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8岁女孩捐骨髓救白血病妈妈感动世人

8岁女孩捐骨髓救白血病妈妈感动世人

www.ibabyzone.cn2010-10-19 09:48:51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妈妈,你可回来了,我们一家终于可以吃顿团圆饭了。”10月12日,杜文轩抱住刚从北京回来的妈妈,拿出收藏多日的两块月饼说:“这是我给你们留的月饼,吃了月饼,我们一家就能团团圆圆了。”杜岩松看着笑闹的母女俩,也露出了笑容。

杜岩松、李新颖在滨城区滨北办事处工作,夫妻恩爱,女儿乖巧。2008年7 月,李新颖患了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她先吃国产药,后改为进口药,最后口服药加化疗,家里欠债 20万元,病情却时好时坏。2010年3月,医院建议由亲人捐献骨髓。李新颖所有合适的成年亲属骨髓配型均不成功,医生把最后的希望放在李新颖8岁的女儿杜文轩身上。当时的小文轩体重30公斤,刚刚达到捐献骨髓要求体重的下限,而且身体较弱。医生对她的身体承受能力表示怀疑。“我可以的,只要能救妈妈,抽多少都行。”小文轩的话让父母泣不成声,也让在场的医生无不动容。

抽取骨髓前,要做骨穿检查身体状况。李新颖曾做过骨穿,深知这个过程的痛苦。 骨穿过程中,小文轩知道疼爱自己的妈妈一定在门外听着,她怕妈妈担心,更害怕因为哭叫,医生不抽她的骨髓。她咬着牙,整个过程一声没出。

因为小文轩跟妈妈的骨髓配型只有3 个点相合,在医学上称为半相合状态。为保证移植手术的成功率,医生要从小文轩体内抽取造血干细胞和骨髓两种成分,把这两种成分都移植到病人体内。2010 年6月 17日,开始第一次提取人体造血干细胞。一种专门的医学设备接到小文轩身上,孩子全身血液通过这种设备时,部分造血干细胞被分离出来。由于孩子血管较细,成人5 个小时可以完成的过程,在小文轩身上进行了两天,一天近6 个小时。第一天下来,小文轩开始头晕、恶心。爸爸妈妈心疼孩子,不愿让孩子再抽,但小文轩却一直坚持:“我一定要救妈妈。”

又因小文轩体重不到妈妈的一半,两人的体重等生理特征悬殊较大,第一次提取的造血干细胞数量根本不够,只能把这些造血干细胞先冷冻起来,等小文轩身体恢复一段时间后,再提取一次造血干细胞,并同时进行骨髓提取。 医生和亲人都为小文轩捏着一把汗,小文轩自己却很乐观,她希望第二次抽取的时间快点到来。

“新颖现在的身体状况还不适合做手术,只能通过化疗使病情好转后才能做。”杜岩松告诉我们。

听说妈妈在家待几天就得再回北京治疗,小文轩坚持要跟着去北京:“ 我身体已经好了,让医生快点抽我的骨髓吧。妈妈的病好了,我们就再也不分开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白血病妈妈    女孩     | 评论()  

 
热点评论