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孩子上幼儿园得先看有没有保健医生

孩子上幼儿园得先看有没有保健医生

www.ibabyzone.cn2010-11-02 09:08:59来源:郑州晚报

“幼托机构必须配备保健人员”的规定本月起实施

公办幼儿园做得较好,规模小的民办幼儿园难保证

如果幼儿园有150名以上的孩子入园,必须配备专职的卫生保健人员,俗称“保健医”。

幼儿园、托儿所的工作人员每年必须进行1次健康体检,有精神病史者不能进入幼托机构工作。

昨日,由教育部、卫生部联合下发的《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正式开始实施,同时废止1994年12月1日由卫生部、原国家教委联合发布的《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

晚报记者 张勤

11月1日开始,教育部、卫生部联合下发的《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正式实施。

《管理办法》规定,托儿所、幼儿园等托幼机构要配备卫生保健人员。配备比例为:150名儿童至少设置1名专职的卫生保健人员,以此类推;有150名以下儿童的幼儿园,至少要配备兼职卫生保健人员。

保健人员包括医师、护士和保健员。医师应当取得卫生行政部门颁发的医师执业证书,护士应当取得护士执业证书。

工作人员上岗前必须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健康检查,取得托幼机构工作人员健康合格证后方可上岗。

托幼机构应当组织在岗工作人员每年进行1次健康检查;在岗人员患有传染性疾病的,应当立即离岗治疗,治愈后方可上岗工作。精神病患者、有精神病史者不得在托幼机构工作。

中原区汝河一幼有560名孩子,园里设置了2名保健医,还配有一名兼职的卫生保健人员。

幼儿园配备正式的保健医,一般有四种级别,分别是医师、医士、护师、护士。“现在汝河一幼的2名保健医,一名是已经退休的医师,很有经验,我们又返聘了他。”魏建莉园长说,还有一名保健医是护师。

魏园长介绍,退休后又被返聘的保健医是一名很有经验的骨科医师,在处理各种突发状况时,很有经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市区公办幼儿园和正规的民办幼儿园一般都会设置专职的卫生保健人员。

另外,在每年秋季开学前,这些幼儿园会组织老师和工作人员进行健康体检。“食堂工作人员还会到区防疫部门做专门的体检,办理健康证。”魏建莉园长说,园里每位老师和工作人员都有健康证,由幼儿园保管。

一些规模较小的民办幼儿园,在卫生保健工作方面,成了管理的“真空地带”。

二七区王立寨村的一家幼儿园,主要是招收居住在王立寨村的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托。负责看管大门的一位大妈说,幼儿园里有百十来名孩子,没有专门的保健医生。“孩子要是有个头疼发热的,都会让家长接走,去医院看病。”管城区城中村也有类似情况。

据了解,民办幼儿园的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大,办园者往往会考虑到资金成本,不会聘用专业的保健医。

150名幼儿,配一名专职卫生保健人员

多数正规幼儿园都有“保健医”

无证幼儿园的卫生保健工作难保证

建议给保健医一个“名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园    保健医生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