。

3年到5年,这是一个相对明确的任务书,也是一个进步。但对百姓来说,更愿看到明确细致的时间表、路线图,期待在不同阶段看到实实在在的推进效果,而不是“遥远的幸福”。从这个角度来说,具体的方法和阶段性的实效,比目标更为重要。

是非成败,谁来评说?面对承诺,当5年期限到来之时,效果到底如何,不能由相关部门自说自话,应当进行更大范围的社会评价,以百姓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的标准。

承诺意味着责任。对5年治理择校乱收费的目标,必须有严格的监管和问责机制及时跟进。没有具体的责任和问责机制,没有全社会的强有力监督,就很难推动地方教育部门去下狠心治理痼疾,最终使这一众望所归的行动没有实效,沦为口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入园难     | 评论()  

 
热点评论
  • 匿名

    匿名

    匿名 发表于:2010-11-05 08:11
    啥都难,现在连吃饭都快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