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青岛多动症患儿五年翻了一番

青岛多动症患儿五年翻了一番

www.ibabyzone.cn2010-10-20 15:23:10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平时经常有家长抱怨,自己的孩子在校注意力不集中,在家“鬼头鬼脑”不听话,总之只要是醒着就闲不下来。家长们也许不知道,孩子的这些表现除了活泼好动的天性使然外,还有可能是患了多动症 。记者近日获悉,尽管目前岛城没有专门的流行病学调查,但从临床接诊情况来看,近一年多动症患儿跟五年前相比多了一倍。医生称,这跟近些年出现的一些不良现象有关系,例如产妇剖宫产增多、儿童沉迷电视电脑、食品添加剂滥用等等。据国内一项调查显示,青少年违法者中,有七成多曾在幼年时期患过多动症 。

■遭遇

三年换了三家幼儿园

多动症的孩子在儿童医院心理科以及其他医院的小儿科很常见。“我儿子太调皮了,经常在学校惹事,已经换了三所幼儿园了。”17日,记者在第九人民医院采访时看到,不少家长趁着星期天带孩子到医院做检查,其中一名姓王的家长介绍说,她儿子今年5岁半,在一所幼儿园上学,“根本管不了”。

“我现在去接他放学都害怕,总是担心小朋友的家长或者是老师找过来说,儿子在学校又打人或是破坏公物了。”王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从小就爱动,而且有时候还说谎,尤其是上了幼儿园后,在学校跟小朋友玩耍的时候,经常动手打别人,而且下手还很重。不仅如此,儿子在学校还破坏公物,毁坏玩具,在学校小朋友都不愿意跟他玩,而且老师对他也有意见,实在没办法她只好给儿子换幼儿园。

“现在孩子已经上第三年了,我们已经换了三家幼儿园 。”王女士说,儿子在学校闯祸之后,她就回家批评孩子,当时儿子说知道自己错了,但是没过多久就又犯了。

记者在门诊室看到,在接诊的过程中,这名小男孩就在屋里呆不住,他妈妈刚把他拉回来他就又跑出去了。“从孩子的表现来看,孩子是多动症。”第九人民医院小儿科医生介绍说。随后,医生给这名男童做了测验,结果证明他的确患上了多动症。

■数据

多动症患儿五年来翻番

“现在患多动症的孩子很多。”第九人民医院小儿科值班医生拿出一本记录向记者介绍说,这些全是多动症的接诊情况,七八月份学校放假时接诊的格外多,每个月都能接诊100多位,而平时少的时候一个月也能接诊40多个。“我们这边接诊的也不少 。”青医附院儿童保健科衣主任表示,现在他们门诊上每天确诊的就能有五六十个。

随后,记者从市儿童医院心理科了解到,他们接诊的小患者更多一些。“我们一年的门诊量能有八九千人,其中多动症能占近六成。”该院心理科主任匡桂芳介绍说,目前岛城没有做过专门的流行病学调查,但是全国调查的数据显示,青少年中有3%到9%的发病率,从岛城的情况看,发病率能达到5%。

据介绍,每个年龄段的孩子,其多动症症状的表现也有所不同。婴幼儿期主要是不安宁,过分哭闹喊叫,饮食差,排便、睡眠习惯也不好。到了学龄前期 ,则主要表现为做事和注意力集中时间短暂,不能静坐,爱发脾气,难入睡,对动物残忍,有攻击破坏行为。而学龄期的患儿,则表现为对挫折的耐受性差,对刺激反应较强,学习困难,难以完成作业,易冲动,自我形象不好……

匡桂芳说,在5年前,该院一年的门诊量能达6000人,其中多动症的孩子占到门诊的近一半。照此算来,跟5年前相比,如今多动症小患者数量翻了一番。随后,记者从其他医院统计了解到,多动症患儿数量成倍增长已是不争的事实。

与之相对应的一组数据是,近5年来,本市新出生人口数量并没有明显增加。记者从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了解到,2005年岛城共出生73146人,2006年出生66137人,2007年出生75342人,2008年出生71000人,2009年有63027人出生。

■调查

四大隐患让乖孩子变多动

是什么原因导致多动症患儿越来越多?据匡桂芳介绍,从发病机理来说,孩子动作增多是由脑神经递质数量不足,从而削弱了中枢神经系统抑制活动造成的。一些遗传因素,例如先天体质缺陷和器官异常、染色体异常、父母精神病等都会不同程度地影响孩子脑功能,从而导致孩子多动;其次,母亲孕期患高血压、甲状腺肥大、肾炎、贫血、低热等疾病也可能是诱因。另需注意的是,后天成长环境和不良生活习惯也可能成为诱发健康孩子得多动症的隐患。

父母吵架

家庭因素也有可能造成孩子多动。”第九人民医院小儿科医生介绍说,她在接诊的过程中曾遇到过一名7岁小女孩,小时候很文静,但是到了4岁时像变了个人似的,在家总是上蹿下跳,进小学后也坐不住,后经检查是多动症。

在治疗过程中,医生发现孩子的饮食生活习惯等方面都没啥问题,但其父母总是因为孩子的治疗问题发生分歧,有时甚至在门诊室里就争吵起来。“其实这个孩子很有可能是因为家长总是吵闹而多动的。”医生称,父母不和或经常性的家庭暴力,难免促使孩子内心焦虑、紧张,缺少安定感,其在行为上的表现就成了 “多动”。 

妈妈剖宫产

剖宫产的逐年增多,也是多动症儿童不断增加的原因之一。记者在儿童医院心理科采访时,看到不少多动症患儿在做感统训练,而当记者现场咨询了这些孩子的家长之后,意外发现接受调查的20个孩子中有14个孩子是通过剖宫产出生的。

匡桂芳的分析进一步证实了记者的调查结果:剖宫产时因产妇产道改变,孩子出生的“环境”也随之发生变化,正常产道给孩子带来的神经接触等感觉被破坏,孩子长大后就容易出现感觉和行为统合失调方面的问题,如运动不协调、精神不集中、多动等。据资料显示,早产儿及剖宫产儿患多动症的几率大约在80% 以上。

“泡电视”

电视、电脑、电子游戏等设备的普及和滥用,同样对儿童的思维、语言、想象力、感觉经验、体能、情感及社会行为有很大负面影响。匡桂芳介绍说,有研究表明,接收电视信息是一种被动行为,难以促进儿童分析思考能力的提高,儿童和青少年如果长时间沉迷电视,大脑会习惯于电视或电脑屏幕上急速闪动的画面,导致他们在面对教室黑板或书本这类对视觉刺激少的信息载体时,注意力很难集中。

国外有媒体报道的最新科研调查结果显示,儿童如果每天花两个小时以上看电视或打电子游戏,那么他们得多动症的几率可能会比少看电视的孩子增加一倍。

食品添加剂

长期食用色素、食物添加剂也容易诱发孩子多动。英国食品标准局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食品中的人工添加剂是诱导儿童患上多动症的原因之一。参加此项研究实验的孩子之前都没有得过多动症,但研究人员要求孩子喝下一些经常添加在饮料、糖果和零食中的人工添加剂混合液,喝完之后,部分儿童出现狂躁、注意力不集中的症状,难以集中精力玩一个玩具或完成一项任务。

“我们没有专门研究过,但从门诊的接诊情况来看确实有这种现象。”匡桂芳说,另外,孩子吃了受铅污染的食物,也可使具有发生多动症遗传因素的儿童发病,或者使多动症患儿症状加重。

■小资料

多动症

多动症是儿童期常见的行为问题,有两大主要症状,即注意障碍和活动过度,可伴有行为冲动和学习困难。通常发病于6岁以前,学龄期症状明显,随年龄增大逐渐好转。部分病例可延续到成年。其发病原因很多,但由于人们认识不足,有时会误诊、漏诊,如果不及时治疗,则会在家庭和学校中造成不良影响。

这类患儿智力正常或基本正常,主要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注意短暂,活动过多,情绪易冲动,学习成绩普遍较差,在家庭及学校均难与人相处,日常生活中常常使家长和教师感到没有办法。性别上,男孩多于女孩。

■提醒

已成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孩子患多动症后,由于注意力不能集中,会影响到学习能力和人际关系,甚至影响人格的发展。”市儿童医院心理科主任匡桂芳介绍说,对多动症患儿而言,其在行为上不能自控,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成年之后很容易走上犯罪的道路。据悉,国内曾对1292名违法犯罪青少年进行过调查,发现其中有978人学龄期曾被诊断为儿童多动症,患病率为75%。

“你是没见过几个多动症孩子在一起会成啥样儿。”记者在第九人民医院采访时,一位小儿科医生说,有一次,两个多动症孩子就诊时碰到了一起,两个人在走廊里又跑又跳的,“就差把房顶给掀了”。

“多动症孩子和普通孩子顽皮不一样,顽皮的孩子多数很聪明,但是多动症孩子智力正常,有的智力偏低。”匡桂芳则表示,虽然每年就诊的孩子不少,但根据发病率来算,还有相当一部分孩子没能及时治疗。

多动症的治疗不像是治感冒发烧,几天就能好,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症状轻的也得半年甚至一年,症状重的则需要更长的时间。国内有资料显示,约 65% 的患儿症状会持续到成年,成年产生期物质依赖和违法犯罪的风险是一般人群的5至10倍。因此,多动症已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多动症孩子应该有专门的学校。”在青医附院带孩子看病的杨女士称,她女儿也有多动症,平时老师都喜欢乖巧听话的孩子,但是太调皮的孩子却不招同学和老师的喜欢,要是能给孩子创造出适合他们的教育环境该多好。

“这个问题在国际上有争论。”青医附院儿童保健科衣主任介绍说,在国外有的学校把多动症的孩子进行单独编班,但还没有说专门建立一所学校的,多动症的孩子虽然有行为障碍,但他们的治疗也需要医生、学校老师及家长的共同参与,不能离开正常的学校环境。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多动症    患儿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