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80后爹妈多数读不懂“婴语”

80后爹妈多数读不懂“婴语”

www.ibabyzone.cn2010-10-25 09:41:42来源:中国广播网

 带孩子没经验?对照“婴语单词表”

“婴语四六级”,80后爹妈多数不及格

医生提醒:婴儿出现异常应立即就诊

80后的爹妈现在都是怎样带小孩的?除了爷爷奶奶这强大的育儿后盾,新晋级的年轻爸妈和宝宝之间又有多少“心灵感应”?为了帮这些还很生涩的父母带好宝宝,一份包括了怕水、流口水、溢奶等18个宝宝习性在内的“婴语单词表”近日在网络上流转,与此同时,一份关于对宝宝了解有多少的“婴语四六级考题”也横空出世。专家指出,网上的总结可以参考,但切不能全信,宝宝有任何异常,第一时间去看医生才是正理。

跟小外侄生活在一个屋檐下的刘小姐,最近常觉得自己很迟钝。“宝宝总是指着垃圾桶,我以为他掉了东西,结果他是要便便了;每天回家都对着我流口水,我还说他妈妈不给他吃饱,后来才知道小孩都有这么一个过程……”刘小姐表示,因为工作关系,最近她和哥嫂一家住在一起,刚满1岁的小外侄自然就成了她关注的焦点。“现在他还不会说话,每次他咿咿呀呀,大家就只能一起猜了!”

到底要如何才能正确理解这些不会说话的小宝贝的表情和动作呢?近日,一份“婴语单词表”出现在网络上,包括湿疹、溢奶、怕水在内的18个婴儿习性都被总结在内,每一个行为都标明了详细的解释,比如怕水是因为宝宝有过洗澡不愉快的经验,大便中带泡沫往往是有肠道感染,缺钙的宝宝夜间总喜欢哭闹。有了这本婴语单词表,刘小姐顿时觉得自己也可以做合格的月嫂了。

“我在网上看到后就马上打印给我嫂子了,跟小宝宝一对照,果然有很多相似的情况。”刘小姐告诉记者,现在她们一家子都在认真学“婴语”,以前那种牛头不对马嘴的笑话也越来越少了。

“婴语四六级”,80后爹妈多数不及格

小孩子喜欢流口水是为什么?宝宝为什么要吸手指?突然小脸通红是因为要便便还是在生气?一连串关于宝宝的“婴语四六级考题”竟难倒了不少父母。

在某国企上班的李女士,宝宝刚满1岁,她告诉记者,平时自己上班都是由宝宝的外婆照看,晚上和周末则由自己亲自带。“一边带孩子一边摸索,平时和有小孩的同事多交流,宝宝在想什么我基本都能知道。”

即便李女士对自己的育儿经充满信心,当记者拿出网络上盛传的“婴语四六级考题”时,10道考题她仍只答对了8道。“宝宝抓耳朵是因为不舒服吗?我一直以为是好玩呢!”

另一位87年出生的年轻辣妈颜女士,则只答对了6道题。“孩子平时都放在老家给外婆照顾,我一个月才见一次,确实不了解。”颜女士的丈夫,答对的题目就更少了,“他只负责跟儿子玩,照顾小孩就不要指望他了。”

医生提醒:婴儿出现异常应立即就诊

昨日,记者采访了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健康咨询师李医生。据李医生介绍,现在网上关于宝宝的信息五花八门,哪些是科学的、哪些是错误的,一般父母很难分辨。“比如小孩子哭闹,并不一定是缺钙,如果大脑发育异常也会这样。比如流口水,6、7个月大的时候流口水是正常的,但一两岁还经常流,就要引起重视了。”

李医生还表示,现在很多80后爸妈都把孩子交给老一辈照顾,但是生活环境在变化,老人家以前的育儿经并不一定适应现在的小孩。“现在环境比以前恶劣多了,各种疾病也更多,如果宝宝出现异常情况,网上总结不可轻信,而要立即到医院就诊。”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80后    爸爸    妈妈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