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婆婆给你带孩子是义务的?凭什么

婆婆给你带孩子是义务的?凭什么

www.ibabyzone.cn2010-11-01 09:12:36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其中一本叫“婆媳经”。可以说,“婆媳关系”一直是困扰众多家庭的难题,还有人戏称它为影响婚姻质量的“恶性肿瘤”,是导致家庭内战的一大诱因。由婆媳关系引发的“战争”很多,其中有关“谁带孩子”这一问题就闹得很多家庭不安宁。看过很多帖子,都在讨论“婆婆该不该帮带孩子”。其实没有应不应该,婆婆能帮忙的,是情分;不帮忙的,是本分。近日,读者小张跟记者讲述了她跟她婆婆的故事,小张马上要上班了,可是婆婆却不同意帮她照看孩子,小张不知道该怎么办?

记者就“你是赞成婆婆还是赞成媳妇照看孩子? ”这一问题征集了网友意见。

赞成婆婆带:帮小两口减轻点负担

◎“听雪轻歌”:其实这个话题,确实没有该或不该,确实是有时候孩子有困难,老人有时间、有精力的话,能帮就帮是最好的,大家都和睦比什么都强。不是每个小家庭都请得起保姆,每个妻子都当得起全职的,大家说对吧?◎“百合”:我是觉得现在生活压力这么大,奶奶或者外婆不帮忙带小孩,那生活压力就更大了,当然按中国的传统来讲,肯定是奶奶来带。◎“悠然”:其实,老人带孩子可以从远古追溯,不是现在这个社会出现的新问题。现在的社会,年轻人压力很大,一不小心饭碗就丢了,特别是因为生孩子而丢工作的人大有人在。而且,产假就几个月,对于照顾孩子来说,的确太少了。再加上没有经验带孩子,这个时候真的需要家里的老人帮一把。我的观点是:婆婆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帮年轻的爸爸妈妈带带孩子。◎“雨莲”:婆婆毕竟是过来人,抚养自己的孩子这么多年,肯定很有经验,我觉得让婆婆带孩子还是比较好,毕竟我们还年轻,没有带孩子的经验。

赞成媳妇带:应该让老人享受生活

◎“Summer”:我以为,没有理由自己生的孩子应该由婆婆来带。隔代亲,老人带孩子通常问题比较多,不同的教育观念容易导致家庭矛盾,所以,再苦再不济,孩子最好自己带。◎“素面女”:孩子还是自己看的好,俗话说自己看的孩子听话懂事。我也有孩子了,我公婆都抢着给看孩子,按理说爷爷奶奶最会疼孩子,可我还是一个人带,虽然累点,但看着她一天天长大心里很安慰。◎“雨后的天空”:我也一直觉得公婆没有义务一定要帮我带孩子的,孩子是自己的,如果想带,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双生花”:其实孩子还是自己带的好,老人能帮忙就帮,不能帮也不要太强求,他们有他们自己的生活,帮着带我们要心存感激,不帮忙也不要怨恨。他们已经完成了照顾儿女的义务,而我们的义务尽量由自己来完成,每个父母把孩子养大都付出了同样的辛苦,不养儿不知父母恩,现在的年轻人都把孩子推给父母带这是不对的,如果有条件你可以请个阿姨帮着带孩子,没条件就自己辛苦两年,等孩子上幼儿园了,你就会轻松一些了。

专家解答:心理咨询师刘洪伟

心理学硕士、心理咨询师刘洪伟分析说,站在人性、需求、理解的角度上,解决这一问题就不会太难。

首先,生育、养育子女本来就是亲生父母的职责。小夫妻之间要明确思想,统一认识,之后拿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来。

其次,把变化当成计划中的一部分。虽说,婆婆曾有所许诺帮助带孩子,而此时婆婆又有反悔意思,那么当下重要的是停止抱怨,搁置争议,始终要把重点放在解决问题上。

第三,要明确在此时作为丈夫的应该及时站出来,主持大局,协调关系,并避免妻子和母亲直接对峙而激化矛盾关系。

第四,可以看出,婆婆最初答应帮带孩子是发自内心的,而现在反悔必有缘由。婆婆的内心需求似乎是求得年轻夫妻给予更大的尊重抑或是怕因带孩子不周到而落得埋怨。只要心平气和地与婆婆沟通,一般来说,婆婆是不会袖手旁观的,因为在她的内心里是喜欢这个孩子的。

当然,纵然会出现估计不到的困难,但只要本着不抱怨,积极面对,那么再难的问题也会得以解决。要相信,凡事至少会有三个解决方法。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婆婆    带孩子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