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京门诊报销年内出统一方案 一老一小和无业人员同等待遇

京门诊报销年内出统一方案 一老一小和无业人员同等待遇

www.ibabyzone.cn2010-10-20 09:25:07来源:中国经济网

 未来,本市“一老一小”和无业居民三类人员将建立统一的居民门诊报销制度。昨天,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巡视员张大发做客城市服务管理广播时表示,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进行费用测算、筹集渠道的协调,年内有望出台具体方案。

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包括了老年人(即“一老”)、学生儿童(即“一小”)、无业居民三类人群。而目前,三类人群医保的参保标准、缴费时间和享受待遇都不同。比如,对“一老”每年度补助1500元,门诊可报销500元;对“一小”每年度补助50元,只有住院可报销,与无业居民一样尚未实行门诊报销。

未来,本市将整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届时,“一老一小”、无业人员在内的三类人员,将建立统一的居民门诊报销制度。这意味着,今后不再有“一老一小”和无业居民单独的医保标准概念,而是统一纳入城镇居民医保这一项制度范畴内。

对于人们普遍关注的在职职工医保起付线取消与否的问题,张大发表示,职工医疗保险是费用分担机制,而不是福利政策。因此实行的是统账结合,即个人账户和统筹基金相结合,其中个人账户负担门诊费用,统筹基金则负担住院和大病费用。每一位参保职工都建了个人账户,从现在的工资收入水平来看,职工的年平均个人账户所得约为1500元左右。因此,看病时应先把个人账户的钱花光,然后再进入报销程序。“起付线政策主要是鼓励大家节约费用,因此是不能取消的。”

今年上半年,本市提高了住院的最高报销额度,其中在职职工封顶线提高到30万元,城镇居民封顶线提高到15万元。那么,门诊封顶线能否也得到相应提高?对此,市人社局医保处处长蒋继元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若提高门诊的封顶线,可能涉及的资金量会更大,而本市这种门诊统筹2万的封顶线,在全国已经是最高的了。因此,短期内可能还做不到调整,但随着经济社会总体的发展,门诊额度调整也会被列入议事日程。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门诊    报销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